漫談

關於今年奧斯卡的閒扯(2)

明天就要公佈奧斯卡獎了,關於奧斯卡的閒扯系列請看上篇

(2/27更新,新增一點頒獎後的感想)

週末我看了《竊聽風暴》和《黛妃與女皇》
《黛妃與女皇》拍得比我預期的還虎虎生風,我覺得演員、導演、編劇的三角陣容相互支援成就了這部片。這裏面當然女主角Helen Mirren是最大焦點所在,編劇Peter Morgan對現實人物的側寫和彼此交互關係寫得精彩,導演Stephen Frears在影像與節奏上加入了更多的電影感,產生更多意在言外的力量。哪一方垮掉都不足以撐起這部片。
但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中心還是在Helen Mirren的表演上,而且這角色也很合奧斯卡味口,得獎應該是十拿九穩。
Peter Morgan劇本精彩,但印象中奧斯卡喜歡在劇本項目配獎,看一看很可能會被《小太陽的願望》拿去,因為《小太陽的願望》可能沒其他獎項好得(不過男配角也是有機會)。
Stephen Frears應當是陪榜的份。

只剩下《來自硫磺島的信》尚未上映,到時再到戲院去鑑定一番。就目前的四部最佳影片來說,我還是看好《神鬼無間》或《火線交錯》拿獎。以我個人喜好來看,《火線交錯》我沒看過,但我對它的影片成績不太有信心,就我私心選擇,大概是《神鬼無間》吧!但其實這幾部片看起來都沒有那種讓我非選不可的好片。《神鬼無間》和《黛妃與女皇》在我心中算是有點伯仲之間,以馬丁的"氣"些微勝出。

至於《竊聽風暴》,外語片的入圍加這一部我就看了三部。之前我較支持《禍水》,現在看來《竊聽風暴》是更好也更符合奧斯卡口味的選擇,剩下大概就是和《羊男的迷宮》一較高下了吧!

哈,我不知道《火線交錯》被認為出局了。
也不知道《小太陽的願望》還有hype。
玩奧斯卡預測還真是好玩。
看來是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
我只是覺得,如果《小太陽的願望》拿了最佳影片,這教馬丁史柯西斯情可以堪?
要輸也要輸給《黛妃與女皇》或《來自硫磺島的信》才是。
並不是我對《小太陽的願望》有什麼不滿,只是這部片感覺真的很不像奧斯卡會考慮的作品。
(我這感覺好像也沒什麼根據)

關於"為什麼一般觀眾都沒看到《神鬼無間》的優點"
其實一般觀眾看的是劇情和演員扮相表演,誰管什麼場面調度之類的。
關於"二十年來最爛的最佳影片",對不起我忍不住要說:那不是指《衝擊效應》嗎?
但可能也不是,因為2002-2005的最佳影片在我心中也都不太入流。
(所以誰得獎又有什麼差別呢?)

今天去看《來自硫磺島的信》了。就我目前的感覺,這部片是最佳影片看過的裏面算最喜歡的一部,但我沒法說是不是最好。
這部片有一些由美國人來呈現日本觀點的問題,就我來說是個疑問,不是批評。如果看得下字幕的奧斯卡評審評能夠認同電影裏對日軍和美軍的刻劃,這部片要出線也是很有可能,畢竟都已經黑馬入圍了。
所以今年如果是《神鬼無間》或《來自硫磺島的信》得最佳影片,我會比較滿意。

話說回來,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真的是很難預測,感覺好像每部片都有可能得獎。可能是近年來最刺激的一屆,誰得都不算爆泠,除了《黛妃與女皇》機會比較低之外。
我個人希望:
影片:《來自硫磺島的信》(或《神鬼無間》)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或克林伊斯威特,同一部片不要兩項都得就好)
男主角:彼得奧圖 (都沒看過,就選一個看起來較好的)
女主角:海倫米蘭
男配角:不喜歡馬克華柏,依配獎原則就給《小太陽的願望》的亞倫阿金好了
女配角:沒概念就珍妮佛哈森好了(《夢幻女郎》
原著劇本:《黛妃與女皇》(《小太陽的願望》也行)
改編劇本:沒概念

昨天頒獎時我有看一點國外的線上留言討論。
似乎大多數人對《竊聽風暴》得獎很感意外,可能看過本片的人也不多吧!
當然就兩部片都看過的人來說,本片和《羊男的迷宮》也各有人支持。
還有人以提名數多少來質疑奧斯卡給獎的不合理。
《羊男的迷宮》在知名度和提名氣勢上很強,但這也只代表了行銷得不錯。
不管怎麼說,《羊男的迷宮》應該也是很值得一看才是。

另一個爭議的地方在於攝影獎項,幾乎大家都壓倒性地支持children of men
結果卻是《羊男的迷宮》的得獎。
連那些在外語片支持《羊男的迷宮》的人,都覺得這給獎有問題。
我沒看過不知道。
但Children of Men也獲得不少影評的支持,可以說是奧斯卡的遺珠。
如果上了院線,應當也是必看的作品。

就目前有限的資訊,不論遺珠的話,今年的最佳影片入圍五部都有一定的水準,除了《火線交錯》沒看過之外,其他四部都是我會願意推薦給人看的片子,而《神鬼無間》得獎就這名單來看也是實至名歸。
加上今年的頒獎典禮感覺比以往的有質感,只有時間拖太久是缺點。
這些因素加起來,我個人還算滿意,比最近幾年來得好多了。

留言

  1. 這份預測還滿準的
    真厲害!
    (不過男主角還是給了國王啊 今年是國王皇后的天下)

    回覆刪除
  2. 我沒預測啊,以上是個人希望名單...:P
    如果認真預測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準?
    改編劇本只看過神鬼無間
    原著劇本可能配給小太陽(女皇氣勢不佳)
    外語片沒看過羊男的迷宮,所以直接押竊聽風暴(氣勢超強)
    男配角沒看過夢幻女郎,所以直接押小太陽
    男主角不好猜,取機會大的應該會是佛瑞斯惠塔克
    導演馬丁機會較大
    影片大概是神鬼對小太陽的局面
    這樣預測起來好像超準....:)
    不過是馬後砲了。

    回覆刪除
  3. Children of Men在台灣不上院線了,要直接出DVD,非常可惜。今年所謂的Three Amigoes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Guillermo del Toro, Alfonso Cuaron三位都是墨西哥導演)電影(Babel, Pan's Labyrinth, Children of Men)不論娛樂方面或藝術價值方面都十分足夠。三部幾乎都廣受好評。但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Children of Men。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發條橘子跟銀翼殺手,如果你也喜歡這兩部片的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部。電影在內容方面我可以講上個三天三夜所以我在這不提(更何況我對你的影評比較有興趣)。我要講的主要是針對這部片的攝影,為什麼很多人認為羊男在攝影方面真的拿錯獎了。
    這部電影中有超多一鏡到底的鏡頭。有五分鐘的也有到將近十二分鐘的。很多一鏡到底造成的效果就是逼真度提高很多。雖是打科幻片,但這部電影絕對不是要用千金電腦特效將觀眾買入戲院(有用電腦動畫的應該只有一幕,因為那一幕只有可能用電腦特效。不過如果很認真看劇情的話應該是不會注意到。)。電影裡面塑造的未來跟今日十分相近,甚至更加混亂了。情境塑造的很像CNN上的戰爭鏡頭,只不過不止是伊拉克,而是全世界。我不會洩漏劇情,但有兩個鏡頭一定要提。一幕是架在車中的追逐戲,將近六到七分鐘。從頭到尾都在車裡面,第一次看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架的。那一幕感覺你就像是車裡的一個乘客一樣,同時隨主角被攻擊。另外一幕是在戰亂中一直跟著主角閃子彈救人。想像雷恩大兵的開場諾慢地登陸,但一鏡到底跟一個人。將近十二分鐘。我根本看不出來哪裡有剪,因為我個人認為場面調度過於混亂,絕對不可能一鏡,但他真的就是一鏡。攝影雖handheld是但看了一點也不暈,鏡頭會搖但一切都還是很清楚。
    我在金馬看羊男時很喜歡,覺得最佳外語應該非他莫屬(竊聽搶到我有點驚訝)。最後反而去拿最佳攝影真的是奇怪。就算假如今天Children of Men是部沒內容的片(相信我,這只是假設而已,這部電影可以提供社會學家討論上十年),他也比羊男該該拿攝影。台灣DVD好像就直翻人類之子,還沒發就對了。建議到時候買正版,因為有特漏一些攝影手法(追車戲)。還附一部將近一小時半的紀錄片討論電影主題。

    回覆刪除
  4. to corleonedude:
    對不起,你的留言被擋了好幾天。
    (我該想辦法解決這問題....)
    這部片現在出租店可以租了,有空我會去找來看的。
    不過我想台版DVD可能收錄和國外的不會一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