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童想影展

(這篇文章是幫影博館和園區生活雜誌寫的,算是廣告文)

新竹影博館七月份推出「童想影展」,選映多部近年來以兒童為題材的影片,呈現出多元的風格與主題,在此簡介其中幾部精彩佳作:

好萊塢奇幻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執導的《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改編自知名童書,描寫強尼戴普飾演的神秘巧克力工廠主人,舉辦了一場抽獎競賽,招待五位中獎的小朋友進入巨大的工廠,展開一場奇妙歷險。除了好萊塢特效技術打造出的巧克力奇幻樂園之外,強尼戴普風格化的演出,片中逗趣精彩的歌舞場面,略帶黑色的幽默嘲諷也頗能滿足成人觀眾的口味。而除了對於教養的寓言教訓和家庭價值的肯定之外,影片暗藏了對現代文明與資本主義的歌頌與嘲諷,其中矛盾情結在歡樂旅程之外也值得讓人尋思。

記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Être et avoir - 2002)記錄了法國南部山村裏的一位小學老師和學生之間平實動人的教學點滴。沒有充滿戲劇性的橋段,影片透過鏡頭捕捉孩童們純真的臉孔、老師誠摯細心的教導、和課堂之間的四季變化與時光流轉,細膩平穩中流露出春風化雨的情感,與生命成長中的動人時刻。諷刺的是,本片在法國大受歡迎之後,片中的老師卻告上了法庭,要求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支付高額的報酬,紀錄鏡頭之下的人性虛實在此顯得更加令人玩味。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 - 2003)是一則悲喜交織的少年成長紀事。1960年代和父親住在巴黎藍街的猶太少年摩摩,平日常偷竊對街的雜貨店,努力存錢為了和街上的妓女嘗試初次體驗,同時他又對鄰家女孩產生了莫名的情愫。這一切的恣意放蕩都看在信奉伊斯蘭教的雜貨店老闆伊博罕先生眼裏,兩人之間也逐漸建立了動人的忘年友誼。當摩摩的父親離棄他而去,伊博罕先生決定帶著茫然的摩摩前往土耳其進行返鄉之旅,而在旅程的終點兩人的生命也產生了變化。改編自知名小說,本片對角色情感的細緻描寫、輕巧的跨文化筆觸頗值得一看,而曾演出《阿拉伯的勞倫斯》《齊瓦哥醫生》的老牌演員奧瑞瑪雪夫的神采,更是本片的焦點。

改編自日本真實事件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2004),描寫被母親遺棄的四個孩子,在十二歲的大哥帶領之下獨自生活著;他們被社會所遺忘,年幼的生命困在一間小公寓裏茫然地成長者。這是一部讓人難過心碎的電影。導演是枝裕和捨棄了煽情的手法,專注在描寫童稚生命的孤獨、恐懼和種種細微的情緒,鏡頭下傳達出殘酷的詩意,也隱約批判了社會的泠漠。劇中小男主角柳樂優彌的演出在當年法國坎城影展奪得最佳演員獎的肯定。

留言

  1. 除了《巧克力》這部片可常經由有線電視看到之外,其它部片的選擇真的不錯。
    所以,安排《巧克力》只是因為主題類似嗎?但如果能造福家裡沒有有線電視的觀眾也是不錯。

    回覆刪除
  2. 我不太清楚是如何選片的
    這影展是放映館藏DVD,所以都是曾經上過院線的片子。
    所以能選的大概就是這幾部吧...
    我寫這四部只是因為剛好看過。

    回覆刪除
  3. Nobody Knows 這部真的非常 depressing...看完讓人同時想殺人和自殺。
    這個導演隔年拍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風格很不同但其實要表達的主題差不多。看完只讓我覺得...像松子這樣順風逐流的人還是早死的好...

    回覆刪除
  4. to cindy:
    這兩部片的導演不是同一人哦
    Nobody Knows --> 是枝裕和
    松子 --> 中島哲也

    回覆刪除
  5. 啊 我搞錯了!我想成是“下妻物語”和 “松子”...類型差得太遠了不知道為什麼會搞混 XD sorry my ba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