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

2000-2007年個人電影排行

最近....一些事情搞得心情有點低落,看到肥內在他網誌列了一堆排行 ,也興起了自己也來排一個的想法,趁機回顧一下這幾年看過喜歡的片子,看能不能重溫一點看片的情緒。就排2000年以來的片單就好了,再往前列就麻煩了。

影片的選擇是從每年個人年度排行為優先範圍,再從觀影清單找其他評價較高的片子,當然這其中標準以個人喜好程度為主,排名也稱不上精確。

2000-2007年個人觀影排名

1.兒子 Le Fils (2002)
2.神隱少女 Sprited Away(2001)
3.隱藏攝影機 Cache'(Hidden) (2005)
4.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2005)
5.鋼琴教師 La Pianiste (2001)
6.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2002)
7.適合分手的天氣 Iklimler (2006)
8.臥虎藏龍 (2000)
9.創世紀 Russkiy kovcheg(2002)
10.妙媳婦見公婆 Junebug (2005)
11.野蠻的入侵(老爸的單程車票) Les Invasions barbares(2003)
12.黑眼圈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2006)
13.無米樂 (2004)
14.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2003)
15.巴黎初體驗 The Dreamers (2003)
16.航向幸福的旅程 Tickets (2005)
17.遠方 Uzak (2002)
18.歸鄉 Vozvrashcheniye (2003)

這次回顧的一個發現是,過去的排行順序現在又有變化了,有些當年滿喜歡的片子 現在倒覺得印象不深,反而一些名次稍後的影片現在覺得該給它們排前面一點。這樣說來,年代較近的片子佔了一點記憶猶新的便宜。當年沒引起我觀注的影片,因為沒有重看所以暫時沒有平反的機會(如《花樣年華》)。

碎唸:
《兒子》現在想來大概是這幾年來新片中最震撼的觀影經驗之一,不管是主觀感覺上或是個人評價都該列為個人第一名。《神隱少女》也是愛極的一部片。 Michael Haneke入選了兩部片,都是當年度個人榜首,但《鋼琴教師》那冷冽的形式和題材在我心中的地位有點下滑。波蘭斯基的《戰地琴人》當年沒太多感覺,但現在就覺得不選不行。《臥虎藏龍》可能影片本身沒那麼好,但電影中呈現的武俠世界很令我難忘。《妙媳婦見公婆》是很個人的選擇,《野蠻的入侵》那飽滿的感情 實在太動人,特別把它拉上來。《神秘河流》也是放不下手的選擇。《航向幸福的旅程》是印象很深的小品,所以任性地把它列到第16位。04年的榜首《歸 鄉》,03年的榜首《遠方》,因為缺少較深的共鳴,所以掉到16名之外了。

順便列出07年目前為止的暫時排名。(不要問我為什麼某某某沒有列進來)

1.《黑眼圈》
2.《琳達!琳達!》
3.《武士的一分》
4.《來自硫磺島的信》
5.《帝國大審判》[DVD]
6.《屋頂上的童年時光》
7.《秋日花園》[影展]
8.《人類之子》[DVD]
9.《阿公帶我回家》[DVD]
10.《妳的樣子》[影展]

留言

  1. 所以說
    每個人觀點百百種
    你這邊的
    我倒很多沒有看
    看來我要惡補的還頗多了...
    (幸好你沒有再往前列了,謝天謝地)

    回覆刪除
  2. 我的名單應該都還不是很冷門的片吧

    2000年之後的片子好像沒有什麼公認很明顯的選擇
    我想到有《一一》和《花樣年華》《臥虎藏龍》(怎麼都是華語片?)
    上 http://www.theyshootpictures.com 看看
    還有一部《穆荷蘭大道》似乎也可考慮

    我其實還想往前列的,但那是大工程了
    一來九零年代我並沒有完整的觀影記錄
    二來年代久遠,記憶有點模糊,觀影角度也變了很多
    就慢慢來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