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9/9傑克德米觀影小記

這次看了三部傑克德米(Jacques Demy)的經典作,大致上很滿意。

《蘿拉》(Lola - 1961),本以為故事會圍繞在女主角Lola身上,沒想到這部片比較像是群戲,由許多不同角色故事線交織而成,有點清新的新浪潮味道。故事中幾位不同年齡的女性角色,似乎像徵導演眼中女性在愛情中的宿命,有情竇初開的少女,等待愛人歸來的年輕媽媽,風韻猶存的中年母親;不盡相同的角色處境,卻又有點像是同一個角色不同人生階段跨時空的交會。串起這些人物的是男主角Cassard,這角色也在《秋水伊人》中出現(最後和女主角結婚的鑽石商人)。這部片優雅流暢充滿動人魅力,我覺得很好看。

《天使灣》(La Baie des anges - 1963),這部片比《夏日之戀》晚了一年,Jeanne Moreau一副瞌到快掛的老態,算算年紀也才差不多三十多歲,魅力是有的,也頗符合劇中嗜賭到昏天暗地的角色設定,不過和小她十二歲的俊美男主角Claude Mann配起來就覺得怪怪的。故事很簡單,就是沈迷於賭博的男女一邊談戀愛一邊掙扎著要脫離賭海,劇情就這麼反反覆覆略顯單調,但俊男熟女的愛情與賭博的拉鋸拍得滿引人入勝,金髮的Jeanne Moreau實在讓人印象深刻。不過片中反覆出現的激昂鋼琴配樂到後來讓人想發笑。

《柳媚花嬌》(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 - 1967),我應該多找幾部歌舞片來看的,這部實在是太歡樂了。故事從來到Rochefort的節慶表演團體所帶起,小鎮裏一連串年輕男女之間與真愛交會又不斷錯過的故事,音樂、詩句、舞蹈、愛情的歡愉,到最後當然是快樂結局。故事很小,但也帶出了導演對愛情與命運這永恆主題的關注。歌舞很棒(實在是餘音繞樑),兩位女主角魅力驚人,Gene Kelly跨海演出也值回票價(他那招牌笑容有種搞笑的趣味)。可惜真善美戲院的放映效果不佳,電影後半段焦距一直不準(為何沒有觀眾反應?)。一點我滿好奇的是,片中那段殺人分屍案件的小插曲所由為何?似乎和德米其他電影有互文的意味,尤其"蘿拉"這個名字又再度出現。

這三場的觀眾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看上週末票房數字(八萬)實在滿慘烈的。總之推薦,雖然戲院不很令人滿意,等DVD出來也值得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