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費里尼影展趕片記(10/11)

因颱風天打亂了原本行程,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所以多買了一些場次。結果新趕片計劃的第一天只看了兩場,就有點讓我招架不住的感覺。

**

《卡薩諾瓦》(Il Casanova di Federico Fellini - 1976)這部片描寫十八世紀傳奇風流情聖卡薩諾瓦的故事,由一段段小故事連結而成,道盡了主人翁種種荒淫浪蕩的行為,和他對各種不同女人的追求迷戀。從一開頭和修女演出偷情性愛秀給躲藏的大使觀賞,接著是對蒼白少女的迷戀與征服,和年老的貴族夫人從事性愛儀事,到他邂逅兼俱美貌與藝術才華的真愛,甚至還出現了女巨人與侏儒....真是目不暇己,而到最後他竟然愛上了一位機器女人偶,演出一場有如大戰充氣娃娃的戲碼。結尾卡薩諾瓦年老潦倒不堪時,他唯一的成就只有著名的性愛韻事,他一生中的女人出現在他的夢境中,最後也只留下他和人偶共舞的寂寥,他對女人的追求猶如一場巨大的幻影。

劇情當然很荒謬,而華麗卻虛假的佈景與服裝、誇張的演出更增加了不寫實的感覺。這大概不算是什麼問題,但片中的性愛段落拍得像是馬戲雜耍,也像是運動競賽,像是一種像徵性的表演,沒有太多真實露骨的肉體交纏,也沒有真能刺激感官情慾的畫面,加上每次做愛那電動玩具似的配樂,只能說....很特別,可能也反應了卡薩諾瓦的性愛不過是機戒式的肉慾發洩?

好像可以理解影片介紹裏所說的,電影公司和製片為何熱烈地希望費里尼來拍這部片,只是我不知道該說這部片是成功還是失敗,可能有不少歷史典故需要去理解,而在電影的敘事上相較於以前看過的《八又二分之一》和接下來看的《鬼迷茱麗葉》,本片顯得有點像是平板的流水帳,當然一些美麗的畫面和場面調度是值得一看,而異色的情節也讓觀影過程保持了一定的樂趣。

**

至於《鬼迷茱麗葉》(Giulietta degli spiriti - 1965),真是頗為驚人。

這是一個女主角懷疑丈夫有外遇,到處求神問鬼,到後來讓一堆幻覺侵入了腦海中的故事。但這不是一部靈異驚悚片,也沒有任何此等類型電影的暗示,只是導演費里尼用他拿手的夢境和幻想來刻劃主人翁的心理狀態。

流暢的鏡頭聚焦在角色臉部的特寫,加上光影的變換,嘰嘰喳喳的節奏,鋪陳出主角內心的焦慮與深沈。帶著觀眾從開頭還算頗寫實的情境,進入到後頭充滿超現實場景設計的幻境,到最後恐懼、誘惑、童年陰影的幻覺不斷地從空蕩的房子四處竄入,情緒非常地逼人。道出了中產階級生活的空虛,主角內心關於婚姻與背叛、道德與解放、誘惑沈淪與心靈自由的掙扎...。

老實說東西還滿多的,沒法真的去解讀什麼。即使什麼都不想,光看長鏡頭的場面調度、風格化的情境設計和演員牽動人心的演出,都足以讓人目不轉睛,喘不過氣來。

費里尼在片中對女人的塑造,擺蕩在良家婦女和妓女的兩端,還放入了宗教性的意象(烈火、上帝),結尾似乎是讓女主角在種種紛擾的幻覺中解放出來,獲得心靈的澄靜與自由。但...此等解脫從何而來?上帝是桎梏還是指引,愛情是歸屬還是陷阱,性愛歡愉是自由還是罪惡?主角最後尋得的到底是什麼?

看得滿累的。

**

《卡薩諾瓦》雖然是年代較新的片子,但拷貝畫質並沒有《鬼迷茱麗葉》那般的漂亮,看來真的是越舊的片子畫質越好(因為經過修復的關係)。這次影展看下來影片的畫質都算相當不錯,算值回票價。不過聽楊公那邊的消息,似乎《女人城》的字幕翻譯品質有點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