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電影部落格的心理治療《冰刀雙人組》

本篇充滿負面感想和劇情洩露,純發洩用。

最近在放大假,看完了棒球世界大賽,接下來又要忙著找房子搬家(有人可以推薦新竹套房嗎?)。中間的空檔,突然又想找一些不用花大腦的片子來看,來到附近的出租店,發現了一部威爾法洛(Will Ferrell)主演的《王牌飆風》(Talladega Nights: The Ballad of Ricky Bobby - 2006),這部片在美國相當賣座,但台灣沒有上院線直接發DVD,看來是滿適合的一部片。不過這家店有租第二片半價的活動,於是想找另外一部也是60元的舊片子一起搭;可是找了半天就是找不著想看的,越找越不爽,真是爛店,片子這麼少。找了很久決定放棄,正當要走出門口時,突然瞄到架上竟然有威爾法洛的新片《冰刀雙人組》(Blades of Glory - 2007),新片隔日還只要50元,當場二話不說就拿下來租了。

威爾法洛的喜劇片我看的不多,但好像有一些公式。故事一開頭主角一定是意氣風發,然後為了一些很可笑的原因失敗,在失意落魄了一段時間之後,又重新站起來回到自己的舞台。至少《冰刀雙人組》和《銀幕大角頭》(Anchorman: The Legend of Ron Burgundy - 2004)都是這樣的,不知道《王牌飆風》又是如何?威爾法洛一定是演那種長不大的男人,愚蠢、任性、放蕩,到片尾其實也沒有成熟多少,但至少總會學到點人生教訓,從失敗中站起來。同樣的情節看一次覺得滿蠢,但玩了三次之後,好像也就變成了一種堅持。

在這麼簡單的劇情架構之下,就是給了很多空間讓演員大玩特玩,拼命搞笑。《冰刀雙人組》的故事主題放在史上第一對男男雙人溜冰組合,兩個大男人穿著緊身衣做出一連串的...動作,笑點已經很明顯了。威爾法洛沒事露出他那多毛的肥肚,搞些低級白爛的笑點,和他搭擋的強海德(Jon Heder)則是一副從少女漫畫走出來的夢幻模樣,另外還有各式變態的配角,這些加起來好笑嗎?我相信如果在戲院和一群觀眾一起看應該會滿High,或是和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也有機會製造滿堂笑聲。不過只有我一個人看的情況下,嗯...還好。

不過我不怎麼討厭這部片,至少導演很誠實,沒有去假裝要拍出怎樣了不得的電影;而且搞笑也有所節制,塞滿笑點之餘也照顧到了基本的故事和角色;電影在溜冰場面上用了不少特效,讓兩位演員可以在銀幕上演出優美的溜冰動作,但目的也只是要讓觀眾看的開心愉快,並沒有花太多力氣想呈現出什麼溜冰的藝術。我倒覺得那些漫畫式的誇張表演還滿有想像力,很有趣。

一部還算可以殺時間的電影,或許等電視播出再看比較值得。

可以參考一下預告片,大概可以知道笑點是怎麼回事。

留言

  1. Will Ferrell在台灣上的神仙家庭與精靈總動員都賣的不好,所以他的片除非有其它台灣人熟悉的諧星撐腰,或者非喜劇(口白人生),要不然是不會上的。實在很可惜。他在美國是地位逼近金凱瑞的超級諧星。這幾年主演的作品幾乎都稱霸美國票房。即使是公式,即興創作也是很好看的。
    他跟許多美國諧星一樣是從電視節目週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發跡。銀幕大角頭可以說是他的經典吧。那部電影台詞在美國耳熟能詳程度就如我們熟悉唐伯虎與秋香或凌凌漆大戰金鎗客一樣。我放在電腦裡也不知道看了幾次,對解除低潮十分有效。他的招牌除了飾演運動明星之外,還有每部片至少一定要半裸,把身上的噁心胸毛秀給大家看。他明年要上映的招牌喜劇叫Semi Pro,是講籃球。他演的角色同時兼任一籃球隊的經理,播報員,教練跟球員。為了吸引票房全豁出去了!也是我蠻期待的一部。
    這是預告(馬上看的到他全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yY8wAYh7o
    雖然感覺很像在打廣告,但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搞笑風格。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自大」更好笑的,而威爾法洛對於這方面的表現更是擅長。我不斷將他的作品推薦給朋友看,大部分看完都很納悶為何台灣沒上。如果對他風格真的感興趣,建議上youtube看看他以前在週末夜現場的短劇。

    回覆刪除
  2. Jim Carrey最近似乎陷入低潮
    不知道Will Ferrell日後的命運如何?
    我覺的他的笑點在台灣還是有點文化隔闔...

    回覆刪除
  3. to台長
    想請問是否能將台長的影評轉載到開眼電影網,
    每週五出刊的電子報"素人影評"單元嗎?
    我們會註明出處,還有連結,
    可以連結到台長的部落格...
    再麻煩台長回信囉..

    回覆刪除
  4. to宜靜
    你的e-mail好像寄不過去,所以就回在這
    轉載沒問題
    不過這篇沒寫什麼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