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漫談

電影部落格的心理治療《貝武夫》

本篇充滿負面感想及劇情洩露(?),純發洩用。
之前看《色,戒》,放映前看到電影《貝武夫》(Beowulf - 2007)的預告片,看來又是一部好萊塢奇幻大作,一堆中古世紀的裝扮、魔法、史詩、冒險,畫面十分陰暗,好像故事都發生在黑夜,無止盡的魔多異境。正想著這部片看起來很無聊時,突然我感覺到異狀。

這...這是一個電腦動畫作品!

我花了幾十秒的時間才發覺剛才閃動的人影並不是真人,這不是一部充滿大量特效的真人電影,而是整部片完全是電腦動畫畫出來的,包括場景、角色。我看到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不過是CG版的,看到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也是CG版的,然後是本片主角貝武夫。我看不出貝武夫是哪位演員的CG版,我本來還以為是演過魔戒的西恩賓,不過到後來才知道是雷溫斯頓(Ray Winstone),顯然CG版本比本人來的健壯苗條許多。看來這是繼《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 2001)之後又一部企圖以電腦動畫來取代演員的作品。

不過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其他類似作品,比如說本片導演Robert Zemeckis的前作《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 - 2004)也是一部全動畫IMAX 3D電影,裏面也有CG版的湯姆漢克,只是當時的CG效果還是滿假,不會讓人感覺有魚目混珠的企圖。也許導演拍CG拍上癮了,這次用了更細緻的動畫效果,讓我在短暫的數十秒的時間搞不清這是真是假,不過我想有心理準備的觀眾應該不會被騙到才是。

這部片還沒上映,也不知道成績會如何。不過看預告片已經夠爛了,發現全是用電腦畫的這件事更是讓我冷到不行。為什麼?為什麼還是有人蠢到企圖抹去真人演員在膠捲上的痕跡?也許日後技術會更精細到真的真假難辨,但現在還不行,再多的臉部細節也沒法掩蓋呆板的眼神、表情及笨拙的肢體動作,用一堆烏七抹黑的場景和搖曳的火光能掩飾多久?預告片證明大概只有幾十秒的時間。

也許導演本來就沒有想取代真人的意思,也許有人會覺得本片的動畫雖不夠寫實還別有風格,電影沒出來前實在也說不準。但就我從預告片看下來,除了噁心還是噁心,不只是像蠟像般的假,整部預告片剪出來的風格就是俗,俗到沒力。大概是IMAX的威力太大,讓Robert Zemeckis受不了又再拍了一部,我看IMAX 3D的效果可能是這部片剩下的唯一價值。
電影還沒出來就可以寫了這一大篇,真無聊。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貝武夫》預告片,不過比我看的戲院版短了許多。

 
 或是可以去看quicktime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