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7金馬小記(11/24)

本篇充滿情緒發洩與劇情洩露。

今天不甚順利。

金馬場次從下午開始,早上原本想去看《查泰萊夫人》,不過時間趕不及,改按更早之前的計劃去光點看《太陽照常升起》

早上十一點的場,沒什麼觀眾。影片一開始放映就覺得怪怪的,畫質不太好啊!就是畫面霧霧的,對比不夠,又有點過亮,整個畫面像是鋪上一層淡淡的柔焦,在黑底白字時特別明顯,字都泛著一圈光暈,感覺不該是原本電影的畫質。不知道是拷貝差還是放映的問題,我覺得都有,但放映的問題應該稍多一點。不算是很嚴重,就和一般老戲院那種差勁畫質差不多,還是可以把電影看完,但可惜了這部片看來應該不錯的攝影。

看完,想想畢竟這還是光點,不是一般戲院,於是還是跑去跟櫃檯反應了,但很難解釋是什麼情形,也不算焦距不準,真煩。

電影本身呢,魔幻得算有趣,陳沖演得實在騷,說是庫斯托利卡,我直覺想到看過的幾本中國大陸描寫鄉野傳奇的小說。但我真他媽地不知道這部片在演什麼,不過這不算是什麼缺點。音樂是久石讓,我在想為什麼張藝謀和姜文都要和他合作咧?第一段時聽到他那些芭樂的配樂就很煩,劇情也看得很煩,不過幸好第二段之後芭樂味就不見了。我對久石讓及大部份的日本配樂有著莫名其妙的成見,所以不要理會我的批評。

下午去信義威秀看《1208全民開講》(A fost sau n-a fost? - 2006),本以為會是一部熱鬧辛辣的重量作品,結果卻是一部簡單安靜的小巧之作。電影前半段其實有點無聊,就是那種低成本藝術電影的調調,鏡頭幾乎不動,人都小小的,一堆生活的瑣事,有著一點小小的幽默。可能再早一陣子心情不同的時候我會對這種風格比較有耐心,會覺得很慢很沉很動人,但今天我突然覺得好像這種片我已經看過太多。幸好在劇情進展到現場節目開播後就比較有趣,但這種有趣好像是構築在裏面的一堆笑點,一直到結尾我才逐漸感到這部片的力道。

就我看來,這部片試圖把革命這檔政治事件和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給切割開來,大家義正詞嚴地想探討當年每個人對革命的貢獻,結果卻淪為一堆雞毛蒜皮的口舌之爭,而在這些對話裏更讓人感動的其實是那些生活的瑣事,每個角色在生活裏面對的種種小小的美好與不堪,反而到底當年有沒有人真正地去參與革命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的事。

只是那結尾實在很棒,把革命的種子又悄悄地拉回來了,原來所謂的政治、革命這些好像很高很遠的事,還是以一種更現實的方式存在日常生活之中,不管是為了想當妻子眼中的英雄,或是死皮賴臉地假裝當年參與了抗議活動,革命就像是個圖騰,像個精神指標,而它也確實影響了每個人的生命,即使事過境遷之後被人逐漸遺忘。

但,實在還是一部太小的作品。

最後是晚上的《啊!人生》,日新第一廳實在是繼十年前的中國戲院之後,我在金馬影展看過的最大廳,很讓人感動啊!即使是坐倒數第二排,那位置和視野都很OK啊。進場之前碰到導演開講的散場簽名會,岩井俊二本尊就在那邊幫人簽名,我錯過了他的新片放映,也沒參加座談,想想不好意思跑去排隊,匆匆拍了幾張照,等到反悔時也來不及了。

回到《啊!人生》(Du levande - 2007),反正就是導演Roy Andersson前作《二樓傳來的歌聲》又來一部,像是在看一堆廣告短片的集合,畫面都很乾淨很整齊,場景和攝影都很美,每一場戲都可以剪下來當劇照或海報。沒什麼鏡頭移動或明顯的情節,一堆小小的生活瑣事和一點幽默,刻劃各個角色生活中種種的不堪......好像把《1208全民開講》的感想又重寫了一次,只是《啊!人生》更形式化更唯美,而且非常地超現實,更加地詩意。

好看嗎?還滿有趣,之前看過導演前作,所以就完全失去驚豔的感覺。如果他每部片都這樣,那我覺得他的下一部片可以再多等幾年。

晚上回新竹發現必需要繳"機車保管費"給清大駐警隊,又不小心多花一筆錢,又累又覺得不值。

《查泰萊夫人》和《燦爛新人生》長春都還在上映,到底星期日要不要去看呢?會不會又是一次讓人疲累的投資呢?

留言

  1. 《太陽照常升起》是上週在日新小廳看的,色調作得相當鮮豔漂亮,就是任何一部會被稱為「魔幻」的電影會有的那種色調;第一段柔焦的比例比較高,但也不是從頭濾到尾。看來或許是放映的問題?
    然後最可惜的是:尾聲接起來後也就只是接起來而已,起碼我品不出太多味道。

    回覆刪除
  2. 也不真的是柔焦,顏色也還算是鮮,就是細節太粗對比太淡又有點過亮,畫面物體邊緣都暈開了。尤其片頭和片尾字幕時,那些白字四週都有一層光暈。
    唉呀很難講,很像是在看爛電視機,黑不夠黑白不夠白又有點糊糊的。
    接下來去威秀或日新看片都沒這個問題。
    老實說我常覺得影展放片的效果會比去一般院線放映來得好
    真不知道是為什麼?
    我猜是影展的戲院都比較好,對放映也有要求,拷貝也是和其他國際影展用同一份。
    常常片商代理進來上過字幕多沖了幾份的拷貝,在院線看起來就是沒那麼好。
    不過那些戲院通常是長春真善美,所以也說不準。
    其實好萊塢片也一樣,在新竹威秀看《不可能的任務3》就覺得怎麼畫質那麼差?
    沒色彩沒細節沒對比。
    回到《太陽照常升起》,看過後覺得,姜文有他的天才,有拍出某種味
    但整個故事串在一起顯得單薄,沒累積出什麼情感厚度
    但,反正我看不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