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新竹影博館費里尼影展

(本文為園區生活雜誌而寫)

今年十月份台北光點與電影文化協會舉辦《完全費里尼》影展,重金邀得義大利影史大師費里尼的全部作品來台做大銀幕放映,可說空前絕後,堪稱今年台灣影迷的重量級盛事。本月份新竹影像博物館也將以館藏影片推出費里尼作品精選放映,以彌補新竹觀眾無法親臨影展的遺撼。

費里尼五零年代早期創作以寫實風格的傳統劇情片出發。《小牛》的多角色故事線,刻劃小鎮年輕人對生活、婚姻、理想的困感,帶出導演對時代的側寫與人性宿命的體認,片尾離鄉的矛盾情緒令人低迴不已。而導演知名的經典《大路》,透過流浪藝人與孤女的旅程,訴說一則令人心碎的人性寓言。由費里尼的演員妻子茱麗葉塔瑪西娜主演,天真純潔的動人氣質融合有如卓別林般的小丑神情,其創造出來的經典角色形像讓人難以忘懷。《騙子》則是再一部關於人性孤獨與沈淪的作品。

真正讓費里尼晉升影史大師地位的關鍵,在於六零年代風格轉變的《生活的甜蜜》及其之後的《八又二分之一》。《八又二份之一》這部作品是導演陷入中年危機的自白之作。失去了創作動力、對愛情與婚姻的熱情不再,主人翁想拍一部誠實、純粹的電影卻怎麼也找不到靈感,日復一日卻只能建構出巨大無用的幻境;主角放任自已陷入幼稚的幻想,逃避於任性的感情慰藉,而逐漸陷入更大的泥淖之中。這部片完全擺脫了線性敘事,遁入了主角的內心幻想,創造出一場充滿驚人神采、趣味,誠懇且動人的夢境,是費里尼最知名的經典代表作。

《鬼迷茱麗葉》是費里尼首部彩色電影,也是再一次與妻子茱麗葉塔瑪西娜的合作。生活優裕的主婦茱麗葉塔,因懷疑丈夫有外遇而到處求神問鬼,最後心靈逐漸被幻覺充斥。從開頭寫實的情境,進入到後段超現實的心理幻境,影像精彩情緒逼人。刻劃了中產階級生活的空虛,與主角內心關於婚姻與背叛、道德與解放、誘惑沉淪與心靈自由的掙扎。

《愛情神話》與《羅馬》可說是此等夢境式風格的顛峰之作。《羅馬》以羅馬城市今昔為題,從導演的個人回憶出發拍了許多充滿感情,令人目眩神迷的場面;出租宿舍裏的喧鬧,路邊餐廳的熱絡,歌舞秀劇場的演出實況、妓院的風華...帶領觀眾進入一幕幕氣味噗鼻的歷史情境。而片中今日(七零年代)的羅馬,高速公路上的車陣,地下鐵路的施工挖掘...虛實交織的偽記錄片手法,創造出美妙無比的電影幻境,道出了歷史今昔的流轉,與對宗教、文明的觀察思考。其中每一幕都讓人摒氣凝神嘆為觀止。

12/12(三) 19:00《小牛》
12/13(四) 19:00《騙子》
12/14(五) 19:00《大路》
12/19(三) 18:30《八又二分之一》
12/20(四) 18:30《鬼迷茱麗葉》
12/23(日) 18:30《八又二分之一》
12/26(三) 18:30《愛情神話》
12/27(四) 19:00《羅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