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7金馬小記(12/2)-今年最棒的《花漾足球少女》

我個人影展結尾有著很棒的高潮。

《花漾足球少女》(Offside- 2006)非常非常非常地好看啊!感覺這次影展只要看這一部似乎就夠了。Jafar Panahi我從《白汽球》開始就跟著看他的作品(中間錯過了評價很好的《生命的圓圈》),感覺這一部新作是他目前的最高傑作。

故事就和很多伊朗電影一樣地簡單,在伊朗對巴林的足球決賽裏,一群熱愛足球的少女違反法律禁令企圖闖入球場,整部電影情節大都發生在她們被士兵抓到後待在場外看守區的那一段時間;鏡頭下呈現她們對足球的狂熱,和看守士兵的人性互動,性別之間的敏感界線,和整場球賽歡聲雷動的臨場感,巧妙地融合戲劇設計和真實情境,寫實、生動、充滿熱力又十足幽默。

感覺Jafar Panahi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導演,他不只是設計情節、主題,更重要的是他懂得怎樣去"看"他的角色和情境,劇情的曲折和充滿寓意有時候遠不如成熟的導演知道如何在鏡頭中表達他的眼光,就像昨天的蘇古諾夫有他獨到的美學一般。在《花漾足球少女》中,導演其實也繼承了許多伊朗電影共有的純樸風格,他選擇了現實生活一道禁忌的界線,不是在故事上安插樣板角色大聲疾呼,而是去描寫人為價值規範與分岐之中真實的人性與情境。他要講性別界線、講社會文化的規範與衝撞,但他的目光其實是放在那些角色生命的熱情與限制,就在那小小的場外看守區中,每個人臉上的歡欣、苦惱、疑惑、激情透過鏡頭直撲而來,當你被他們打動被他們感染時,導演所要批判的東西就那麼自然而然地達成了。

或許還更超越了批判,當這些角色超脫了原本電影給他們的意義時,電影鏡頭像是窺視著現實的一道窗,劇情透過伊朗最後舉國歡騰、寫實又十足超現實的時刻,告訴我們這就是真實一道小小的切口,這些似假若真的人物與一切的困境與疑問都是包含在這世界的一部份,他們在鏡頭中活了起來,電影鏡頭就像是上帝或真主阿拉(或其他你所信仰)的眼睛在看顧這一切。而整部電影還是可以單純地回歸到一群熱愛足球的少女,她們激動、呼喊、快樂、流淚,為了足球,為了背後的國族主義,為了這個給了她們一切限制的社會與文化,為了那不名所以的生命。

真的,我看到最後都跟著她們一起流淚了。

雖然很可能賣不起來,但我還是極度推薦這部片,看哪個片商能把這部片代進來上院線,能讓更多人看到這部真的非常娛樂又非常動人的偉大作品。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是我心目中的年度第一。

**

映後我去金馬露天市集,買了《電影狂》的DVD和三張奇士勞斯基的海報,我個人今年的金馬影展大概就這麼結束了,目前似乎也還沒有新竹巡迴的消息出來。小小地總結一下這次看的7+1部片。(含場外加賽的《太陽照常升起》)

必看:《花漾足球少女》《亞歷珊卓》
值得一看:《太陽照常升起》《加州夢未完成》
可看:《1208全民開講》《啊!人生》《愛在世界崩毀時》《我愛單眼皮》

好像這次沒有看到讓我覺得很難看的作品,可喜可賀。

留言

  1. 這篇寫得不太好,沒什麼挑逗性的
    不過還是強力推薦這部片
    今天晚上21:50分還有最後一場
    能在像日新這麼大的銀幕看這部片的機會,可能再也沒有了。
    這大概是影展的價值之一吧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 超好看的阿
    全片沒什麼冷場, 又有很多文化荒謬
    值得大推

    回覆刪除
  3. 這部已經是去年的片了
    和它同年得獎的《肥皂》幾百年前都上了院線
    到現在都沒消息,這部片應該沒什麼機會吧?
    這樣推也不知道是推給誰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