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好孕臨門》(Knocked Up)

《好孕臨門》(Knocked Up - 2007)

這部片拍得不錯啊...

故事就是很簡單的,男女一夜情之後女方意外懷孕,天差地遠的兩人只得為了寶寶試著交往下去。電影強調了兩人的差距,一位是事業正要起飛的美女娛樂記者,一位是整天和狐群狗黨窩在家裏不幹正事的頹廢肥男。

當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藝術手法或高深的寓意,裏面充斥的一堆搞笑也稱不上多高明,甚至做為一部愛情喜劇,我老覺得男女主角之間缺少了點化學作用。但這部片比我想像的來得嚴肅且誠懇,即使稍嫌一廂情願地美化了情節的發展。或許現實是,不載保險套的性行為是惹人爭議的,而一對成熟男女在沒有任何愛情基礎及人生規劃之下,願意留下孩子並考慮結婚,有點過於傳統。但電影中的兩人都很認真地考慮他們的人生,並試著做出改變,不管是男方思考著要如何對人生負起責任,或是女方要克服對婚姻的恐懼及懷孕對職涯發展的可阻礙。電影認真地描寫了平凡人真實的苦惱,同時也傳達出導演的人生觀。看到結尾還讓我有點小感動。

但畢竟還是一部較偏男人的電影,男人的窩囊、自私、幼稚、反省...似乎才是電影的重點所在。

導演Judd Apatow上一部作品是《四十處男》(The 40 Year Old Virgin - 2005),我覺得《好孕臨門》是更成熟的作品,但可能比較不那麼好笑。

查了一下導演在維基百科上的資料,Judd Apatow是喜劇演員和編劇出身,早年編寫了不少電視喜劇節目,也涉足一些電影製作,直到他製作了威爾法洛主演的《銀幕大角頭》(Anchorman: The Legend of Ron Burgundy - 2004),才在電影事業上有所展獲。接著自編自導的《四十處男》極為成功,06年製作的《王牌飆風》(Talladega Nights: The Ballad of Ricky Bobby - 2006),07年導演的《好孕臨門》,和同年另一部製作的喜劇Superbad也是影評票房得意。這一系列的作品將Steve CarellSeth Rogen推向票房明星的地位。

看來這一掛喜劇班底的作品還滿得我心的。

留言

  1. Will Ferrel新片Semi Pro好像也是他監製的,還有之前有入圍金球獎的Walk Hard(如果你有看過雷之心靈傳奇或為你鐘情,然後有很喜歡美國搖滾的話,這部片必看)。
    Superbad我是下載的,跟好運臨頭的節奏差不多,都是較重於於貼近現實的對話和角色間的互動。不會有很誇張,刻意營造的笑點。一直以來都覺得喜劇最重要的是要打破傳統,角色作為要讓觀眾無法預料才會達到喜劇的效果,但Judd Apatow的電影感覺是想很誠實的呈現人生某些關鍵時刻,然後讓觀眾自己去觀察出現實中存在的幽默。
    個人是比較偏愛Superbad,畢竟年齡較貼近,比較能認同裡面的角色。不過很奇怪的是電影音樂,預告都是打那種美式七零年代DISCO,靈魂樂風格,但電影卻是在二零零七。
    台灣好像之前辦過一次試映,但好像後來沒有下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