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8金穗獎隨手記:劇情類

今年有幸可以提早看到金穗獎入圍作品,觀後感簡記於下,都是個人主觀感想。

本篇為劇情類(含影片與DV)。

《光之夏》-- 記錄童稚幻想的黑白電影,似乎花了些力氣在呈現畫面的電影感,鏡頭大量的人物特寫和靜止畫面,和夢境般的幻想交織在一起,方向上我覺得是值得鼓勵,但稍覺神采不足。劇情從前段小男孩對彈鋼琴和音樂的著迷,到後段突然轉變成一袋水果引發的幻想,感覺有頭無尾。角色太少太單薄,對童年和鄉土的回憶也有點像是空泛的堆砌,沒有夠豐厚的內容。

《愛你一萬年》-- 台客和日本少女的戀愛喜劇,很通俗流暢,看下來還滿愉快的。角色和橋段的設計雖然稱不上有新意,但都很有效不致讓人生厭,在畫面質感營造和節奏進行上也都有一定的完成度,一些日系風格和漫畫式的趣味掌握的不差。玩弄所謂台客形像和對日系美女的幻想有其有趣的地方,只是會不會淪於表面的消費?但我覺得最缺乏的還是在於戀愛細節的描寫,本片以戲劇性的愛情契約開始,以到期日時難捨的分離做結,但支撐兩人愛情的血肉我卻看不到,讓這部片失去了深度和重心。本片音樂上還不錯。

《彼女》-- 少女和從小說跳出來的女主角之間的奇妙關係。技術上稍嫌租糙的一部片,不過演員表現我覺得還不錯,一些筆觸也滿令人玩味,某些海邊的鏡頭也有其力量。但其實我看不太懂這部片,搞不清裏面情緒轉折的邏輯,感覺是充滿私密情感的一部片。

《娘惹滋味》-- 外藉勞工們生活中的溫情與血淚。一開頭就感覺明顯地具有長片的份量,開場時角色旁白和畫面的穿插很有氣勢和情感,不過劇情發展下來就有點過於通俗和溫情,一些煽情段落配樂的運用不太合我的味口,但我想這是想和觀眾親近的努力所致,是其優點也是其限制。主要角色都表現的很好,劇情發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片長被縮短的關係,一開頭的情節顯得有些傖促和簡略,最後結尾的急轉直下也來得太快太急,結尾高鐵的畫面很諷刺。大致上滿好看的一部片,如果不嫌過於美好過於二分過於政治正確。

《天黑》-- 盲眼人透過音樂與美女找回內心光明的故事。影像很有質感,開頭童年回憶和現今畫面的交織滿動人,只是在看的時候我老覺得這裏使用記錄片式訪談手法來呈現男主角的心路歷程很怪,不過看到後來才發現是我誤會了。中段劇情開始發展,男女主角戲劇性的交會感覺是很老套的橋段,或許是可以發展成一齣日式言情偶像劇的故事,但這裏只有短片的篇幅,編導的選擇是把重點放在一些感染力較強的情境,像是大量彈琴的段落,以及最後兩人一起走向海邊的過程(實在太久了),結果是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模模糊糊地,缺乏有說服力的進程。有點自high過頭。

《Hiya》-- 青春消逝前的胡搞瞎搞。這部片是目前看下來最有情感深度的一部片,結尾很有餘味,雖然不可避免地有很多不足之處。故事裏一群無所事事等當兵的年輕人,那種百賴無聊的感覺頗有日系電影的風格;然後一直到結尾之前感覺都沒有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拍照的橋段感覺也很瞎,我個人覺得即使沒有什麼明確的情節發展,也應該可以呈現出某種焦慮或是什麼其他的情緒,可惜這部片累積的不太夠,讓結尾的翻轉少了些力道。但結局的設計實在滿討人喜歡,有捕捉到一點微妙的情緒。另外,幾位主角的髮型都很爆。

《旅館裏的男人》-- 很像美國學生電影習作,風格和之前其他台灣的作品很不同。一個關於愛與死亡的奇想小品,劇情很小沒什麼份量,演員表現也滿生硬的。有很多風格化的手法,包含陰暗的佈景懸疑的燈光,充滿氣氛的配樂,和台灣喜歡用寫實景的偏好不太一樣。

《小三的金瓜雜煮》-- 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看了這部片,還是精神不濟,可能對這部片很抱歉,但是我個人還是不太欣賞。敘事亂亂的,角色也模模糊糊,鏡頭用的很奇怪,演員的存在感也很低。感覺是要講很複雜的情感,但最後有點不知所云。我想還是不要講太多,就算我看不懂好了。


留言

  1. 最後一句頗有同感(有時看完某些片也有這種感覺),真不知道是片子走偏鋒還是自己看不懂~娘惹滋味,感覺又是因金穗60分鐘奇怪規定下的慘例之一...不知被摘掉了哪些,等著看金穗入圍影展~

    回覆刪除
  2. 其實走偏鋒是不致於,又不是實驗片,感覺比較像是作者對於想講的東西如何透過電影來呈現還沒掌握的很清楚。
    至於60分鐘的規定我覺得還好,既然是長片何必硬要刪剪跑來參加短片競賽呢?
    只能說是資源太少,大家都想碰運氣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alfredo您好
    之前我也常潛水您的blog~~~~
    是這樣的 我們單位有一個中東歐的活動
    期間有個活動軸線 是電影欣賞
    我們希望能夠邀請您來幫我們做電影賞析
    活動時間是5.5號晚上的6.30~9.30左右
    我們打算撥放"非關命運"
    另會再計講費3000元以及車馬費補助和誤餐費
    希望你能夠來幫忙擔任講者
    若有興趣的話 希望你能夠和您取得連絡
    只是我剛有寄您信箱
    信都會被退回....
    相信您一定是不二人選 對於和我們分享電影
    所以希望您能夠來當任主講者
    謝謝您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