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8金穗獎隨手記:學校團體作品類

今年有幸可以提早看到金穗獎入圍作品,觀後感簡記於下,都是個人主觀感想。

本篇為學校團體作品類。

《頭七》-- 繼承父親葬儀社的年輕人,在一場奇特的法事之中感受到了親情與生死的界線。這部片拍得不錯,我覺得如果放在劇情類也是會滿突出的。故事很簡單,在演員和技術上都還有加強空間,但看下去滿能讓人投入,感覺花了不少力氣在營造氣氛,有些段落還滿成功的,鏡頭的運用也有電影感。

《少年不戴花》-- 這部片的完成度更高,畫面非常地岩井俊二,雖然可能因此讓人感覺少了點創意,但還是滿厲害的。高中生自我性別認同的掙扎拍得還滿細膩,角色之間的互動也有味道,只是裏面捲髮/直髮的明喻有點太刻意了些。

《天台》-- 放學後的天台,一對少男少女之間的暗戀與告白。這部的完成度也不錯,也是一部畫面很美,青春無敵的小品,差只差在故事太短太淺,情節發展與轉折沒太多新意。而且特寫太多,在大畫面下看起來有點壓迫,構圖有點單薄。

《我們的時光》-- 連看了三部技術上都有一定水準的作品之後,這部就顯得很粗糙,場景單調、鏡頭呆板、演員生硬、劇情平淡無比。但是看下來我還是要鼓勵這部片,因為這部片企圖在平凡的家庭生活裏挖掘出深刻的情感,這其實是很有野心也是很困難的,而且看到最後還是有點感動的力道。另外片中這個家庭真的很"台",簡陋平實的居家佈置,家人之間的相處方式,還有無所不在的電視節目。看到一半還讓我有點"後設"的錯覺(?),好像連同拍攝手法和表演方式都忠實地反應了這種停滯的氣氛,很有趣。

《下一秒,無限》-- 本片記錄拳擊手陳嘉玲參加世界盃錦標賽的訓練和比賽過程。這部片其實可以談很多問題,但涵蓋的主題並沒有很多,大多專注在選手本身,她的性格、心情、付出等等情緒,不過光是這樣就拍的滿感人的,同時也呈現出台灣運動員的困境。稱不上多完整多犀利的一部紀錄片,不過我還滿喜歡的。

《沈貴妃》-- 只有三個角色的室內戲,單一場景單一長鏡頭,很厲害。但內容對我而言沒太多感覺。

《回憶的味道》-- 人偶動畫短片,還滿可愛的。

《腳尾米》-- 之前過有鬧過一陣新聞的紀錄短片,就看電影的角度而言我不太喜歡這部片,結構和訪談都很平板,嘮嘮叨叨的自說自話,比較像是一個電視新聞專題,或是放在網路上引起話題的短片。製造假新聞的橋段比較像是噱頭,並沒有多少辛辣的趣味和批判的深度。但就對媒體進行觀察並反抗的角度,這也算是一種實踐吧!

《花樣少年》-- 這就叫新新人類的Kuso趣味嗎?看不懂這部片在演什麼。

《起床氣》-- 看完很令我驚訝,這部19分鐘的短片可能是到目前為止所有劇情片裏拍得最好的一部。無論是情境、角色、演員表演、劇本的細膩、情感的深度、攝影的質感....都非常的好。沒有賣弄什麼煽情,沒有不自然的唸白,沒有刻意老套的橋段,很適切很精準地描寫了一位少年的孤寂,充滿了真實而私密的情感。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