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穗獎個人推薦片單(3)-學校團體作品

動畫片和實驗片類我並沒有太多感覺,直接來看最後一項學校團體作品類,這一類反而可看的作品不少,而我的首選是《起床氣》。

《起床氣》我個人認為是本屆劇情片裏水準最高的一部,甚至對我來說是個大驚奇。短短十幾分鐘的片長,描寫一個少年不愉快的假日,他起床、刷牙,整齊漂亮的家中空無一人百賴無聊,他打了通電話叫朋友過來打電動,逐漸地我們了解這個朋友就是所謂的"壞朋友"。影片從兩人自然的言談舉止中呈現兩人的差異,以及互相依賴的關係,一方想排解苦悶寂寞,一方想拿到金錢上的好處,但兩人之間的關係似乎還有更多的意義。最後父親的出現把情節帶到了高潮,我這才了解一切是關於對父親的反抗,而最後的結尾所有親情之間的不堪都化成一張鈔票,更是個高明的結尾,讓這部片從一個少年的苦悶,轉化成更大意義的,描寫人與人之間情感與金錢等價交換的悲哀,不管是他和父親,或是他和朋友之間。劇本精準地安排每一個角色的細節,自然的演出和簡省有效的台詞把每一個情感的暗流隱約地帶了出來,加上攝影非常有意識地採用平穩不誇張的鏡頭,影片不對觀眾多加引導,而是邀請觀眾進入電影中的情境,觀察角色的情緒,在每一個轉折刺到觀者的心裏,最後讓觀眾找到自己的意義。這樣的觀影經驗和藝術高度是所有入圍影片所僅見的。

次選我選擇的是《少年不戴花》和《頭七》。《少年不戴花》描寫一位少年掙扎在自我同志傾向的故事,這部片有著一切你所能想到的青春電影元素,以及岩井俊二式的唯美畫面,直髮/捲髮的隱喻,和隱約男女三角關係所帶出來的選擇。除了隱喻實在講的太白之外,少年情感的來來回回其實都是在完成對青春BL電影的美學想像,缺少了點美學上的創意。但整體完成度不差,作者從影像、音樂、劇本、角色細節上努力地想講好一個故事,完成一個包裝,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

《頭七》描寫繼承父親葬儀社的年輕人,在一場奇特的法事之中感受到了親情與生死的界線。故事其實簡單,一些演員的表現也有待加強,但那一大段法事氣氛拍得很陰森凝重,覺得是花了不少力氣在呈現片中的情境,尤其最後意圖讓人屏氣凝神高潮時刻也拍得不差。我喜歡這部片企圖以電影感來感染觀眾,而不只是靠劇情和台詞。

最後再推薦兩部《我們的時光》和《下一秒,無限》。《我們的時光》這部在技術上顯得滿粗糙,場景單調、鏡頭呆板、演員生硬、劇情平淡無比。但是這部片企圖在平凡的家庭生活裡挖掘出深刻的情感,這其實是很有野心也是很困難的,而且我看到最後還是有點感動的力道,可惜我個人還是偏好影片在技術上有一定的完成度。《下一秒,無限》這部片記錄了拳擊手陳嘉玲參加世界盃錦標賽的訓練和比賽過程,其實可以談到很多問題,但最後涵蓋的主題並沒有很多,大多專注在選手本身,她的性格、心情、付出等等情緒,不過光是這樣就拍的滿感人的,同時也呈現出台灣運動員的困境。稱不上多完整多犀利的一部紀錄片,我的感動比較單純地來自被記錄的對像本身。另外我覺得最後拳賽和訓練過程的蒙太奇其實不是很必要。

**

以上三篇是一位觀眾的碎碎唸,請各個作品幕後辛苦的創作團隊們包涵。

最後列出所有入圍作品中我個人的三部推薦片單,希望這幾部有得獎(優等也好),這樣才有機會參加巡迴影展。至於部落格達人推薦獎,因為最後只會有一部出線,我覺得大概是沒希望了。

1.《起床氣》2.《綠的海平線》3.《爸爸的手指頭》

(完)

留言

  1. 你好!我是頭七的導演,很感謝花時間看完了片子並給給予忠懇的批評與指教,能獲得你的推薦也讓我感到相當的高興!
    [p.s]我自己也非常的喜歡起床氣!!

    回覆刪除
  2. to balamovie:
    你好,歡迎你來。
    ps.不過起床氣似乎喜歡的人不是很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