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30屆金穗獎個人推薦片單修改版

本篇是交稿用的,些微修改自之前的舊文()。特貼成一長篇,維持本人一貫碎碎唸的風格。

**

審視今年金穗獎36部入圍影片,我個人推薦的標準其實是很唯心的,也許是技術上的水準,也許是手法上的神采,也許是創意、誠心,或是內容的情感與深度,但最後取捨的關鍵還是要讓我有所"感動",讓我覺得這部影片裏面"有什麼東西"是值得一看的。我沒法就拍攝和創作者的角度來理解一部片背後花了多少的力氣,或是分析近年國片的風格演變來期待這些片有著什麼樣的潛力,最讓我有感觸的可能還是某些難以言說的,十分個人的審美標準,以及對自我價值觀的反思及映照。算是做為一個觀眾的任性吧!


劇情類影片(含影片與DV)

本類別我個人推薦的首選是《爸爸的手指頭》,老實說這部片有著致命的缺點,就是在流暢有趣的前段之後,有著十分八股的收尾,像是小學生作文最後一段一定要來個正面寓意的結論,卻和前面缺少了呼應連貫。其實前面主角不斷回憶童年時父親從事的各種不同的工作,幽默之餘還帶點懸疑的趣味,但這懸疑性卻沒有收尾,讓我期待卻又等不到高潮。種種問題,但我還是願意推薦這部片的原因在於,所有入圍的劇情片裏,只有這部片讓我感到了某種神采,一種輕巧的幽默與溫暖,尤其是透過畫面和鏡頭的眼光,傳達出千言萬語的情緒,一種對父親的凝視。尤其是最後一幕,幻夢之中父子對望,攜手往草原走去的畫面,似乎有點似曾相識,但營造的情緒令人難忘。可說是有佳句沒佳構,筆觸很美,卻沒把話說的清楚完整,很可惜。

次選則是《Hiya》,這部片有點和《爸爸的手指頭》的情況相反,靠著收尾挽救了前段的鬆散失焦。影片前面一大段鋪陳主角和一甘好友閒晃度日等待當兵的情境,這種情節其實要靠的就是筆觸,要在沒什麼明顯情節動力的情況下吸引觀眾的投入,應該是要在細節上營造出某種情緒出來,可惜我總覺得還缺了點神采。中段主角闖入攝影師的工作室,之後弄丟照片,最後不得只得自已亂拍湊數,這一大段交待情節的感覺太重,沒有在情感上有何衝擊性。我不知道那些藝術照片對主角有何意義,他們自已亂拍一通又有什麼可堪玩味的動機,一大段劇情鬆散沒有推動力,讓我不知該期待什麼。幸好結尾安排讓我有點小驚喜,把整部片關於青春的虛擲帶出了一個溫暖又略為感傷的情緒,我這才搞清楚這部片的意圖何在。雖然結尾確實是滿有感情,但是也因此更讓我感覺前面鋪陳的不足。

另一部值得一提的是《合同殺人》,這部片可以說是《奪魂鋸》《原罪犯》《離魂》等等之類好萊塢風格懸疑驚悚片的綜合演練,我還滿驚訝此番演練可以執行到這樣的程度,從視覺效果的呈現,旁白、交叉敘事手法的設計,雖不能說多麼地高水準,但是讓大腦休息、娛樂個40分鐘也算是達到了效果。可惜故事和許多好萊塢商業片一樣缺少深度與情感,有些橋段B到不甚自然的地步,尤其主角和出版社編輯對話的那兩場戲感覺矯情過火了些。但還是讓我感到創作者對類型元素的情感執念,我想努力地想在技術上達到一個類型作品該有的高度,也是值得一看之處。

最後是《愛你一萬年》,一部台客和日本少女的戀愛喜劇,可能是本屆裏最輕巧娛樂的作品。編劇玩了一些所謂台客形象和對日系美女的幻想,手法上也掌握了日本漫畫式的趣味,通俗流暢很令人愉快,這種台日混血的偶像劇風格或許很值得讓人期待。可惜這部片成也劇本敗也劇本,許多搞笑的橋段堆積在一起,但做為一個愛情喜劇,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進程我卻感受不到足夠的血肉,尤其以老梗到不行的愛情契約為題,以到期日時難捨的分離做為煽情的高潮,有點超出了我的胃口。


紀錄片類

我的首選是《綠的海平線》。這部片我選它在於其技術上的完整而成熟,和強大的情感張力。紀錄片雖然不似劇情片那樣講求鋪陳營造,但事實上我覺得紀錄片還是在說故事,要呈現什麼素材,怎樣剪接和配樂都對影片的效果有著相當的影響,怎麼說和說什麼都是一樣的重要。本片描述二戰時一群台灣少年渡海到日本飛機工廠從事勞動的歷史,以及往後他們飄零的大半生。裏面談了人的情感,談了歷史的造化弄人,光題材本身就非常的動人。而影片製作上在訪談之餘放入了大量的照片,字卡,旁白,配樂,每一項都仔細設計,優美而感人。而全片以閩南語為主要語言,還配上很多日文唸白,而訪談對象還有說客家話、日語、北京話等等,不免讓人有意識型態上的聯想,但其實整部片都以這群少年的情感與經歷為出發,在語言上的運用我覺得是適切的,如果用北京話的話反而會把距離給拉開了。唯一讓我覺得有點奇怪的是,從影片開頭看下來其實並不預期後來會帶到戰後每個人不同的歷程,原以為在戰爭結束時影片就該告一段落了,在結構上可能有點讓人覺得不清不楚的地方。但後面多出來的一段其實可能才是拍片者真的想說的重點:如何地把現在和過去連結,如何為現在的觀眾打開更大的視野。

《雲的那端》則是另一種典型的紀錄片影片以導演自身的異國婚姻為題,把鏡頭對準年幼的女兒,看她被拉扯在相隔半個地球的雙親之間,看她如何在電腦螢幕上尋求父親的形像,相當有感觸和省思的力道。而影片後來更深刻地觸及了拍片者本身對未來的恐懼,透過攝影鏡頭面對自已最親近的人,試圖去思考這樣的家庭關係會往哪裏去。這部片觸及了很多面向,無論是人性或是文化上,也誠實地傳達了創作者自身的困惑不安,但看下來最讓我不忍的是,到底鏡頭是否真有這麼大的力量,必需要用它來逼視自我的困境,用它來阻隔在人與人之間?而電影是否真能去解釋她女兒所面對的一切,還是只是反映了作者本身的主觀?

這部片的原罪之一就是為了參展把原本102分的片長硬剪到60分鐘,我不確定少了些什麼,但就60分鐘的版本來看,雖然仍然十分有份量,但難免讓人有感覺未盡之處。

《草木戰役》則是在題材上有相當的野心,其實這部片在技術的完整度上不輸《綠的海平線》,旁白、音樂....尤其在攝影上。重點是這部片的"魂"在於透過一個新鮮的觀點和充滿詩意的語氣來談台灣的生態、歷史、文化、政治,當然表面上是著眼在台灣植物生態的演變,透過一個一個小段落講了很多植物的故事,可是背後的隱喻觀照可說昭然若揭。但我總覺得整部片談得有點瑣碎紛亂,結論又白得有點失去了味道和視野。


學校團體作品類

學校團體作品類其實包含各種不同的類型,不知是意料之中還是意外的驚喜,這些學生作品整體來說比劇情類入圍作品更加的有趣精彩。

《起床氣》是我個人本屆的大驚喜我認為是本屆劇情片裏水準最高的一部。短短十幾分鐘的片長,描寫一個少年不愉快的假日,他起床、刷牙,整齊漂亮的家中空無一人百賴無聊,他打了通電話叫朋友過來打電動,逐漸地我們了解這個朋友就是所謂的"壞朋友"。影片從兩人自然的言談舉止中呈現兩人的差異,以及互相依賴的關係,一方想排解苦悶寂寞,一方想拿到金錢上的好處,但兩人之間的關係似乎還有更多的意義。最後父親的出現把情節帶到了高潮,我這才了解一切是關於對父親的反抗,而最後的結尾所有親情之間的不堪都化成一張鈔票,更是個高明的結尾,讓這部片從一個少年的苦悶,轉化成更大意義的,描寫人與人之間情感與金錢等價交換的悲哀,不管是他和父親,或是他和朋友之間。

電影從創作者私密的情感來發想,劇本精準地安排每一個角色的細節,演員自然的演出和簡省有效的台詞把角色每一個情感的暗流帶了出來,加上攝影非常有意識地採用平穩不誇張的鏡頭,影片不對觀眾多加引導,而是邀請觀眾進入電影中的情境,觀察角色的情緒,在每一個轉折刺到觀者的心裏,最後讓觀眾找到自己的意義。這樣的觀影經驗和藝術高度是所有入圍影片所僅見的。

《少年不戴花》描寫一位少年掙扎在自我同志傾向的故事,這部片有著一切你所能想到的青春電影元素,以及岩井俊二式的唯美畫面,直髮/捲髮的隱喻,和隱約男女三角關係所帶出來的選擇。除了隱喻實在講的太白之外,少年情感的來來回回其實都是在完成對青春BL電影的美學想像,缺少了點美學上的創意。但整體完成度不差,作者從影像、音樂、劇本、角色細節上努力地想講好一個故事,完成一個包裝,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

《頭七》描寫繼承父親葬儀社的年輕人,在一場奇特的法事之中感受到了親情與生死的界線。故事其實簡單,一些演員的表現也有待加強,但那一大段法事氣氛拍得很陰森凝重,覺得是花了不少力氣在呈現片中的情境,尤其最後意圖讓人屏氣凝神高潮時刻也拍得不差。我喜歡這部片企圖以電影感來感染觀眾,而不只是靠劇情和台詞。

《我們的時光》這部在技術上顯得滿粗糙,場景單調、鏡頭呆板、演員生硬、劇情平淡。但是這部片企圖在平凡的家庭生活裡挖掘出深刻的情感,這其實是很有野心也是很困難的,而且最後還是有累積出感動的力道,雖然我個人還是偏好影片在技術上有一定的完成度,但創作者的企圖值得肯定。

《下一秒,無限》這部片記錄了拳擊手陳嘉玲參加世界盃錦標賽的訓練和比賽過程,同時也呈現出台灣運動員的困境。題材上其實可以談到很多問題,但最後涵蓋的主題大多專注在選手本身,她的性格、心情、付出、不安等等情緒,不過光是這樣就滿動人的。稱不上多完整多犀利的一部紀錄片,我的感動比較單純地來自被記錄的對像本身。


以上個人評介,單純地只是一位觀眾的碎碎唸,請各個作品幕後辛苦的創作團隊們包涵。

影展資訊:

30 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
◎時間: 7/18( )-7/31( )
◎地點:誠品敦南、誠品信義、國家電影資料館
◎影展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大家自由參加!
金穗獎‧官網: http://www.ctfa.org.tw/30GH
金穗獎‧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30gh

部落格達人頒獎活動 v.s 達人推薦必看入圍片
時間: 97 7 10 日(四) PM19 00
地點:星巴克重慶門市 3 樓(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 104 號)
主講人:聞天祥與部落格達人

留言

  1. 你好,
    我是起床氣的組員,擔任職位是攝影,
    看到你對我們影片的鼓勵,
    我跟導演都非常感動(導演目前在軍中服役),
    能讓陌生觀眾對片子產生感觸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
    你的欣賞是我們再接再厲的動力!
    我想轉錄這篇至個人bbs上的板,會註明出處,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hi
    轉錄沒問題,不過想請問你的bbs在哪?
    (如果是私人的版不方便透露也沒關係)
    另外也希望《起床氣》能在金穗獎得到肯定

    回覆刪除
  3. 在我批踢兔的私人隱版
    轉著當做激勵自己的文章XD
    謝謝
    金穗獎的影片大家都很出色說
    能得到版主的肯定已經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是起床氣另一個組員
    我們新開了一個部落格 
    希望能讓更多人能看到這部電影 
    想轉錄您的推薦文!
    會附上原文出處連結
    謝謝版主的肯定!

    回覆刪除
  5. 加油,期待《起床氣》可以獲得更多的迴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