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太陽浩劫》(Sunshine)

手上一些輕鬆愉快的片子越看越少,只得開始看一些氣氛較沉重的,於是看了這部放了很久的科幻恐怖片《太陽浩劫》(Sunshine - 2007)。

這部片當初剛上映時就有點想去看,但影評評價似乎不太好,也就打消了念頭,直到後來看了伊卡魯斯對這部片的感想,才又重燃起了興趣。一般對這部片的最大批評就是劇情後段變成了無腦的異形怪物片,但伊卡魯斯用神話原型來解讀這部片我覺得是有其趣味。總之我就是做好心理準備,在已經知曉一切劇情秘密和結尾的情況下看了這部片,不知道這是好是壞?

結果,我覺得還滿好看的。當然很多人對這部片的批評我都還滿認同的,包括角色發展不足,太空幽閉症的老梗,最後意謂不明的追殺......等等。但我覺得這部片的最大問題,就是沒和觀眾好好地溝通。講人性掙扎,講人類觸碰上帝的野心與極限,劇本都沒有給觀眾足夠的提示,所有的故事線也缺乏辯證或明確寓意,一切的線索似乎只放在影像和一些帶點詩意的台詞上,結果只能讓有心人享受過度聯想的樂趣,期待類型片樂趣的觀眾難免大失所望。但反之電影也沒留夠多的空間和曖昧性讓人去感受其中的意義,情節一直按照類型的元素在走,最後節奏的處理也用一種快速混亂的風格,有點唏哩呼嚕地結束。總之就是介於商業類型片和所謂藝術電影之間的尷尬位置,有點兩面不討好。

但是,這部片影像和場面、特效真的是很好看,我個人一直都滿偏好以太空為背景的科幻作品,這部片在處理太空的深黑陰冷和太陽的巨大炙熱,都相當的有效。有趣的是,極度的寒泠和極度的炙熱是如何存在一面之隔?這好像有點沒有科學根據,但太空就是想像力馳騁的舞台,這設計也和劇情的寓意十分契合:學會飛翔的伊卡魯斯(人類),不是飛得太高被太陽所融化,就是飛得太低墜入冰冷的海中,人類在巨大的宇宙之中顯得如此地渺小。

劇情推展上,雖然缺少了哲學辯論或是一般常見的道德教訓,但從一個決定開始,一個操作錯誤(這麼簡單的錯誤不是應該可以靠電腦來防止才是?)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一個災難接著一個災難,劇本處理的簡單、緊湊、直接而有效。而主角們如何奮力地應付這些危機,如何一步步地陷入無可挽回的境地也滿引人投入。從電影的寓意來看,這一切悲劇應當是無可避免的宿命,但我在看的時候難免還是覺得這群人實在是倒楣到像是一個爛笑話了(這反而有種意外的趣味性)。

其實這部片關於宗教的中心命題,不是很能讓我買帳。上帝、神話這些比較是西方的概念,但這群太空船員裏八人就有三個黃種人,卻也沒能帶出不同的觀點,但反正是概念先行的一部片,這三個東方面孔大概也只是文化符碼而已。加上如之前所說的,最後那場追殺來得有點意謂不明,可惜了點。我覺得,如果真要拍部嚴肅的科幻片,至少學學Steven Soderbergh的《索拉力星》(Solaris -2002),拍的再更大膽更哲學一點,雖然那部片也不算很成功,而且無疑是在票房上的自殺行為。

總之,我覺得導演Danny Boyle用他的筆觸把這部片執行的還算完整好看,透過特效和影像將觀眾帶入太空中的幻境,體驗不可思議的旅程,多少符合了一些我觀影的口味。其他的,也不用期望太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