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十年無解的疑問:請問一部電影《末路之戀》

轉貼十年前1998年我在bbs上詢問的一個問題。

Go Go Tv沙發電影院4/6淩晨兩點播的一部電影
中文名字叫"末路",是黑白的法國老片
故事是一位疑似通緝犯的男子,開車在路上遇到了一位搭便車的女子
他們開了一整天的車子,警察一直在後面追查他們....

我想知道這部電影原名是什麼,還有其他的資料如導演 演員 年代...
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可以為我解惑的?
謝謝....

估計是六零年代左右的片子,看十年後的現在可不可以問到答案,懇請各位影癡們賜教。

2008/6/28 更新:

詳細寫出劇情好了,雖然會洩露結尾。

一部黑白片,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講法文。

沒看到開頭,總之就是一位身份不明的神秘男子獨自開著車行駛在鄉間,遇到一位美女,她搭了便車。兩人在車上聊天,新聞廣播不斷播放著警方正在追緝一位強姦嫌犯,男子還問女子是否擔心搭陌生人便車會碰到強姦犯。中途他們經過一郊外的空曠古蹟,兩人下車休息散步,電影不斷暗示這女子可能會被男子侵犯,不過後來什麼也沒發生。

同時有一對警探沿著這對男女行經的路徑,不斷追查兩人的行蹤,通常男女經過一個地點,不久後警探也尾隨而至。有一段戲是男女在一餐廳吃飯,餐廳老闆望著兩人似乎發覺了有異,於是偷偷地打電話通知警察,但兩人走後警探才到達,撲了個空。

故事最後段是男女下蹋一間飯店,應該是各自一間房,但晚上女子進入男子的房間,兩人有了一夜情。隔天早晨男子起床見不到女子,警探卻出現在他的面前,告訴他那位女子其實是個詐欺犯,沿路勾搭男人以詐取他們的錢財,女子在要離開飯店時被逮捕,男子被偷走的錢包也物歸原主。

就在男子即將要再上路,警探正要離開時,警探對男子說他的臉孔有點似曾相識,懷疑他是否和那位正被追緝的強姦犯有關?不過對話不了了之,電影也在此結束。

影片風格帶點實驗性,我想到《死刑台與電梯》,角色台詞不多,用表情和剪接營造某種懸疑迷離的氣氛,整部片的重點應該是要用電影手法誤導觀眾,最後結尾再翻轉觀眾的期望。其中男女之間的對手戲有著法式的優雅,還有不少天馬行空的幻想畫面,和好萊塢黑色電影有相當的差別,很像是新浪潮那一掛的風格。

因為沒有原文片名,不識演員和導演,所以完全不知從何找起,只知道電視播出時的中文片名叫《末路之戀》。我覺得拍得很好,可是大概不是有名的電影,又是老片,所以沒什麼人看過的樣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