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08台北電影節小記(7/05)及其他

中午去長春看了《十二怒漢:大審叛》(12 - 2007),很好看的一部片,劇情張力滿強,演員表演都很棒。要說是法律和人道的拉鋸,我想到的比較是藝術/故事的威力和藝術/故事的無能為力,這不算是寫實的電影,而是在充滿戲劇感的演出之中讓人去思考:"說故事"這件事反應著人性又感染著人心,但"故事"帶給人的除了感動和省思之外,真能造成人心改變進而有所行動嗎?人世間的正義真的只能是有罪/無罪所能道盡的嗎?不過最後的結尾我有點看不懂,在判決確定之後,少年和導演演出的那個角色之間的對話是什麼意思?最後那隻狗又是為何?明天起床後再做點功課好了。

下午跑去淡水有河book聞扯淡了一陣,買了兩本書,一本是巴贊的《電影是什麼?》,這本之前686因我而進了一本,這一年多來還是沒賣掉,所以還是我自己買下來吧。另一本是湯禎兆的新書《香港電影血與骨》,坐捷運時翻了一些,還滿精彩豐富的,686近期應該會有書評上網。另外也拿到傳說中"呵護台北電影節"的傳單,除了一整個歡樂之外,我覺得是不是要署名一下比較好?(不過上面有附網路搜尋關鍵字)

晚上去看台北電影節個人最後一場《請對我承諾》(Zavet - 2007),庫斯托力卡的新作。感想其一:這片放映的畫質很棒啊!細節很好,近期在一般戲院都沒看過這麼好的畫質,我覺得趕影展的價值就在這裏。感想其二:這部就是單純的喜劇片,裏面一堆黑色、黃色、及無視政治正確的笑點,和天馬行空無所謂現實不現實的劇情邏輯,歡樂無比,音樂也很讚。但整場我自己笑得很少,除了個人情緒困素之外,這部片並沒有帶給我多少感觸。

下星期四我會去參加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頒獎典禮,預計每位部落客會發表8-10分鐘的感想與選片推薦,我得要想想該說些什麼才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