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新竹威秀觀《赤壁》小記

已經計劃下星期去看《黑暗騎士》IMAX版了,所以這星期還是來看看在兩岸也很火紅的《赤壁》。基本上我是抱著很正面的心情來看這部片的,因為讀過幾篇對岸的評論,都頗有好評,當然也有不少觀點是拼命細數裏面的笑點,似乎評價有點兩極。這幾年都沒興趣看中國的古裝大片,但難得這次是吳宇森回歸拍攝華語片,多少還是有點期待。另外這次我特定選了新竹威秀影城的據說是最大廳第11廳來觀賞這部片,想好好地來確認一下這應該是新竹威秀最好的一廳是否夠水準。

因為對三國歷史沒那麼熟,我就不細講這部電影了,只條列一些感想。

  • 這是不是就是所謂主旋律電影啊?講中國人團結對抗....壞人(也是中國人)。故事主旨很簡單的,講兄弟情義,講仁道,講正邪對抗,再放入一點點歷史深度。男性情誼這條線和吳宇森一貫的母題就很合,拍得算誠懇。不懂三國歷史也沒差,就當《魔戒》來看就行了。
  • 戰爭場面拍得...有趣,感覺武打動作有點慢不夠俐落,可能慢動作用太多了點,當然每位英雄都拍得很帥,尤其最後八卦陣好像在打電動一樣。
  • 文戲也達到了功能,彈琴交心和林中打虎都拍得很好看,但有點不夠精煉,看完就算了的感覺。主要演員表現都不差。
  • 基本上故事就是英雄會英雄,而英雄都很帥,除了劉關張這三位戲份不多但形像很明確的角色除外。所以金城武演諸葛亮我覺得是可以成立的,只是他的口白有點平(配音?),另外整部電影都充滿了梁朝偉的大臉,我覺得周瑜這位才貌雙全(?),能文能武的角色才是這一集的焦點所在。
  • 其實我很喜歡甘興的日本口音啊....裏面所有人都標準普通話不是很噁心嗎?奇的是梁朝偉可以配音,為何中村獅童不給他配音呢?也許導演覺得他的口音是可以接受的?
  • 林志玲演的小喬一整個就是十分功能性的角色,所有歷史英雄片都得要有一個仰慕英雄的貞節美女,來確認英雄的良心順便加一點養眼鏡頭。稱職的女演員可以在這樣有限的空間演出這種角色的存在感,但林志玲顯然還差了點。而且養眼鏡頭也太多了,明顯拖慢了故事(但...一般人都不會在意吧?)。趙薇演的孫尚香也是功能性的角色,但她的存在感就強多了。
  • 總之,整部電影嫌鬆散,角色也嫌力度不夠,節奏稍慢,但場面很大,也逐漸地有把氣勢和情緒累積出來,許多橋段也通俗有效,我覺得是還OK的一部娛樂片。
  • 最後那一段白鴿的長鏡頭很棒啊,下一集很好的預告,看完那一大段怎麼不會想看看下一集會有多浩大呢?

最後,關於新竹威秀第11廳。我有一種感覺,新竹威秀影城好像無論大廳小廳銀幕大小都差不多,所以小廳的時候畫面就大的很恐怖,而大廳的空間拉出來視野就會不錯,細節也會出來。我這次坐的是最後一排正中間的位置,有點稍遠,可能再往前三、四排會比較剛好,但也還不差。所以這次的觀賞品質比之前幾次都好多了,但還是比上次看《九降風》差。

畫質上的問題,在於亮度、對比和細節上都還沒到很好的水平,畫面會顯得鬆散,立體感就出不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投影距離和尺吋超過了放映機的最佳範圍?若之前其他廳恐怖的畫質算三、四十分,那這次看《赤壁》就差不多是六、七十分的水平。另外音響也不算好,低音糊糊的沒太多力道,中高音也不突出,就是聲音有出來沒有破音再好一點的程度,音響效果就算個五、六十分好了。當然也可能是拷貝的品質就不是頂尖。

若《赤壁》這次的經驗可以參考的話,那我還是比較推薦新竹國際影城中興館,上次在G廳看《鋼鐵人》論畫質和音效,大概可以評個七、八十分的水準,這當然是我個人主觀的感覺。

留言

  1. 我周日晚在影評人膝關節發現香港舞台劇導演林奕華的影評
    http://blog.roodo.com/...989/archives/6535689.html
    我也算是林導演的粉絲(去年四月在誠品信義店【包法利夫人們】舞台劇演出時才認識到林導演的才華),剛好我也看過赤壁與黑暗騎士
    巧的是:【紅與黑】的對比 : 孔明與周瑜 VS 蝙蝠俠與檢查官
    可惜的是:
    (1)黑暗騎士的鋒芒都被希斯萊傑搶去了(與傑克尼克遜的演技有得拚)
    (2)黑暗的劇情很吸引蝙迷,但本周末以後的票房可能被刺客+瓦力+神鬼3搶去了
    希望黑暗騎士的票房越來越旺
    PS : 美麗華 IMAX 播放 【黑暗騎士】效果很棒,有六段全景的畫面,是一般戲院看不到的全螢幕包覆的表現(坐越後面越好唷,11~13排最佳)
    【紅與黑】赤壁 VS 黑暗騎士
    http://blog.roodo.com/...989/archives/6535689.html
    蝙蝠俠
    本文出處明周紅與黑專欄
    文/林奕華(本文作者為資深舞台劇編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兩部片企圖應該是完全不同的
    我還沒看《黑暗騎士》
    但《赤壁》裏面,所謂的瑜亮情結是不存在的
    吳宇森根本不想拍出什麼情結出來
    所以期待兩人相生相剋之類的關係什麼的一定會失望
    我沒仔細看網上其他人對《赤壁》的劣評
    但老拿小說裏的情節來要求為什麼導演沒拍出來,我覺得實在滿無聊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