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海角七號》觀後小記

比照《九降風》,也是在上映第一天就到戲院報到看《海角七號》,真的很久沒這樣期待國片的上映了。

看完這部片,有驚喜也有失望,簡單來說,若以分數來比喻,一般對國片處理這種有音樂有愛情有搞笑的通俗類型,我通常不會期待太高,頂多能有個四五十分就差不多了,但《海角七號》竟然拍到了六七十分的比及格分數還好不少的成績,這是驚喜之處。失望之處在於,看完一部六七十分的電影,總會想如果可以拍到七十五分甚至八十分以上能有多好,標準提高了,不足之處也就出來了。

不過還是先講優點好了。

看這部片的第一印象:靠!真是太屌了,竟然是2.35:1的寛銀幕畫面。真想知道上一部台灣電影拍這麼寛的畫面是什麼時候?

再來是做為一部商業通俗片,《海角七號》拍得確實滿到位的,無論是搞笑、勵志、浪漫、本土元素、音樂,都做得有模有樣而且大致上都很自然流暢,特效、場面也都有五千萬成本該有的樣子。看得出來,雖然這是導演魏德聖的第一部長片,但他對電影手法的熟練確實是從資歷累積出來的。

而且這是一部群戲,裏面有男女老少大大小小不同的演員,大都演得相當稱職,鮮活又令人難忘,尤其是林宗仁老伯伯演出的茂伯更是搶戲十足,從頭爆笑到尾。

其實這故事雖然看似人畜無害,但背後還是藏了點導演對台灣社會的想法,從一開頭主角大喊「操他媽的台北!」,接著帶領觀眾來到恆春的小鎮,不得志的主角,卻因為他的父親繼父堅持要有個在地的樂園替日本歌星的演唱會暖場,意外獲得了再次上台的機會;結合了不同年齡、族群的樂隊團員,音樂上也帶出了中西合璧台日交流的意味;電影拍得既本土又現代,既傳統又流行,背向台北,在南方構築出一個重新出發的契機。

更重要的,我覺得《海角七號》提供給觀眾關於台灣電影一個新的想像,國片不只是那種得獎的、悲情的、藝術的,也不只是青春的、偶像的,而是可以老少閑宜、自然生活化、同時還流暢好看,通俗之餘還有對台灣文化的觀察與感情。《海角七號》是一部充滿導演對電影的熱情,同時也親近觀眾的一部好看的作品。

至於缺點,那就是屬於影迷個人的挑剔了。

大概有不少人會覺得電影拍得太長了點,尤其前半段鋪陳小鎮每個角色的線讓人覺得有點鬆散。但我覺得更大的問題在於這些不同角色的線似乎到最後還是沒有很好的整合,情緒沒有交織成更大的感動,就只是一堆討喜的角色和橋段,但各自角色的動力不強烈,意義也呼應的不夠,雖然最後有了演唱會的高潮,但並沒有讓我覺得最後情緒得到釋放。或許是導演不想放太多尖銳直接的東西在裏面吧?所以整部片溫溫的,有點搔不到癢處。

我覺得最致命的,或說是我自己看不懂的地方,在於故事處理日本那條線的方式。不管是舊日遲來的情書,或是今日孤身在異鄉工作的日本女子,其實充滿了對日本殖民歷史的情結,以及對日式美學的執迷,可是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對這故事的意義何在?尤其那七封情書的唸白,和劇情的呼應實在不夠,我在看預告片時就覺得其中日本歷史的元素和搖滾勵志喜劇的元素是分裂的,本來期待看電影時可以知道這兩條線要如何整合出完整的意義出來,可是看完時還是沒感覺。最糟糕的是那七封情書的內容實在芭樂到....聽到後來實在有點不耐煩了,心想如果可以把這整條線都拿掉該有多好 但是要拿掉這整條線好像也不行?(9/29修改)說真的要耍唯美,不是找個日本明星來唸一些優美的旁白就可以的。

可是這橫跨六十年的情書又是這整部電影的出發點,導演創作的重點所在,真是不知該怎麼說了。可能是我慧根不足,看不出來背後的深意所在。

[9/21補記:更多的想法寫在另一篇" 再談《海角七號》(一篇無聊文) "]

總結來說

我對於《海角七號》這部片是覺得感動的,不是感動於故事本身,而是感動於這部片能拍得出乎意料的好看、到位,又充滿台灣味,很棒很棒。大家一直都說要支持國片,我說應該是要支持好片才是,可是《海角七號》雖然在較高的標準之下可能還是力有未逮,但做為一部台灣電影,其成果是值得每位關心本土電影的觀眾去支持捧場的。

戲院報告

本來我是想去新竹國際影城看這部片的,但意外發現新竹威秀竟然把《海角七號》放在大廳,果然有大公司的通路就是不一樣。另一個意外的驚喜是,新竹威秀的第七廳畫質真的是滿不錯的,比上次看《赤壁》的十一廳大廳還好上許多,除非是拷貝品質的影響,不然第七廳可能是新竹威秀畫質最好的一廳(之一)吧,畫質可以打個八十分以上,音效上因為本片不是好萊塢注重音效的電影,所以不太容易比較,但也不差就是了。

週五晚上,三百人的座位大約坐了快一半吧?真的期待這部片票房上能開出紅盤。

附錄:[9/4]本篇榮獲Google"海角七號"排名第三,緊急新增內容!

以下幾篇關於《海角七號》部落格文章更值得大家去讀哦!

(10/9補記:因為近日本文留言太多,而且我也搞不懂哪些留言是在做白日夢,哪些是想認真討論本片,所以即日起本人不主動回覆留言,如果真想討論請"明說"。最後謝謝各位的批評指教。)

留言

  1. 本來要給你回應的
    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乾脆貼回自己家裡
    把擱在心中好幾天、遲遲沒開始動手的觀後感給完成了...XD

    回覆刪除
  2. 怎麼署名變亂碼了?
    我是湯姆:p

    回覆刪除
  3. 看你網站上提到首映日票房似乎不佳?
    這樣想來實在有點令人擔心
    雖然這部片滿好看,可是這並不是在台灣會大賣的那種類型(無論是不是國片)
    尤其最近幾天看到導演和演員們上電視宣傳
    就覺得台灣的電視節目都不太想好好介紹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我有看 
    星期五早場第一場 雖然坐不到一半
    不過大家都笑翻了  這真的是一部好看的片子
    國片 突然又有了希望了 
    希望魏導負債五千萬能打平還小賺
    不然連他都掛了  下次看不到這麼好看的片子
    那真的就令人難過了

    回覆刪除
  5. 跟版大講一下
    文章內容我有引用
    用一些而已
    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6. to O _ O:
    請問一下你引用到哪裏?
    有註明出處嗎?

    回覆刪除
  7. 引用到這 http://www.wretch.cc/blog/duke6511/10394657
    已經著名出處了
    感謝0.0

    回覆刪除
  8. 我在猜導演想表現的是不是殖民外來與本地的兩種對立概念。然後把那個當下的青春人事時地物表現出來,救降。

    回覆刪除
  9. 這週新竹威秀把《海角七號》放到超小廳。
    錯過第一個星期的觀眾可惜了。
    to tacchang:
    你這段話是不是要回應我上面說的?若是的話,是要回應哪一段呢?
    後來我覺得其實片中日本元素是可以再思考的
    不過片中日本和台灣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對立"啊!甚至劇情很積極地在"牽合"咧!
    好像是說過去歷史造成的遺撼,到現代再來彌補
    這點若是放在兩對戀人各自的故事裏還算說的過去
    但要去思考這對整部片有什麼更大的意義,可能要再商確。
    有人說那七封信是給台灣的情書
    這樣想來就....怪怪的。
    要再想想。

    回覆刪除
  10. 把昔日的淒美愛情,和今日來作比較,積極與消極,主動與被動,兩個男人不同的決定,卻影響了兩個同是友子的一生,是不是可以說明命運和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呢?

    回覆刪除
  11. to 阿欽
    我和你的看法完全相反咧
    時代環境才是這兩對戀人命運分岐的最大因素

    回覆刪除
  12. 我的想法和阿親有點類似,只是我覺得並不是主動與被動的問題,而是因為日本戰敗他被迫返回日本因此被迫需要與友子分離,而反觀現在的友子卻可以自己選擇自己的命運.我認為是對照過去的ㄧ種Happy Ending吧!

    回覆刪除
  13. 1.現代的友子真的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嗎?人,真的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嗎?現代的友子不也是有她自己的困境,也是隨波逐流不是嗎?
    2.我覺得愛情不算是本片的主線耶!花那麼多力氣弄個今昔對照感覺有點份量過重,所以我才會想這幾段戲是否可以引申出其他意義。
    3.如果只看愛情戲的話,當然是可以簡單解釋,但份量還是太輕,問題在於昔日的友子根本不算是一個角色,所以起不到和現代友子對照的作用。
    比較有意義的解釋是友子是拿來象徵其他東西的,那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14. 媽呀!《海角七號》本週台北票房狂翻兩倍
    出運啦!
    而且新竹威秀也換到最大廳,想看的快去看吧!

    回覆刪除
  15. 嗨,alfredo 你好,謝謝你對台灣電影的支持,我們想借你的板,讓七月天放映的消息,更給多喜歡海角七號,促成更多年輕朋友,重新認識魏導,謝謝。
    -
    (The Room )放映,魏德聖,翻箱倒櫃的壓箱寶 :七月天+賽德克.巴萊
    這禮拜,因為海角七號的真誠和溫暖,讓我們在戲院裡,笑到腿軟,哭到妝花。
    到底,是怎麼樣的導演和才氣,像是擁有吹笛人的魔法,讓大家魂不守舍的痴心跟隨,瘋狂秒殺?魏導,究竟有著怎樣的本事,又經歷了什麼樣的疏離和等待,為何有那麼多人為他感到心疼和寂寞?
    海角七號,帶領國片漸次抵達的,到底是國片的技術,藝術,還是巫術的新境界呢?
    領受過海角七號神奇的魅力後,有機會,也來重看魏導當年震驚影壇的七月天, 以及那段美的讓人屏息(或惋惜)的賽德克.巴萊 。
    雖然,沒有人要追究,但我們的確是應該找個時間,好好坐下來,還人家一個公道,才是。
    七月天簡介:
    編劇、導演:魏德聖
    演員:王恩詠 司馬三三 吳朋奉 董維秀
    劇情:
    一個燥熱多雨的七月,所有事物都變得浮燥,好像隨時都有事要發
    生一樣。先是父親死了,家裡又平白負債了一百多萬,連自己也被
    找去賭場裡工作,心想,將來做個黑社會老大也不錯。但是,為什
    麼我怎麼學都學不像!所謂的"兄弟",除了吃喝嫖賭之外,還要有
    一點霸氣,不過這些人好像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的重義氣,或許他們
    從來不把我當自己人吧!因為七月諸事皆忌的源故,父親的棺木已
    經擺在大廳一個多月了,家裡的人還是如同往常一樣的生活著。我
    們好像一直都不知道我父親已經死掉了...
    參加費用:低消附飲料一杯。
    活動時間:
    9/6(六) (一) 15:30-16:50
    (二) 17:00-18:20
    (三) 19:00-20:20

    9/7(日)(四)15:30-16:50
    (五) 17:00-18:20
    (六)19:00-20:20

    9/9 (二)
    (七)19:00-20:20
    (八) 20:30-21:50
    9/10(三)
    (九) 19:00-20:20
    (十) 20:30-21:50
    活動地點:The room (The wall 地下街,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 B1)
    交通方式:公館捷運站,1號出口(基隆路口,百老匯影城地下室 )
    參加辦法:請事先Email報名,位子相當有限,額滿為止。
    報名請email至: theroom@thewall.com.tw
    來信請告知姓名、連絡電話、參與場次。
    



    回覆刪除
  16. 本人對海角七號也寫了一些小心得
    對於台灣與日本歷史與文化的小解讀
    希望能與站主分享交流
    http://blog.yam.com/mreosrick/article/17031038

    回覆刪除
  17. 我今天也去看了
    真的 很感動 很感動
    從劇本的鋪陳到音樂的配製
    我當下都想再來買票在看一次
    原來我們國片是這麼的有潛力
    套用茂伯的話 導演是個國寶

    回覆刪除
  18. to Rick:
    我去讀了您的心得
    很糟糕的是,讀了文章我才想到,原來1945年的友子是打算跟著情人到日本啊?
    這樣又是不太一樣的解讀了。
    其實台灣和日本在文化上這種切不斷的關連,是電影一個很大的命題。
    只是我覺得導演在處理這議題的角度不是很清楚,不太能讓我有所共鳴。

    回覆刪除
  19. 很高興收到板主的回覆
    其實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梁文音的角色出現的用意,是後來閱讀幾篇藍祖蔚老師的文章才發現,原來友子提著行李箱具有私奔的隱喻。
    這部片確實有許多曖昧不明的地方,若說老梗,也無可厚非。只是這部片最讓我感觸深刻的,是它背後源源不絕的文化潛值,我想這也是侯孝賢一直認為這部片可以拯救台灣電影的原因。在戲院我看見很多老一輩的觀眾,我相信這部電影是真的讓他們可以有感觸的,而不再只是單純創造視覺奇觀的外片。商業手法是好萊塢擅長的,但是文化卻是每個國家特有的,也是最珍貴的資產。最近幾年有幾部國片表現優異,手法或許青澀,但故事卻是無可取代的,我只是感動於在大銀幕上看見自己身處環境的影子,算是一種情感的投射所產生的偏愛吧!

    回覆刪除
  20. 固然電影中包含了許多可以拍的更深入的元素,但是想想要將電影拍的既通俗又有深度,這是項高標,只是海角七號卻能夠讓我繼續有這種想像,想像導演未來真的會拍出這樣的作品。因為與其說海角七號力有未逮,不如說導演在取捨上的分寸,知道硬要針對這些元素作發展,恐怕會打亂整部電影的基調,因而最後剪出現在的成品,網路上一些針對電影內容有些失焦換散的批評就是來自於電影殘留的痕跡所致。不過導演這樣的取捨對我而言反而是令人期待之處,因為那些固然是缺點,但電影同時卻也看見了導演看見了自己的缺點之取捨,而維持了電影的完整性的手法,這種自覺也是創作者的一項優點。我想,拿一堆不知所云的其他電影來作反例,或許更能說明我的觀點吧。

    回覆刪除
  21. to Rick & milstein:
    我想這就是《海角七號》最大的貢獻吧!
    重新激起觀眾對台灣電影的正面想像。
    可以讀讀以下這篇:
    "海角七號的狂賣,帶來的效應與啟發"
    http://blog.yam.com/tzaralin/article/17159234
    至於其他的想法,我要再想想。

    回覆刪除
  22. 我也有心得喔
    我是一個社會工作者
    可能角度上有點不同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
    跟你分享囉
    www.wretch.cc/blog/megli

    回覆刪除
  23. 馬如龍的角色並不是他爸爸
    建議你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
  24. to 微微:
    我的認知馬如龍的角色是他的繼父啦,稱為爸爸也是可以吧?
    但如果沒結婚的話,那就連繼父都稱不上了。
    to megli: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5. 很難得看到國片受到周遭朋友的推薦,所以好奇上網找到版主的文章,分析的真好,感謝你的分享^_^

    回覆刪除
  26. 我跟版大想法一樣
    情書內容真的不是本片重點 整部片下來
    卻又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不禁想說如果拿去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評審可能會納悶這是日本來的嗎
    好吧 如果要說日文系統也是代表台灣文化
    但是扣除了片中兩個日本人有使用
    也只有茂柏跟SHINO有講了幾句
    現代的時空 不是像悲情城市剛脫離日本統治
    日文使用量不是那麼大
    情書的內容可以少一點或許會更好
    或是....情書內容設計些線索與本片有些關聯
    設計些現代找得到線索來找此信的友子
    比起隨意講講就遇到友子的孫女還要好吧

    回覆刪除
  27. 海角七號的第一個鏡頭真的很吸引人的目光,雖是一艘不小的郵輪,在大海中孤獨航行,突顯出船的渺小及離去男人的心慌及悔恨,結尾看到小島友子提著行李,雙眼不停找尋男人的影跡,當船駛離,心知相聚是不可能的了.........這份若有似無的愛,在小島友子的心中該是死了.最後,暮年收到這七封情書,恐怕只有長嘆:愛一個人要鼓起勇氣,偏偏自己愛的男人沒勇氣,連情書都束之高閣,但至少小島友子明瞭不是自作多情,是真切的愛過.
    阿嘉和友子在遞送情書的過程中,挑起了過去的悔恨、感傷,面對彼此同樣若有似無的情愫,做了不同的選擇:勇敢去愛.
    這樣的勇氣,在現代愈來愈少了.
    十分感動,的確在節奏上稍慢了些,搭配上中孝介的口白相當適合,最後用熱鬧的演唱來結束,讓人忘了過去的遺憾.

    回覆刪除
  28. 《海角七號》票房破億串聯
    12天(9/2)破2000萬,17天(9/7)破4000萬,照這種扮勢來看,破5000萬指日可待!
    要是真有破1億的那天,「海角七號」必將留名青史!
    有部落格的朋友串聯一下讓票房破億
    http://stickeraction.com/cape7

    回覆刪除
  29. 看完後的感想
    我覺得男女主角不是重點
    我問了身邊的朋友
    幾乎都是其他小角色引起共鳴
    信的內容我確實沒什麼太大的感動
    不過場景與心境確實能讓人感動
    鄉土的感覺是取的很正面
    屏東南部確實沒人在戴安全帽,這點很貼切
    老伯與小女孩的笑點非常的多
    也令人感到窩心,那位小女孩的教會真是蠻有包容力的
    演技最好的真的是那位老伯了,
    很有台灣老伯的人格特性,
    我感覺很好奇的是那位水雞 愛上老闆娘的劇情
    好像老闆娘也很喜歡水雞,而水雞的解釋真的是
    很XXX難怪台灣有那麼多情殺案,是不是該接受心理輔導
    令人傷心的劇情要出現了
    台灣現代人真的都如阿嘉這麼沒責任感嗎?
    台灣人的愛情有這麼隨便嗎?
    賄賂與地方民代的權力有那麼嚴重嗎?

    回覆刪除
  30. 因為海角七號, 許多人給國片新的評價, 因為它讓我和C一樣的感動, 一樣的留不住眼淚.

    但在海角七號之前, 其實有許多好的台灣電影因為種種因素被埋沒了. 其中 2005 年 盧米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的 等待飛魚 就是一個例子. 在等待飛於之前, 我也是覺得大部份國片都拍得太悶. 太藝術. 但等待飛魚是第一部用非常陽光的手法, 以蘭嶼為背景拍攝的愛情故事, 我看到張惠妹的海闊天空的背景音樂出現時也和聽到海角七號的國境之南一樣熱淚盈眶呢.也讓我對愛情有了重新擁抱的力量 .

    希望 盧米埃 可以重新發行此部電影, 2005 年北市票房才 115 萬, 我相信 現在是很好的機會讓大家重新享受 等待飛魚中 蘭嶼的美與 那一段浪漫感人的愛情故事.

    如果他們不重新發行, 大家也可以看 DVD 喔,

    相關介紹網址 :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01

    http://blog.xuite.net/wind100/fishingluck

    我們的部落格也有這兩部電影的介紹喔! 因為等待飛魚也是第一部我和C共同喜歡討論的國片呢! 一定要和海角七號一樣強力推薦呢!
    http://tw.myblog.yahoo.com/house-ctsunflower/

    回覆刪除
  31. Hi,版主
    不好意思,我不曉得該怎麼評斷一部電影的好壞,
    我只認為能感動人的就是部好電影,
    可是看到一些你的內容,突然發覺
    1. 你誤以為代表會主席是阿嘉的爸爸,那你又怎麼能體會兩人的複雜的情感。
    2. 你到最後,竟然沒有發現友子其實帶了行李想要跟著一起走嗎?
    那粉多細節你是沒有注意到的,那你又怎麼能下了那麼多的批評呢?
    或者,該說導演膠帶的不夠清楚呢?

    回覆刪除
  32. to Sylvia:
    我分析的不好咧,不過很高興你的肯定。
    to 小小魚:
    謝謝你的分享
    to kiroro:
    我還在考慮要不要串聯,但謝謝你的邀請
    to 小星:
    我覺得愛情有很多種方式,每個人面對事情也有不同的態度
    可以放開心來看
    但我覺得你的質疑也有其道理。
    to 艾利克斯:
    回答你的質問
    1.我認為那位主席是阿嘉的繼父,這有誤會嗎?
    2.是的,我沒想到,我以為她是來送別的
    關於"我怎麼能下了這麼多批評呢?"
    因為這是我的站,我看完電影,我有感覺想說。如果你想批評,你也可以在你自己的blog批評,有問題嗎?
    如果你覺得我的批評沒道理,我們可以討論,是哪一句沒道理,
    而不是來問我"你怎麼能下這麼多批評呢?"
    難道我要去讀電影系,把劇本、攝影、表演、配樂各方面都搞懂了
    才能來批評這部片嗎?
    又,我的批評有這麼嚴重嗎?不過是個人的意見罷了。
    至於導演交待清不清楚,我覺得可以再更清楚會更好。
    另外
    你說你不曉得該怎麼評斷一部電影的好壞
    又說能感動人的就是部好電影
    感動誰才算數?我的感覺不算數嗎?
    我覺得我看完電影會去思考這部電影好不好,會去批評
    這樣比只能說"感動人就是好電影"還來的有意思多了
    你也可以試試看去批評一部電影,這樣會有更多的樂趣。
    對不起,我最近火氣很大,不完全是因為你。

    回覆刪除
  33. 缺點的部份我覺得版主純粹是"個人見解",所以不評論.
    這部片算是還不錯,是不是缺點,只是看你看的深不深。罷了~

    回覆刪除
  34. to 難得的國片:
    缺點的部份是我的個人見解,但優點的部份也只是我的"個人見解"啊!
    (而且我說的缺點也不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講)
    您要不要評論您高興就好,還勞駕您特意留言說"不評論",真是擔待不起
    但...反正缺點不重要,大家看的爽,片商賣的爽就行了
    另外關於"看得深不深",您的言下之意是我看得不深囉?
    我確實是看得不深,真是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35. 我昨天意外的也去看了
    我跟你看不懂的那個時空膠囊信
    貫穿整片的意義在哪!~~我有自己解讀他
    但我更不懂的林曉培的腳色意義

    回覆刪除
  36. 真的被海角七號懾到2008年9月18日 上午10:20

    alfredo:
    「2.我覺得愛情不算是本片的主線耶!花那麼多力氣弄個今昔對照感覺有點份量過重,所以我才會想這幾段戲是否可以引申出其他意義。
    3.如果只看愛情戲的話,當然是可以簡單解釋,但份量還是太輕,問題在於昔日的友子根本不算是一個角色,所以起不到和現代友子對照的作用。
    比較有意義的解釋是友子是拿來象徵其他東西的,那是什麼呢?」
    =================================
    alfredo兄,您的直覺是對的。海角七號不是愛情戲。
    請仔細觀察魏導在每一個畫面中安排的元素,小巴何以不能硬闖古城門、魏導何以花時間舖述曉培那段「我做過傷害媽媽的事」、牧師何以對大大祝福、甚至大大為啥叫大大…。魏導這片的每一景、每一幕都是極用心的規畫,沒有無意義的記流水帳。看得懂的會飆淚。
    如果很疑惑,明明很順暢的片子,到某個點來了個自己接不上的轉彎,覺得有怪怪,就真的是有怪怪。導演沒有掉拍子,是有些東西我們沒看懂。
    這部片,愛情戲是給看熱鬧的人看的。畫面是給愛好藝術(人文)電影的人看的,而且營造的手法非常驚人的成熟完整。
    本片音樂、節奏…一般商業片的部份如果有70分。
    畫面的隱諭簡直高達滿分、甚至破表。
    一部好的電影如同一篇好的文學創作,「老人與海」講的並不是老人釣魚的故事,海明威只是透過一個虛擬載體來承載創作者欲表現的想法,否則記述薄薄幾頁的老人釣魚過程,不可能被稱為名著。
    有些人會認為看電影就看電影,想那麼多幹嘛。
    海角七號在商業和人文兩個面向上,都有極為成功的表現,不打擾多數人看片的興緻,所以恕小弟不在此言明導演欲陳述的觀點。

    回覆刪除
  37. to "真的被海角七號懾到": (為什麼大家都不留名字呢?)
    感謝你的分享
    可惜因為不想打擾其他人看片的興緻,所以你沒有解釋的很清楚
    我也不知道該怪自己沒看懂,還是導演沒交待好
    如果方便的話請再多說一點,或是直接寄mail給我(在邊欄上)
    或是提供其他參考文章的網址
    另外給其他想來"指教"的朋友
    要說服我請多說一點有料的東西,我很容易被說服的。

    回覆刪除
  38. 小弟看完以後也覺得信跟戲的發展是兩個線條
    可有可無,似乎拿掉更好,不過網路上有人提到
    穿插在戲裡一封封的信,說明著一種不敢追求的夢想
    是用來與戲裡一件件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事件作相戶對照
    也許用這種觀感再看一次,會有不同的體會

    回覆刪除
  39. 看完海角七號後,我把它分成兩部份,
    其一:
    就一般來說,它會引起大家的共鳴是因為它裡面的人,事,物,不就是你我週遭所發生的人,事嗎?就好比一群剛當完兵的男孩子,一談起當兵就沒完沒了,因為有其共通性的特質就會引起共鳴.
    其二:
    導演所表達的帶有反諷,教化的意味,例如:老友子想為愛走天涯,但卻因對方的文化背景,自卑感而無疾而終,代表牽著老婆回家等,對照於時下年輕人對愛情的態度,像是水蛙的第三著理論,魯凱公主的離開,勞馬的壓抑,明珠帶著大大回台等等..,男女主角最後走向較正面的作法.而茂柏,城門等...又意味著對古蹟的重視,文化的傳承.而代表以草根性的方法表達著留在台灣,為台灣奮鬥(企業相繼出走),愛台灣的心.男主角在台北奮鬥的不易,馬拉桑的努力......雜七雜八寫了一堆,其實一部電影它跟每個人心裡會產生的化學變化都不同,沒有誰對誰錯,與不同的人,時間,心境,去看都會有不同的見解,或許有些情節導演交代的不是很清楚,但畢竟有時間的限制,相信未來他會有更好的作品.
    少一些對立,多一些平合,社會會更祥和.

    回覆刪除
  40. 我的看法和大大不同, 如果這部電影沒有穿插這七封情書的話, 就像加強版的朱延平電影了.. (他也拍過很多好笑的電影)..
    我認為這是把現代和舊時代的故事穿插在一起, 兩個故事都發生在同一個地點, 這不是哈日或崇日, 也不是所謂日本情節,事實上日本本來就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這是很高明的敘事手法, 非常創新.. 當然如果你家裡有老一輩受日本教育的長輩, 看了就會覺得非常非常親切, 好像是阿公阿嬤在講日本時代的總總一般...
    野玫瑰這首歌就像是一條線,連接過去和現代,這首歌是古典名曲, 有日文版也有中文版, 茂伯唱的也是日文版, 這並不是新歌, 而是舊時的回憶...
    還有彩虹,同樣的地點,不同的時空看到相同彩虹,反映的都是戀人心中的美麗哀愁...
    在現代的故事裡, 友子也是要回到日本工作, 後來鏡頭也轉到了二戰結束後日本情人坐船離開的場景...這兩個故事絕對有關連, 我的看法是 - 日本人的離開象徵新時代的來臨, 老一輩的心中, 總是嚮往舊時代的美好... 新時代有新時代的困境和挑戰, 年輕人不再回鄉發展, 土地海洋被 BOT 財團侵占...等等
    最後, 現代的這份美好愛情, 深深地彌補了舊時代的那份缺憾...
    不過我同意有些地方鋪陳不足, 例如外婆和林曉培的關係...還有范逸臣完全不了解這七封信, 他怎麼能體會友子的心情? 這點比較沒說服力...還有她們的愛情發展的太快了點, 應該多些醞釀點...
    我強烈建議導演要拍番外篇, 包括小島友子和日本情人的故事. 外婆的故事..等等...

    回覆刪除
  41. 感謝各位的分享
    to F:
    我覺得那七封信好像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
    to Jerome:
    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只是角度不同罷了。
    至於情節交待不清的地方,與其說是片長限制,我覺得比較是劇本不夠精鍊。
    另外,少一些對立確實社會會更祥和,但不一定會更好。
    to Koala:
    大大是誰?指我嗎?(又大大為何叫大大?)
    如果是,請不要叫我大大,這是老人的彆扭,謝謝。
    推"加強版的朱延平電影"這句話,雖然我不太同意。
    我覺得把兩個不同時代的故事穿插在一起互相呼應
    這手法應該沒法說"非常創新"吧,其實是老梗到不行咧
    至於用的好不好各人看法不同囉
    我自己也還要再想想。

    回覆刪除
  42. 剛看完片的路人2008年9月20日 凌晨2:42

    哈 剛看完這部片想要找有關的影評 恰巧找到這。
    基本上我也覺得有些小缺陷 但是又覺得 這好像也反應台灣目前新一代的價值觀?對於表現本土,好像也有助益?
    我跟版主有同感 可以再交代清楚一點...
    兩條線交織的沒有非常緊密...
    其中讓我比較感動的跟大家一樣也是小人物的部份
    男女主角的愛情對我來講,覺得....進展太快了,沒有另外那條線的愛情來得深刻...有點隨性跟突兀....不過我想這跟個人對愛情的見解也有差別吧.....
    對現在每部片在詮釋愛情的部份一定要來個床戲也浮出....是否一定要有床戲呢..? 的疑問.. 不過海角七號的床戲已經算是點到為止,沒有著重激情的部份了,所以個人覺得這部份還不錯....

    回覆刪除
  43. 你到底懂不懂海角七號那日本七封情書才是主線啊!
    我認為你完全沒看懂海角七號!只是媚俗的因評而評。

    回覆刪除
  44. to 剛看完片的路人:
    我對"路人"這個名詞有點恐懼,為什麼"路人"滿天飛呢?(這好像是廢話)
    關於男女主角的愛情
    以前我看愛情戲也不喜歡兩人一下就上床,缺少鋪陳蘊釀。
    但現在我覺得,上床還是快一點好,拖拖拉拉的反而很假。
    呵呵 不知該怎麼說。
    to海潮之聲
    我已經在文章裏說了我不懂了,你是因為我"看不懂"而生氣嗎?
    真不好意思
    但請你不要用"媚俗"來污辱我
    我要"媚俗"幹嘛還媚到一直被人留言罵?
    海角七號正紅,我這樣是要媚給誰看啊?

    回覆刪除
  45. 我原本也以為男女主角就是信裡那分隔兩地的戀人的後代......還好...不是...
    不過我覺得導演對於最後信的處理方式非常的好呀...完全不會矯情
    其實主角最後在看到那個信中女主角的背影的時候...他就一切都懂了...
    因為那位年過八十的孤單老阿嬤的背影讓主角了解到...如果這時候真的讓女主角回到了日本......可能她們的下場就會像信中被迫分開的男女主角一樣...會各自帶著一份遺憾而老去...所以他在送完信後見到女主角,才會馬上跟女主角講說...不要走,我是我跟妳去...

    回覆刪除
  46. 更多的想法寫在另一篇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http://blogoncinema.dyndns.org/plog/post/1/590

    回覆刪除
  47. "竟然是2.35:1的寛銀幕畫面".
    版主, 依你的專業, 可以解釋一下電影的拍成和攝影技術嗎?
    我只懂相機, 不懂拍電影的攝影機. 謝謝.

    回覆刪除
  48. to meme:
    我不專業啊
    2.35:1就是畫面長和寛的比例
    很多好萊塢電影都是這種比例的,通常用在有較大場面的電影
    要用不同的底片(攝影機不清楚)
    近年來的台灣片幾乎沒看過這種比例的電影。
    其他常見的比例還有1.85:1
    你平常看DVD時就會發現不同的電影會用不同的比例
    下次注意看看吧。

    回覆刪除
  49. 海角七號觀後感


    濃濃人情味

    本片由一群可愛喜感的小人物堆積而成,散發出濃濃的人情味,也由此吸引了上億的票房,但究底來看本片接近商業通俗片,如同多年前的「七匹狼」,或者像好萊塢的「瞞天過海」,一群人在經由「神秘」的召喚後共同面臨新一波困難,並在鬥志被激發後,終於共同完成任務。

    劇本中的段落處理短捷有趣,是本片一大特色,幾乎每一個小段落,都會有一個有力的小句點,讓影片一直處在一種笑鬧張力中。為此,本片導演頗似新一代的朱延平,懂得和商業對話,也更懂得抓住觀眾的心理反應,和敘事處理,且本片導演擁有較多對小鎮人物的親切描寫,而不只是「清場」的安排背景,他知道如何讓觀眾能親切的貼近人物的內心感受,而讓本片具有一種「新寫實」感。只是導演缺少對故事主題掌握的能力,以致於當他想用如詩般的情書來製造深度時,卻只能製造浪漫,並無法帶給我們更深的感動。


    獨自航行的兩條故事主線

    事實上,情書始終沒有和主角相遇,主角也沒有因為情書而發現自己;甚至我們看不到情書在回到老年的友子身邊時 ,這位情書女主角的回應。這封老情書真的只是在美麗的海上獨自航行,不斷在笑鬧劇情中,帶出浪漫,製造和笑鬧的對比,卻沒有給出意義。自始至終情書和送信的主角,只是两條平行線。

    當然,本片除了要用情書,拉出一段詩意浪漫的深度,還在情節上利用議長為地方爭取演出機會,趁機滲入在地文化和海洋生態保育的問題,但由於議長立刻用在地霸道的方式,為地方爭取到起碼的尊重後,該議題便被自動消解,讓觀眾轉而關心樂團的組成難題,使得問題只能點到為止,無法繼續深入。為此,按影片脈絡來看,導演並沒有要討論任何「議題」, 只是將鮮活的人物 一一端上。

    永遠處於被動的主角

    影片處理小人物的出場,趣味橫生效果十足,但對主角的處理稍嫌薄弱。主角從在台北失意回鄉,到拒絕繼父是家中一份子的事實、 不願面對郵差工作 而將信一股腦地留在自己家中、 到被繼父安排演出機會、 到被女生找上家裡, 甚至先佔了他的床 , 一路下來我們所謂的主角,完全處於被動。而寫歌或許該是主角唯一主動的工作 ,但我們從頭到尾只見他將歌名改為海角七號,和無緣故的漂浮在海面上 ,我們看不到生活中的任何瑣事對他的靈感觸發,但我們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看著他們完成最後的三首歌的精采演出, 甚至沒看到第二和第三首歌的排練 ,這樣的劇情安排讓情節無法具有說服力。

    我們如何獲得感動

    看完本片,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國片又再一次站在廣大的民眾前,並接受非常大的肯定,但我還是不斷地問我自己,國片在貼近民眾之外,還能在鏡頭和剪接及音樂上更上一層,讓一切不只是「通俗」而已嗎?

    回覆刪除
  50. 版主,Koala說的「大大」,就是明珠的女兒啦!片中的暱稱,不是說你啦!:D
    大家都好嚴肅啊!

    回覆刪除
  51. 抱歉啦!我看文看太快,誤會了!
    了解版主說的意思了。

    回覆刪除
  52. 上週五抽空去看,想說上班時間(下午3:50)應該比較少人
    哇哩,竟然爆滿
    我已經五六年沒進電影院了
    是聽同事講,二次去買票都買不到,才感到好奇去看的
    哈哈~
    豈一個讚字了得

    回覆刪除
  53. 很抱歉一陣子沒檢查留言,很多人的回應被當成垃圾留言,真對不起。

    to cheninson:
    導演有他的情意結吧。

    to 阿湯:
    謝謝你推薦《等待飛魚》

    to gemma:
    林曉培角色的意義,可能要等DVD出來才比較清楚,因為她的戲份好像被剪了不少。
    還是有人可以分享?

    to 清風:
    你寫了一大篇,可是都被擋下來了,真對不起。
    謝謝你的分享,幾點想法:
    1.我實在不太想把魏導和朱延平來類比咧..
    2.看了一些留言,我覺得其實很多議題導演也真的只想點到為止
    3.對國片來說,電影要通俗就已經很困難了,真諷刺。
    更多想法請看另外一篇的討論吧

    回覆刪除
  54. 我覺得義意在於她阿媽的那段過去,影響她對於日本人的負面觀感,因此更甚需要那疊遲到的信件來化解。若是剛好演到那個老阿媽看完就走了,或者是沒機會看,我想我會掩面乾嚎,痛哭不已

    回覆刪除
  55. 男女主角在讀過七封情書後
    當再ㄧ次面對分離的愛情
    能不能坦率ㄧ點
    不願向命運屈服
    不願經歷過去的悔恨
    若我能自私ㄧ點 說出留下或跟你走
    那我們會不會再ㄧ起

    回覆刪除
  56. http://blog.eroach.net/index.php?load=read&id=181

    回覆刪除
  57. to 小銘:
    你說的也是有道理,不過就目前電影裏面所呈現的,實在看不出來什麼。
    to 凱: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8. 您寫的很中肯.沒有媚俗.不要被網路上的認真魔人逼到囉~和他認真你就輸了 ^^"
    看完海角在網海google.連到您這裏.寫的真的很中肯.讚!

    回覆刪除
  59. to old J:
    謝謝。

    回覆刪除
  60. 這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也述說台灣跟日本的歷史淵源.如果有大中國思想者,恐怕總不以為然.

    回覆刪除
  61.  那一幕,(老)友子坐在長凳上的背影,在琴聲中不斷翻動著漬物,就好像琴聲是出自她的雙手,彈出一段已經藏在心底很久很久的故事,只是當她停下手回頭,卻發現原來故事並沒有結束,琴聲依然繼續...
     (老)友子看到信後的反應或許太深刻、太雜陳、太多無法用言語或表情讓他人體會,所以自始自終都不讓人看見,畢竟一甲子的歲月裡,友子跟老師都選擇重新開始各自嫁娶,對他們而言,那一段曾經、那一段刻骨銘心在經過洗鍊後感受或許早已不同,是怨對?懷念?遺憾?感動?高興?亦或只是眼淚?也或許她只會對外人說句『阿ㄗㄟ丟哇一早尬意ㄟ黑咧!』
    個人覺得,電影美就美在不必說盡~
    http://www.wretch.cc/blog/weian/10913875

    回覆刪除
  62.  感覺導演在電影中有刻意的貶低日本,不論是書信中一直強調自己是戰敗國子民的老師,還是被認為外型不夠流行而被強貶成翻譯員的友子,對話中處處流露出一絲絲厭惡感,假如我是一個日本人,聽到這樣的『實話』會感到很不舒服!會認為有偏見!但這或許只是電影為了製造反差的一種手法。
     難忘的一幕,在友子憤而拾起行李要離開台灣的那一刻,茂伯送出了一張請帖,而且是用流利的日文禮貌地邀請,一個走過日據時代,走過被認為是遭受日本殖民迫害最深年代的老伯,用毫無厭惡平常的心提出誠摯的邀請,我想茂伯放下的遠比其他人都還多吧,時代是無情的,但人心終究還是有情!
     除了對舊時代的殖民者展現包容,組成樂團的一群人也很有趣,集合了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單親家庭、鰥夫、繼子、第三者、單身漢,或許也正是這種包容,才讓那位日籍老師不明白究竟離開台灣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http://www.wretch.cc/blog/weian/10913875

    回覆刪除
  63. to 天空:
    我覺得大多數人應該不是那麼極端的非得二選一
    to 羊:
    感謝你的分享,有幾點我不同意。
    1.老友子的心情故事不是我挑剔的地方,我也沒有要把什麼東西都說盡的意思。
    2.再來我不認為你提到的那些地方是"刻意貶低"日本,這部片正好相反吧?
    3.日藉老師對台灣的思念有其歷史背景,當然還有愛情。但電影對歷史和族群的包容要和某個角色的動機劃上關係,我個人覺得太牽強。

    回覆刪除
  64. 剛剛才去電影院把它看完
    感動國片可以達到如此水準中!!
    我的感覺和版主相反說,如果去掉那封信和那位代表的戲份,這部影片對我而言就是帶點勵志的爆笑劇,因為有那封信和那位代表才把那種台灣整體的感覺帶出來。
    那盒信給我一種時代的無奈和沉甸的歷史感,令我印象最深信中的一句話"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或許是以前歷史課本給我的洗腦教育成功,這句話給我深深的共鳴。
    那位代表,真的很親切XD
    我身邊就有許多長輩就是那種態度、語氣和姿態和人談事情,真是很本土味。
    這部電影的缺點如你所講,過於散亂,但它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從10多歲到70多歲都可以找到共鳴的元素,以這個角度來看,那封信實在是不可或缺的。
    而且沒這封信,這部電影對我這個幾乎只看小說不看電影和電視劇的人來說,實在過於單調了點^^"
    我看電影的水準不高,對我來說 不會讓我忍不住想快轉的就叫好電影,這部再看一次我也不會快轉它XD

    回覆刪除
  65. 為了回應本片廣大觀眾的呼應
    我決定收回"如果可以把這整條線都拿掉該有多好"這句話
    改成"但是要拿掉這整條線好像也不行?"
    謝謝大家。
    最後,看電影不能快轉,要快轉寧可不看。

    回覆刪除
  66. 感謝有這樣一個版讓我可以分享這麼多人的想法,相信每一幕每一句台詞都因看的人心境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會,言論自由真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另外有個問題...
    小島友子... 是日本名吧?! 一個台灣女子怎麼會有日本名?
    她是外來的日本人? 是在台灣長大的日本人? 還是嫁給台灣的日本人?
    是取了個日本暱稱的台灣人? 還是是冠夫姓的台灣人?
    假如是冠夫姓才有了這名字,那她丈夫是誰?
    是被遣返回日本的老師?
    所以她跟孫女(林曉培)有著相同的命運?
    所以明珠(林曉培)才會聽完故事後,有莫名的激動?

    回覆刪除
  67. to 羊
    日據時代應該有不少台灣人取日本名字,不用想太多。

    回覆刪除
  68. 那是日本統治台灣其間皇民化運動,半強迫台灣人改的

    回覆刪除
  69. 一開始出現小巴士要通過古城門
    第一隱喻
    巴士司機是本地人
    硬要闖過的是一一群外國人
    這裡強調了本土的主體性
    第二隱喻
    城門是女性象徵
    巴士是男性象徵
    你是要強行通過
    還是.......

    回覆刪除
  70. 這原本不該是一部只屬於台灣人的電影
    但是裡面有著太多只有台灣人才懂的過去現在
    受日本教育的祖父母﹐ 到現在還夾雜日文交談的叔叔伯伯
    穿著木屐長大的爸爸媽媽﹐ 還有我成長的日子
    海島七號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片中的粗俗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對日本統治的那段日子究竟該愛還是該恨﹖
    不懂那段歷史的人 這部片 有太多的空白
    不願面對那段歷史的人 這部片充滿了陰謀
    希望這部片的成功能讓更多人去了解 去正視這個小島上的矛盾

    回覆刪除
  71. 海角要拍前傳了,真的嗎?這是真的嗎 http://www.hcwork.com/bx1.html
    海角七號前傳---1945南國戀曲...可是要等到09年8月耶 超期待的!!!

    回覆刪除
  72.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看了海角~~
    我只能說~~
    哇!我們都是挑剔的影迷,
    很有趣溫馨的電影,
    但我也跟你(妳)一樣期待更多,
    私心期盼它能更深入,
    您的挑剔於我心有戚戚焉,
    不過我也看了其他的文章,
    或許60年前無法放下的遺憾,
    會在現在的恆春故事裡
    因為愛的勇氣而得到救贖,
    所以最終阿嘉的表白,
    也代表他了解郵差對信到達的承諾,
    以及對自己感情的負責!
    無論如何,這部片還是讓壽星在生日的當天回味不已!

    回覆刪除
  73. 感謝各位的分享
    因為留言的人太多了,恕不一一回復。
    to gigi:
    連結裏的海角前傳海報我覺得應該是假的。

    回覆刪除
  74. 「海角七號」台北票房超過歷年冠軍預測: http://nccu.swarchy.org/contract_groups/736
    「海角七號」台北票房預測: http://nccu.swarchy.org/contract_groups/737

    回覆刪除
  75. 再也不看"爆紅"電影2008年10月8日 清晨5:45

    看完之後,
    只覺得台灣人對好電影的定義是"大家都在看的",
    這片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要不是有所謂"爆紅",
    否則真的只是浪費2小時的東西,
    看完後歸放在心中影片架上不會再去碰的那塊區域.

    回覆刪除
  76. 不懂那段歷史的人 這部片 有太多的空白
    不願面對那段歷史的人 這部片充滿了陰謀
    希望這部片的成功能讓更多人去了解 去正視這個小島上的矛盾
    ----------
    非常同意.
    一視同仁的寬容與理解, 才能真的化解矛盾.
    時代與環境所造成的誤會與矛盾, 需要更多的引線的化解.

    回覆刪除
  77. 電影常常出現的一首曲,是歌德作詩、舒伯特譜曲的《野玫瑰》,日本人填詞叫作《蛍の光》。李廢(又名夏宇、李格弟)填詞、黃韻玲譜曲、趙傳演唱的《男孩看見野玫瑰》,靈感就是來自《野玫瑰》,其中「男孩看見野玫瑰」這一段,旋律便是直接引用自舒伯特的曲。

    《野玫瑰》同時代表美麗與背後刺傷人的殘酷現實,導演選擇這首歌作為電影的基調,事實上頗具深意。

    回覆刪除
  78. 如果沒有那七封信,這片子就沒有時空的縱深,不過是一青春鬧劇罷了。今昔的對照,愛情與思念,全靠七封信穿針引線。
    至於處理歷史,這片沒有野心。想硬把歷史觀塞進電影的人,最好自己試著去寫篇小說講個故事,親身經歷藝術創作的過程,才不會說外行話。

    回覆刪除
  79. to Murphy:
    關於野玫塊,我已經讀過陳豐偉先生的文章,謝謝你的分享
    to 北橋客:
    你是說時空的縱深讓鬧劇不只是鬧劇?愛情變得更有深意?
    你是說這部片對處理歷史沒有野心,電影容不下對歷史的觀照?
    我這篇當然是外行話,讓你見笑了
    還請您也提供一點內行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80. 我喜歡櫃檯的...^^
    沒有想像中好笑...
    讓我笑出來的地方不多
    不過比起周星馳系列笑的還多..
    我還是出現許多會心的笑...
    最後演唱會我還真的有感動到..
    片頭他要南下的過程中..
    有經過我們這裡.約2-3秒..
    經過我們這裡之後.就直接跳到林園大橋了.
    不過..最懷念的還是那臺機車..
    我也曾有一輛.跟他的一模一樣.
    夏都..我是沒錢去啦!
    跟片中說的一樣..那麼美的地方.恆春人自己卻看不到
    (因為恆春本地人普遍不夠有錢...我也不夠有錢.看看房價就知道了.)
    「山也BOT、土地也BOT,現在連海也要BOT」..
    贊助場地及器材的夏都.胸襟還不小.
    可以接受片中對夏都的批評實在不簡單.
    片中出現的許多日文情書旁白.
    就沒那麼感動甚至覺得有點悶.
    不過.那些場景.
    某年春夏之間住過2個月(夏都除外)..有懷念到....
    其實大部分人不會在恆春過夜.
    如果有.也只是當過境的休息站.
    一般人也不會去找恆春古城.
    不會去恆春老街
    (恆春是國內保留4個城門最完整的.
    還保留許多城牆及複製修復許多城牆.片中只出現西門).
    快速城市化的老恆春正在改變.
    或許此片也正好紀錄這個年代的恆春.
    其實大多在漁港拍的..恆春街景也只有西門+大街打架片段.
    車城一部分.墾丁大街一小段.南灣船帆石又一小段..
    很大的比例在夏都.
    媒體說也有在滿州.不過我看不出來.
    因為沒拍街景.只拍建築物一樓.
    仔細看的話.倒是有像去年過年在滿州吃午飯的地方.
    靠夏都提供場地支援器材(演唱會器材)拍片又批評夏都的BOT.
    應該會讓很多人覺得矛盾.把矛頭指向夏都.
    最後搞不好會讓夏都開放海灘(或者收費開放)
    阿嘉..跟陳金峰還真的很像..

    覺得茂伯+洪國榮才是主角...
    洪國榮(鄉代主席).為了替恆春本地人找工作機會.
    不惜槓上夏都老闆.表示寧願把恆春全燒掉.讓離鄉的遊子全部回恆春重建.
    (不斷感嘆.外地人到恆春辦春天吶喊.本地人卻只能撿垃圾.
    在恆春開大飯店.山也BOT.土地也BOT.連海都BOT..
    恆春人卻看不到美麗的海灘)
    洪國榮要求演唱會暖場必須是本地團體.
    否則將以競選鎮長來威脅老闆.
    (內藏許多地方官商互動情節)
    因此開始自己找團員.
    最後把劇中幾個主角聚在一起..
    而茂伯當樂團在練習時.他表示一定要上場.
    不管拿何種樂器.就是一定要上場..
    看大家對自己不是很擅長的樂器時.又彼此產生不爽時.
    對其他人說.難道大家甘願這樣過一生?
    搞不好一生就這一次上台的機會.
    哇國寶捏..國寶要表演而不是當神主牌擺好看..
    茂伯說:難道你們都不想上台唱二句?愛吃假客氣..
    說的大家心猿意馬....
    (這不正是社會人心的寫照??)
    於是最後演唱會.
    第一首"無樂不作"就是表定的熱門音樂.
    表演完.茂伯就把他認為很隨便.不是樂器的搖鈴丟向觀眾.
    第二首歌開始.
    大家紛紛拿出自己擅長(喜歡)的樂器表演第二首"國境之南".
    (本來應該是以既定樂器.繼續演唱.最後卻在阿嘉不知情.
    茂伯主導之下.換上團員平常喜歡的樂器.)
    等表定的2首歌表演完.
    在觀眾鼓掌吶喊聲中.團員們離開舞台
    觀眾卻大喊安可.
    此時茂伯卻不願意下場.
    不管其他人催他下臺.還是繼續彈他的月琴..
    其他團員被他影響感染.也紛紛再上台.
    用自己的樂器.開啟"野玫瑰"這首歌..
    最後更讓日本藝人覺得唱的很好而一起合唱..
    而許多人認為最扯的.
    應該就是那場床戲..
    沒感到那種可以到上床的境界...
    而貫穿整片7封老情書的愛情故事.
    老實說.我覺得很悶.
    演唱會前.友子跟林曉培的對談找到老友子的片段更冷....
    PS.那台機車.
    就是我一直想要.但已經停產多年的kawasaki-B1.
    我家以前有三輛送貨用.
    我爸改業.停用幾年之後剩一輛.
    後來我自己翻修.拆掉多餘的架子.就跟劇中幾乎一模一樣.
    但是加油實在麻煩.最後被我爸賣掉!
    現在2手市場一輛還要3萬.
    他的儀表板沒有油表.沒有機油槽.
    吃2行程汽油(把機油加進汽油裡面).
    後來有人改成附掛一個半透明機油槽來加機油!
    夠麻煩吧!
    如果沒汽油了.儀表的燈會一直閃爍.表示已經在用備用油了!
    可以再騎20公里找加油站...
    印象中加滿一桶.約可以騎300公里!!

    回覆刪除
  81. to 各位來《海角七號》相關文章留言的朋友們:
    因為近日本文留言太多,而且我也搞不懂那些留言是在做白日夢,哪些是想認真討論本片,所以即日起本人不主動回覆留言,如果真想討論請"明說"。最後謝謝各位的批評指教。

    回覆刪除
  82. 個人意見…
    這篇影評放在GOOGLE的第一個,
    只能說GOOGLE畢竟只是個程式。
    每部片都必定存在著導演和編劇所無法完全表現出來的事,
    這篇影評說了那麼多這個那個有到位、爆笑,
    我看這根本就連影評也說不上,
    寫這一篇只是為了證明有去看這部片?
    這是白日夢,不過也許板主可以正視一下什麼才叫做影評?
    你的影評和我也許不同,不過,這看來只是敷衍了事的一篇文。

    回覆刪除
  83. 七封寄不出去的情書,一部感動千萬人的電影!
    為什麼卻有一張惡搞撈錢的電影原聲帶?
    這張目前在電視上大打廣告的「原聲帶」,各位在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玫瑰大眾等預購通路上看不到曲目,但是這邊要提醒大家,這張開放預購的專輯已公佈曲目!在您按下訂購鍵之前,請大家睜開消費者雪亮的眼睛仔細分辨!
    請熱愛海角的大家,支持退訂,加入我們抵制撈錢商人的行列!我們要完整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請到海角官網發出您的怒吼!讓豐華聽到我們的聲音!
    ◎海角七號官網--電影原聲帶相關討論: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975143/14
    ◎嚴云農對於「海角七號原聲帶」事件的回應
    http://anoyen.pixnet.net/blog/post/22314253
    ◎nownews報導:《海角七號》原聲帶失真?「國境之南」作詞嚴云農狠批
    http://www.nownews.com/.../10/09/11490-2347415.htm
    ◎豐華唱片惡搞《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始末 by 阿孝
    http://blog.yam.com/kiroro9930/article/17683894
    ◎海角迷的驚嚇──拒絕豐華唱片令人失望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 by 阿孝
    http://blog.yam.com/kiroro9930/article/17676524
    支持海角七號,拒絕豐華唱片撈錢假原聲帶部落格串聯:
    http://stickeraction.com/kiroro7

    回覆刪除
  84. 我覺得海角七號並沒有傳說中的好看
    以國片水準來衡量算是ok
    但是若以歐美強片來看,還是比不上人家
    總而言之
    我覺得海角七號並不好看
    只有很無聊的感覺而已

    回覆刪除
  85. 看過後,深深感覺鄉村須有一套復甦措施,才有誘因使青年人能留下來為自己鄉土拓墾;此牽涉到城鄉均衡發展問題,學者們常予呼籲政府重視,政府已有著力,但仍有繼續努力空間.

    回覆刪除
  86. 沒有一部片子可以迎合所有人胃口!也沒有一部片子可以拍得完美無暇!
    但自己可以感覺這部片拍得很用心!可以感覺導演的用心!
    國片可以拍成這樣!已經很好囉!希望大家給魏導及演員們多些鼓勵!

    回覆刪除
  87. Hi Alfredo,
    本人欲採用貴文章, 可以嗎?
    我未有機會看這電影, 香港應該下個月上畫.
    謝謝啦!
    香港小芷

    回覆刪除
  88. to香港小芷
    可以是可以,不過我這篇寫的不太正式,稱不上評論
    而且,你把我整篇都copy過去了
    請至少留個連結吧!

    回覆刪除
  89. 關於海角7號,我的感想跟版主還蠻類似的,雖說是台灣目前影史強檔,但是精益求精,確實有不足之處,優點是取景拍得很好,的確不簡單(連片尾曲的致謝都可以回味),缺點是鋪陳"稍嫌"平淡,
    而根據許多評論都認為每一段畫面都有他的隱藏意義,引發眾人的想像空間,這種編輯方式也是大多數台灣導演最令人稱道之處,但是有時會因過於描寫意識型態、賣弄詮釋空間、而成為沒人看得懂的催眠怪片,這也是台灣導演的詬病,所以經常入主的都是藝術片那種有藝術價值但沒票房的賠錢片了
    給這部片一個評論:
    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在成本(比起其他影片他的成本算低了)、男女主角好不好看或是特效,而在於故事性與鏡頭配合的流暢程度。在平凡的世界中覺察不凡,那麼任何時刻,都是具備著戲劇性的魅力,導演將建立在心中細微的覺察,這種感動以適當的形式表現出來,也就自然的感動我們
    最後認為......對這片給評論只希望未來國片能蒸蒸日上,優點可褒,但雞蛋挑骨頭或缺點確實需要評論,否則就沒有進步空間囉!!

    回覆刪除
  90. 有網友推薦我連到這兒看您的影評.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在看完電影後.發現其實有很多朋友對這片的期待和鼓勵.
    大家好用心在看國片喔!
    這種感覺很棒.遠遠超過電影給我的感受.
    我自己也有寫.不過不要浪費您的版面.
    不吝指教的請自己連著看 http://www.wretch.cc/blog/mytvidea
    我不專業.純感動而已

    回覆刪除
  91. 多給海角七號鼓勵吧.

    回覆刪除
  92. 大家對海角的推崇 已到嚕走火入魔的程度

    當然鼓勵本土片 本土導演 是一定要的 不過別over嚕~~~~~~

    本人深身覺得 這部"電影: 連被稱為"電影"的水準都不到~~~~~~~~

    導演 有心將這段愛情故事 與鐵達尼號媲美...........

    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

    粉多轉折 都是 為劇情發展 而發展.........天馬行空 天外非來一筆....
    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這幾段愛情 顯的空洞/駭人.....~~~

    1. 想之到友子與日本男友分離.........後 "各自婚稼" 最後卻心繫彼此....... 那他們的另一半.....情何已堪?? 對付出一輩子的他們 對友子他們而言 壹點意義也沒有........除了利用他們生兒育女之外..... 這種愛情值得歌頌嗎???? 太自私..........既然有勇氣也決定放棄 就不該流戀........會了自己的一生 還拉無辜的第3者來陪葬......是把自己 身/心完全分開........彼此都這樣 對自己不負責任到這種地步....................

    他們可以選則不結婚生子來成全這個世紀戀情 會更感動人吧......
    生命中的遺憾本來就粉多 既然做了選擇........就不要有遺憾

    試想 跟你生活一輩子的愛人.........你在最後一刻才發現 他愛的不是你 你一輩子的付出......你人生的意義 在這一秒 完全失去 是怎樣的感覺.......

    建立在犧牲他人 成就自己自私的愛戀~~~~~~~~~~~跟本不是愛情
    (導演怎可污滅愛情到這種地步 實在讓人無法茍同.....這段愛情得到這多回響 更讓我對一般人的愛情觀.........深深感到恐懼)

    2. ㄚ嘉的戀情.............更不可思議嚕.......
    一個因為不滿老媽同居人的判逆男人(28歲 劇中年紀) 因為混不下去 不得不回家 面對 老母的"客兄"...............
    基本上 這種人 對女人 有決對的依戀/暫有跟恐懼..........
    害怕被拋棄......老媽要客兄不要兒子.......這種不安全感....讓他除嚕逃避 還是逃避
    在不得不的情況下 ...才回來....

    劇中被那日本女人 設計上床後...日本女人就莫明其妙 瘋狂愛上男主角....????????

    而男主腳在無任何事件觸發下....除嚕看看幾封"情書"外........也瘋狂愛上嚕女主角.....??????????????? 太不合理嚕
    ..................如何讓這樣的男人 願意再一次相信女人...(特別是 這種自己送上門的賤女人....).....
    導演/編劇...沒在這方面下工夫...讓男主腳解脫....進而理解他媽.....接受這"同居人"... 來個happy ending......實在是大大的敗筆........>"

    這就是 你们所謂的愛情..................

    真的不要再污滅愛情嚕

    只是 肥皂具......泡泡 一搓就破......

    希望將來導演 的下布作品 能夠更有深度......^^

    回覆刪除
  93. 其實導演可能也沒想太多,他也許就是想大鍋炒,什麼元素都放進去,結果好事者穿鑿附會,添加自己的想像,把他神化了,事實上仔細觀之,每個元素似乎都可以單純的抽離,硬要把每個元素強加聯繫上關係,當然,沒有人說不可以,只是,一切都好牽強
    如果說好看,我覺得是畫面的質感和小人物的刻劃和親切感,超越了我對國片的預期,我唯一大加肯定處!!

    回覆刪除
  94. 我倒覺得,情書,是一條很重要的線,剛開始看的時候,雖然覺得不難看,但本土文化,鄉土差距造成的年輕人外流,bot開發對當地居民的困境…等等,其實都是老梗了,雖然他處理的不差,但有點讓人覺得沒新意,一開始也感覺不出用情書串場的用意為何,但看完後,情緒卻是滿滿的感動,因為,愛的本質是一樣的,即使隔了50年的年代差距,我覺得茂伯、情書一些老舊的人事物,在在顯示出上一輩人的價值觀,他們是認真、負責、有話直說卻熱情、良善的,相較於阿嘉、友子、彈鋼琴的小妹妹,比較接近現代人的表徵,他們是冷漠、帶有些憤世嫉俗、自我中心較重、相較於上一代人也比較不負責任…,但當二條線走到快結束時,你可以感覺到,不論上一代這一代,愛的本質是一樣的,即使表達的方式不一樣,但在每個人心中,愛的份量卻是沒分等級的,上一代的愛因為大時代不得不分離,用情書滿滿的思念為上一代歌頌餘韻十足的落幕,因為這一代傳達了情書得以圓滿落幕,而這一代,卻因情書而得到救贖,仔細聆聽自已心裡真正的東西表達出來,開始了這一代接續下來的故事…。

    回覆刪除
  95. 給各位:
    關於日本情書這條線,我又寫了一小段感想,新增在另一篇文章後面。
    給大家參考。
    http://blogoncinema.dyndns.org/plog/post/1/590

    回覆刪除
  96. 海角七號代表著台灣去香港..宣傳
    我們台灣也是有實力的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97. 版主或可參考這篇文章
    http://blog.eroach.net/...php?load=read&id=181

    回覆刪除
  98. 我太晚了嗎??

    回覆刪除
  99. to vincent 和 怪胎:
    下次請早。

    回覆刪除
  100. 2008 nov20 自由時報
    《海角七號》為何教我哭?
    文◎新井一二三
    《海角七號》教我哭了至少七次,而且開始的三次在還沒看電影之前。最初是在網路上看愛情篇預告片的時候。在1945年底的碼頭上,全身白衣裳的女生拚命尋找著同路人。那個男人卻在甲板上躲藏。畫面轉換,輪船已在航行,看起來像大海上的孤島(如台灣)。男人用日語旁白道:「友子,你還呆站在那兒等我嗎?」跟著出現大字幕:「六十年前寄不出的七封情書」。看到那兒,我已在嚎啕了。
    [為版面整潔,後文經版主刪除,全文請見下列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20/today-article1.htm

    回覆刪除
  101. to myopinion:
    這篇文章我之前就收錄到海角網摘裏了,您不用再貼一次。
    http://blogoncinema.dyndns.org/plog/post/1/592
    對不起,我看電影不太哭的,除非看災難片。

    回覆刪除
  102. 這一部片還不錯啊,
    只是.....
    如果把 "操他媽的台北"
    換成為 "操他媽的高雄"
    這部片的影迷會少很多吧...
    也許還會引起一場糾紛吧...
    這種強烈的字眼,不知為什麼會被選上.

    回覆刪除
  103. 台灣本土文化和日本是無發切割的。
    不懂的朋友,或毒太多中國書的朋友們,
    應該無法體會吧!

    回覆刪除
  104. 海角七號的國境之南是不是日本的國境之南?【東森新聞∕朱仕強】

    台灣的海很美,恆春也很美,最令觀眾痴迷的是壓軸的「國境之南」。這首「國境之南」唱的是不是恆春?恐怕又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從字面上看,「國境之南」直譯為「South of the Border」(邊界之外的南方),恆春明明在台灣境內,「國境之南」難道是菲律賓嗎?

    副歌「當陽光再次回到那飄著雨的國境之南,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再一次說完」,是不是可以理解為「當太陽旗再次飄揚在多雨的台灣島,日本殖民者會繼續1945年被中斷的統治」?如果有人罵我濫興文字獄,不尊重作詞者嚴云農先生的聲明,那我們再來看一處,電影開頭的第一封情書「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台灣的好朋友,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徹底失去了台灣,今天你們還願意重續前緣嗎?」

    海角七號是一篇政治宣言,日本溫婉有禮、含情脈脈地對台灣提出了主權要求。

    為日本療傷歌手特別組成的暖場樂團,是這個「殖民烏托邦」社會關係的縮影。客家人推銷員勤奮、愛錢、不識相、不講衛生,原住民警察父子衝動、貪杯、愛唱歌、老婆跑掉…… 這種毫不掩飾的族群刻板印象的處理手法,直追1915年D.W. Griffith的The Birth of a Nation. 光譜的另一端則是阿嘉的得天獨厚,台北混不下去回老家,有地方角頭眠床相挺,找個鐵飯碗閑話一句,不爽送信家裡堆,爛攤子總有別人收。友子從來只和阿嘉商量事情,原住民歌手連音樂上的修改建議都不被採納。在這個具體而微的「殖民烏托邦」,皇民是買辦,客家人是長工,原住民是保鏢,各安其位,形成了一個以日本指導者為中心的「超穩定結構」。

    和這個「超穩定結構」格格不入的是誰呢?外省人張魁、趙舜的BOT飯店。片中人物對他們流露出毫不掩飾的仇恨,全片第一句台詞-「操你媽的台北」,張魁在酒宴上好意勸慰,卻慘遭友子暴打。代表主席的談判對話堪稱經典,先是劃清敵我戰線,「你們外地人來這裡開飯店、作經理,在地人都出外當人家伙計」,一言不合就祭出多數暴力,「要不然我們明年一起來選鎮長,看看誰選得上?」張魁沒辦法,只有用本地樂團,既然恐嚇達到目的,就吃乾抹淨,「什麼你的、我的,都是咱的!」

    「國境之南」的創作是友子佈置的政治任務,「第三!日本公司那邊希望我們有兩首歌,但是到現在我只聽到一首而已,而且這首歌還是你很久以前寫的。不過重點是另外一首,行不行啊?」創作來源的CD來自日本,在友子一夜「親善」的激勵下,阿嘉終於完成了任務。最後,為日本人送信的事情最大,就算演唱會延遲開始也得照辦。

    第四封情書「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巧妙的時空錯置,中孝介的雙重身份,茂伯選擇日本時代學唱的「野玫瑰」作自我陳述,日本人以台灣開化者自居的用心還不夠明顯嗎?

    這種借演員的族群背景,意淫現實政治的作法,海角七號並不是第一部。七月間上映的大片《赤壁》,比海角七號玩得更凶。林志玲家族的政治立場,海峽兩岸人盡皆知,小喬夜奔敵營,交好大陸內部的「先進勢力」,聯手打敗主張統一的北方好戰派。金城武(Takeshi Kaneshiro)飾演軍師諸葛亮,他連台灣的身份都沒有,又是一個日本指導者。曹魏方面都是內地演員。赤壁一把火燒光了北方戰船,中國歷史陷入了五百年長期分裂的黑暗時期。

    拍電影不是一兩天的工夫,我有十足的理由懷疑赤壁和海角七號這兩部作品,是民進黨推動「入聯公投」的重要環節。大家想一想,如果不是陳水扁偷搞核武,呷緊弄破碗,「入聯公投」即使沒有一千萬票,322也可能平順過關。北京當局要是不爽,就請他們七月看赤壁,想想東海艦隊戰歿台灣海峽的情景,如果不敢打,八月底的海角七號再把日本人請回來。輿論導向手法之高明,堪稱一絕。

    沒有1943年《開羅宣言》將台灣、澎湖歸還中國,20萬台籍日本兵在法理上就是戰犯。最後一幕,群眾在「台灣光復」大紅條幅下,含淚揮別「高砂丸」運輸艦,在我看是對國共合作十四年艱苦抗戰,最終慘勝的六億中國軍民的公開羞辱!

    對於日本溫婉有禮、含情脈脈的主權要求,新一代台灣人阿嘉的答案非常明確:「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原來在兩岸「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背後,是台日「特殊的人與人關係」。利用電影藝術分裂一個民族,真是一大發明。

    http://www.nownews.com/2008/12/02/91-2373940.htm

    回覆刪除
  105. 這文章讀來感覺很蠢,真的有"重擊"嗎?
    我覺得中國禁止上映(如果是真的話)還比較重一點。(少賺很多啊!)
    奇文趕緊收錄在海角網摘。

    回覆刪除
  106. Re: 今天有一篇很要命的評論﹐重擊魏德聖導演﹗
    看完這篇文章就想到蘇東坡與佛印那個很有名的故事。
    蘇東坡是個精通文學藝術的人才,可是他跟佛印禪師對陣時,佛印可是每次都贏他呢!
    佛印有一次打座的時候,剛好蘇東坡也來了, 蘇東坡也跟著打座。
    不久之後,蘇東坡問佛印說﹕「 你看我像什麼?」
    佛印接著說﹕「 我看你像尊佛。」
    佛印反問蘇東坡 ﹕「 我像什麼?」蘇東坡居然說﹕「 你看起來像大便。」
    結果佛印絲毫沒有生氣,蘇東坡問佛印﹕「 你為何不生氣?」
    佛印說﹕「因為我心中有佛,看你就覺得便是佛。而閣下心中有大便,因此看到的便是大便。」
    蘇東坡想佔佛印便宜反而被擺了一道。
    海角七號在此一世界經濟不景氣時刻創始出台灣電影票房記錄,是台灣平民百姓看到這部電影的真、善與美。真想不出為什麼要把這部電影描述成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大陰謀。

    回覆刪除
  107. 一個收集"海角七號的集體回憶"故事平台
    創造台灣票房歷史的海角七號
    你我有幸共同見證過!
    一起來留下這份記憶,你我多是海角七號的角色之一喔!
    http://www.timemory.com/cmem/12w81fdji/

    回覆刪除
  108. 很不幸的﹐海角七號輸掉了金馬獎最佳影片
    我想問問﹐為什麼朱仕強專挑這個時間發表文章呢﹖
    選罷法有意圖使人不當選這條罪﹐魏德聖應該去控告朱仕強
    還﹗我﹗金﹗馬﹗獎﹗來﹗

    回覆刪除
  109. 我覺得海角七號得不得最佳影片和這篇文章有沒有發表無關,若要說有什麼政治上的矛盾,早在這篇文章之前就發酵了,不然大家在吵什麼呢?
    再來海角七號的藝術成就本來就有爭議,評審偏好那種大場面、手法熟練的作品也不是無法理解的事。反正海角七號也不需要金馬獎,就別氣了。

    回覆刪除
  110. 海角沒得獎其實是件好事
    沒得獎都吵成這樣了~~得了獎還得了?
    海角的藝術與完整度都還未成熟
    但有時我們喜歡的反而是那種初出茅廬的作品,有些青澀,有些拙劣
    但還有些青澀與拙劣也遮掩不了的光芒
    最佳影片頒給投名狀是應該的
    魏德聖還需要學習
    他此時最不需要的
    就是過多的榮譽和壓力
    其實會因為此片吵起來的
    吵架的真正目的和用意其實都跟此片關係不大啊!!

    回覆刪除
  111. 海角七號被吃豆腐成中國電影。台灣人們發發牢騷出口鳥氣不行呦?死老中!臭中國豬,還嫉妒日本狗勒!!

    回覆刪除
  112. 不怎樣的片子。
    以劇情來說,真他媽媽的笑死人。七封情書隔了幾十年才寄到,而且是日本老師的女兒代寄,那麼信封上的地址是哪來的?通常未發出的信,應該只有信件而沒信封吧?如果日本老師只是寫信,沒用信封,他女兒怎知道海角七號這地址?
    好吧,就算日本老師勤勞,連信封都寫好了,就是懶得去寄,這樣信封又大大有問題,仔細看看老太太拿出信件的場景,第二封信的長寬看來,居然是台灣的標準信封!
    就算這些細節都不挑剔,這封表面上看起來很重要的信,事實上根本無關緊要,沒這封信,男女主角照樣會上床。沒這封信,男女主角照樣開演唱會。也就是說,就算從頭到尾都沒這封信,對劇情根本沒有任何影響!
    然後說說男主角,男主角一點都不可愛!除了莫名其妙勾引了一個美女上床外,男主角令人作噁!一來沒啥過人的才氣,因為他作的歌一點都不好聽,男孩與野玫瑰趙傳幾百年前就唱過了,國境之南聽得人昏昏欲睡。二來從頭到尾除了耍性子、鬧彆扭外,看不出過人之處。就連那封古老的情書,都不是因為他的努力才送出去的。唯一看得出來的努力,就是片尾男主角為了送情書,差點耽誤了演唱會。聽起來似乎很動人,仔細想想也不怎樣,一封晚到了幾十年的信,就算再晚個幾天也無妨,男主角拼命去送,置演唱會於不顧,如果我是他的隊友,看到他來就先拿刀砍個十刀再說。
    女主角倒是頗可愛,不過可愛的原因是因為她「獨在異鄉為異客」,如果背景換成台灣人,我也只會想拿刀砍她。
    劇情鬆散凌亂、男主角像個長不大的小孩、女主角抱怨東抱怨西有夠煩,實在讓人很反胃。加上音樂實在一點都沒動人的力道,若非太久沒看到夠程度點的國片,這片可以直接忽略過去,完全不用理會。

    回覆刪除
  113. Who is this 朱仕強﹖他的文章讓我讀來不寒而慄﹐尤其是最後那幾段﹐吃人啊﹖他的意思是不是說﹐這一代人如果「台日親善」﹐他就要聯合14年「國共合作」的共產黨回來﹐討我們上一代台灣人《開羅宣言》欠下的「戰犯」舊帳﹖可怕呀﹗狠
    毒啊﹗
    http://www.nownews.com/2008/12/02/91-2373940.htm

    回覆刪除
  114. 總算看到這部片子,令人失望,完全起不了共鳴,全片充斥著狹隘的地域情節,把平時少部分政治份子炒作的本土情節,弄得更狹隘,加上過份親日,難道台灣本地所舉辦的活動,完全要受日本人主導?那鄉民代表的角色是作什麼用的?還有男女主角感覺發展的莫名其妙,看得出導演想表達出一種情緒,但功力不到位,其實李安在這種地方也是處理不好的.
    還有一些人說的好笑的地方,不過是下里巴人連趣味都說不上,只能說媚俗的東西.人物說話大喊大叫,想表現出以為有趣的情節,但是是一般台灣人都不會出現的低EQ舉止,
    片子太長,拖拖拉拉,加上情節不吸引人,看不到一半就想走人.

    回覆刪除
  115. 呵呵呵~ 蘇東坡看到大便 ^o^

    回覆刪除
  116. 阿Q吧!不敢承認現實,只好說別人的看法是大便,其實自己是阿Q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