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8金馬小記(11/13) - 家傳秘方

今天特別請假提早下班,趕看晚場的《家傳秘方》,算是抱著不小的期待。

不過,看完感覺不是很喜歡。

應該是看不太懂吧?雖然片長將近三小時並沒有什麼沉悶之感,手持攝影逼近真實大家庭樣貌也頗有可觀之處,可是看不出電影想要累積什麼,想要帶觀眾感受到什麼。片中人嘮嘮叨叨一堆台詞有時讓人覺得不耐,最後電影也在那似乎永遠跳不完的肚皮舞之中嘎然而止,好像連導演也不知道該怎麼收尾。如果這是一部90分鐘的電影,或許會讓人覺得是部可愛的小品,但拉到三小時感覺好像有很大的野心,但那野心是什麼呢?

散場巧遇楊公,閒聊一下,提到這是一部充滿八卦的電影,很多人物背景的介紹都是透過角色的閒聊議論帶出來,這讓我想到以前很愛看的日本婆媽人情劇《冷暖人間》,每個人說話都很囉嗦地非得要把事情前因後果給複習一遍,以防錯過前幾集的觀眾跟不上劇情。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家後上網找了一些網路的評論,好像真是一部不可言傳的電影啊....算了,與我無緣。

**

進場前看到影展公告,之前放映市川崑《細雪》似乎因為拷貝太老舊,特地換成台北電影節放的那份拷貝。我之前看過台北電影節那一場,畫質不錯,就是畫面都變色了,當時在一片批評台北電影節的氣氛中,麥克也抱怨過放映版本不佳。本來滿好奇金馬影展這次看來致敬的比較有誠意的專題裏,是不是會放映畫質更好的拷貝,看來還是沒有。

**

坐客運時看到電視新聞,星光三班的黎礎寧竟然燒炭自殺身亡,滿震驚,記得前兩個星期才看她在星光大道和學弟合唱,竟然就這麼走了。

留言

  1. 這回已經看了三部要邊看邊回想到底誰是誰又跟誰是什麼關係的片子:罪惡之城峨摩拉,線人,還有本片。「罪」的難度最高,後兩部都還在可勉強跟上的範圍內。
    話說用googlemap的路線查詢測了一下,距離國道客運總站最近的捷運站還是台北車站,比起西門可以省下約兩百公尺路程。

    回覆刪除
  2. 確實台北車站比較近一點,不過感覺上從下車到出站要花久一點時間。
    西門站下車到出站只要一下子,這大概是造成感覺差異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3. 有同感
    家傳秘方真的太長了...嘮嘮叨叨到讓人想衝上去把他們的嘴巴摀住...

    回覆刪除
  4. 同感加一票,
    整部片只能用非常吵來形容。
    另外,
    本片的拷貝是非常差的那種嗎?
    畫面常常會有黃色的線條出現,
    有時一條,
    有時兩到三條,
    而且還會變換位置。
    大家對這都沒意見嗎?

    回覆刪除
  5. 我不太想變成好像帶頭批評這部片的感覺...^_^; (汗)
    其實我覺得拷貝品質還不差,可能是在世界各影展繞了一圈,有些地方被刮到了。

    回覆刪除
  6. 拷貝被刮到的情形十分嚴重阿~
    尤其本片有許多臉部特寫(因為許多說話鏡頭)
    人臉都被線條劃過了
    倒是有點可惜了

    回覆刪除
  7. 這部我原先小期待的片 就是中了招
    因為朋友在我要看的前一天一起看了細雪 於是互相交換了本年度金馬的小心得
    他跟我大推這部 非常好看
    我叫他不要講劇情但心中已經期待到不行
    結果看完並沒有得到 覺得非常好看的預期效果
    只覺得腦袋要炸開了
    要是我對他期待的心情沒有那麼高漲然後轉折到電影後段冷下來
    也許我會對他加諸在觀眾身上那個很焦慮的壓迫感有更高評價
    不過是沒辦法了 可惡

    回覆刪除
  8. to ray:
    我覺得事前抱著期待並不會影響太多,通常在一部好片看到的東西會是超乎預期的。我想純粹只是這部片並不是我通常會喜歡的那個樣子,它也沒有帶給我太多新的感受。必較需要反省的是自己看片的角度,是不是錯失了什麼呢?
    也許你可以和你朋友好好討論一下你們兩人觀感的差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