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8金馬小記(11/8) - 市川崑

今天在信義區找不到可以無線上網的地方,連可以坐的地方都不容易找,應該事前先做好功課的。

不過還是試著在美食區找個位置坐下,打開Notebook寫下這一篇。

目前看了三部市川崑的作品,每一部題材各異但都很精彩,提醒了我好電影該是怎樣的,而我又是為了什麼喜歡上看電影,對照到昨天看完《開麥拉驚魂》時空虛的感覺(很用力搞笑的一部片,但不太合我味口),覺得看電影要慎選,還是不要貪多才是。

這三部作品分別是《炎上》《野火》《弟弟》,在看之前我根本搞不清是在演什麼,就這麼進場看了。這三部片都是舊片,但拷貝品質感覺還不錯,除了《炎上》時有一些畫質模糊的段落,整體來看寛銀幕的效果很棒,可惜前兩部放映時畫面常有焦距不準的現象,很惱人。

說不上怎麼分析市川崑的作品,其實看這些舊片會比看一些新片感覺精彩的原因,常在於時代不同,審美觀、價值觀和電影手法、美學都和現今的新片很不同,往往讓我覺得"新鮮",尤其是真的很認真拍的作品。比如說怎麼讓一個演員的臉孔和表情在畫面上有感染力和份量,《炎上》主角那委屈又倔強的臉龐,《野火》中角色那鬼氣森林的陰沉表情,這好像在現今電影是看不到的。比如說怎麼運用寛銀幕的比例來構圖,怎麼在情節中安排細節來推動劇情塑造角色,總之這三部片讓我看得很投入,又感受到市川崑對於人性的關注。

看《弟弟》時,一方面覺得在處理家庭關係上,有點之前看《細雪》的味道,後段催淚的橋段,又想到之前看山田洋次的《母親》(不過後者催淚多了),影片結束在一個有點突兀的鏡頭,也有點意思。女主角岸惠子年輕時有肉的模樣,我老覺得很像友阪理惠。算是一個無聊的想法。

(打上一段的時候,我正在客運的車上,不知道在搖晃的車上使用電腦會不會不太好?)

原本今天的第四部片要看梅爾維爾的《紅圈》,可是等到快九點,影展單位因為技術問題決定取消放映,當然是可以退票,影展單位也承諾會加映。我實在很想看這部片,所以有點不太高興,還盤算著是不是放映時要特地請假來看,沒想到我發現一個我之前沒注意到的事實:《紅圈》這次影展放的是16釐米的拷貝!取消放映的原因據聞是因為要特地在威秀影廳架16釐米的放映機發生技術困難所致。雖然不知道這部片未來的放映是否順利,但想到是16釐米的拷貝,畫質可能不會太好,就有點不太想看了。

早知如此,我也不必從傍晚多等三個小時,老早就可以回新竹了,甚至當初也可以劃《我和我的小鬼們》。真是浪費了一張票。

不過今天還是看了三部好片,也算是值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