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小談《潛水鐘與蝴蝶》

很簡單地聊一下剛看完的《潛水鐘與蝴蝶》(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 2007)

沒看過原著,但這部片應該拍得很符合原著的視角,從開頭一直延續整部片那還滿引人的第一人稱鏡頭,直接把觀眾帶到主角的眼光,感受他的處境。而整部片也都是由主角的思緒展開,運用相對主觀的角度來傳達角色的絕望與感性。我平常比較喜歡導演用冷靜的態度來看待角色,但這部片題材和視角的關係,反而可以盡情地陷入片中那種煽情與感性。

忍不住要貼上面的劇照,標出了本片一些有趣的點,除了第一人稱視角之外,一個是角色對女性的凝視:片中幾乎所有重要的配角都是女性(還都是美女),除了和他同病相憐的父親。另一個是透過字卡來突顯出主角語言/身體上的無能,他必需要透過旁人唸出一段咒語式的字母配上他的眨眼才能傳達他的話語和文字。鏡頭、語言上的設計成功地表現出意識被囚禁在肉體之中的困境,以及那有如夢境般的思緒神遊。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片頭和片尾,片頭用一連串的X光照片把觀眾帶入一種沉靜的身體牢籠,片尾則是用山壁崩落的倒轉畫面來象徵心靈的崩解(或重建?),和整部片某種超現實的氛圍十分契合。

導演手法很細緻優美,和好萊塢那種通俗化是截然不同的氣質,把一個很悲傷很狗血的故事控制在抒緩的節奏與情調中,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但對我個人來說看這部片的問題是,它缺少了一點情感共鳴,或是真的切入什麼很深入的情感中,比較像是什麼心靈勵志故事的演練,或是一種對癱瘓的浪漫想像(雖然比《點燃生命之海》還精準、收斂許多,這裏是之前寫的)。一個情節是主角必需透過他的太太的翻譯來和他的情人通話,不知道這真實性有多少,但總覺得劇情計算太過了點。雖然好像我不太道德地在挑剔主角的真實人生,但身為一個任性的觀眾,我真的還期待這部片能再多說些什麼。(這樣說好像有點罪惡感。)

DVD畫質報告:

台版DVD畫質還不錯,就一般台版藝術片規格而言,尤其片頭片尾感覺很漂亮。但依然缺乏24fps化的處理,在用電腦投影的畫面下,動態還是感覺不流暢;另外色調有一點點偏陰沉,不知道是依劇情的刻意設計,還是我觀影環境的問題。

留言

  1. 但身為一個任性的觀眾,我真的還期待這部片能再多說些什麼。
    我有同感
    下一句就省了
    (這樣說好像有點罪惡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