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

[碎唸]《全民超人》DVD和網路預告畫質上的差異

之前在戲院看過《全民超人》,那時覺得畫質不太好,本來認為是拷貝品質或戲院放映的問題,不過後來瞄過DVD的畫質,卻覺得和戲院的感覺滿接近。

之前會覺得畫質不太好的原因,是因為就網路上預告片的印象,和戲院的感覺差別太大。既然手上有DVD,就來仔細比較一下畫質好了。

trailer01

上圖是quicktime格式的預告片,下圖為DVD。

明顯地,預告片畫面非常的亮,像是烈日當空下拍攝的,膚色較白,前景黑色衣服的深度也較淺。DVD的感覺就像是在日落時分拍攝的,膚色較深濃,衣服顏色也夠黑 。兩者的差異相當大,可能是預告片是為了在電腦螢幕上觀賞,畫質上做了調整,而DVD則是根據劇院的需求所調整。另外也可能是預告片釋出時影片最終色調尚未決定? 預告片的畫面讓這部片感覺很明亮,有種家庭喜劇的風味,但戲院版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或許是這部片在影像風格上讓我覺得不合預期的原因。

因為在亮度上的差異太大,預告片和DVD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而戲院較接近DVD那種陰暗的感覺。雖然我不覺得網路預告片的畫質好,但DVD/戲院版實在太暗,加上在戲院觀賞時坐太近,細節有點糊掉,眼睛不容易跟上畫面,看的很痛苦。 也許和戲院放映的品質有關係,《全民超人》的影像是那種高對比高彩度的風格,若失去的亮度和細節,畫面就會黑成一團。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風格,不知道為什麼本片的攝影要做這樣的設計?

額外解釋一下畫面比例上的差異,上圖預告片的原始比例為640x340,約為1.88左右。下圖DVD圖檔略經過裁切,比例為標準16/9,約1.77左右,但上下有黑邊,這稱之為信箱格式(Letterbox),因為像是從門上的收信孔看出去之意(?)。不看黑邊的話,中央影片部份就大約是戲院2.35:1的比例。信箱格式是為了能在標準16x9或4x3顯示設備上放入符合戲院比例畫面的權宜之計。 預告片因為是放在網頁上的,所以不需符合標準比例。

可以看出雖然兩個截圖是同一個鏡頭,但可視範圍有相當的差異,在預告片版本上下可視部份明顯較多,甚至左右也多了一點點。這反應出現代好萊塢片的拍攝方式:在拍攝時會攝入較大範圍的畫面,根據不同媒體的需求做出不同比例的版本。以本片而言,DVD雖然是符合戲院超寬銀幕的畫面,可視範圍卻較小,一般傳統的認知中,4:3的畫面是經過裁切的,但在現代的好萊塢電影就不一定是這麼一回事,反而寬銀幕才是裁切出來的版本。不過呢,可視範圍不一定大就是好,還是要看導演和攝影師對構圖的設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