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小記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Un conte de Noël - 2008)

這部片得了坎城61週年紀念獎(為什麼是61?),在美國上映也是好評不斷,沒特別注意台灣也有上映,臨時看了長春的場次表就決定去看了。

其實這種家庭題材的片子我通常不感興趣,這部片看完有種"是不是因為有很多法國大明星所以才得獎?"的感覺。也不是說拍得不好,甚至也不能說是部平庸的作品,電影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裏照顧了一堆家庭成員,他們為了母親生病而相聚一起,被迫面對彼此之間的心結,解開一些秘密往事。一堆來龍去脈擠在一起,導演用了很多不同手法來陳述各個角色的故事,包括變換不同旁白,角色面對鏡頭自述,用字卡分段落,不同時空跳躍等等,可能因為有種法國式的冷調與優雅,我沒法直接認定這是否是一團混亂。(簡單說就是我看不懂)

情節推展也不那麼好萊塢,一點一點的火花點綴著這略顯漫長的家庭過節情境,到最後也說不上真的爆開了什麼,就是默默之中似乎有什麼化開了。結尾用一段寫實的醫療過程來像徵親人彼此的救贖與諒解,很平淡的結束。期待狗血催淚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失望。

感想最深的就是片中的親子和兄妹關係和東方人的模式的異同,片中親子常以名字互稱(而不是爸爸媽媽),相處模式也是針鋒相對直來直往,沒有什麼輩份與倫理的束縛。另外還有愛情關係的相對開放,對不同性傾向的接受。但家人之間的感情和矛盾其實沒什麼兩樣,其實也可以說是還原到單純的人性,而不是對家庭樣貌的浪漫美化。

感想很亂,就先寫到這裏。

(以上記於去年底觀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