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也是奧斯卡入圍片,我對本片不是很滿意,隨手寫之,不小心也寫成一篇。本來是要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寫在一塊的,但篇幅超過預期,加上兩部片題材沒太多關係,所以還是獨立成一篇。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2008)

這部片是關於一個倒轉著生長的人的故事,他生出來是個小老頭,卻越活越年輕。這似乎是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第一部沒有以恐怖、懸疑、犯罪、暴力為題的作品,改編自費茲傑羅的短篇小說,靈感出自於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我對文學一點也不熟悉,但這句宣傳常提到的話也提供了足夠的趣味讓我對這故事產生好奇。

也許是心理作用,大衛芬奇的味道還是充滿於這部片之中,包括他鏡頭的質感,以及對電腦特效和攝影畫面的結合的執迷,包括了把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臉key到一位小老頭的身上卻讓人看不出破碇,以及他和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電腦拉皮重返十八歲的驚人效果,如果技術能再做的自然一點,價格便宜一點,說不定未來"永遠的小生"這個詞將有可能成真,一些老妖精演出清純少婦也不會讓人滿臉黑線。

可是這關於倒轉人生的故事並沒有滿足我的好奇心,影片前段把玩了一些外表老年內心少年的錯置趣味,讓主角班傑明經歷了一些其實也沒多特別的遭遇,主要是呈現他如何地無法像正常人一般擁抱生命,卻能以新鮮的角度來參與生命。不過這樣的成長歷程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心智成長,顯然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劇本花了不少心力讓這位奇人和美國歷史的一些氛圍融合在一起,大家都說有點像《阿甘正傳》,就算是吧,畢竟編劇就是同一個人。然後隨著班傑明越來越帥,越來越年輕,劇情開始聚焦到他和女主角黛西的愛情故事,他們兩人"從小"即認識,直到人生的中壯年時期才能彼此相互契合,但隨著他們的身體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變化,他們的幸福時光無法就此長久下去。尋得真愛是班傑明生命最大的命題,無法和所愛相守到老則是他最大的詛咒,這也是他人生的寫照,倒轉的生命讓他無法和人產生真正的關係,註定永遠孤獨下去。

當班傑明"變老"之後,電影不再關心年輕的班傑明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大概是因為他的一生已經過完了,或是要不斷地幫布萊德彼特拉皮實在很花錢。所以關於倒轉的人生、青春與蒼老的倒置、關於時間這些命題,電影大都只是點到為止,這部片的主軸還是關於一個殘疾的人如何度過他的一生,如何把握生命、擁有真愛,相愛的兩人如何地在時光洪流之中交錯,最後又如何地孤獨老去。言情催淚指數百分百,情人節最佳約會電影。

導演或者編劇也在這部片放入一些令人玩味的元素,其一就是把整個故事和紐奧良的歷史、地景結合,雖然故事似乎放在美國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但影片以黛西老年臨終前的回憶展開,此時正是卡崔娜颶風正要淹沒紐奧良的前夕,因此班傑明的一生隨著黛西的死去,似乎也和紐奧良一起淹沒在水中。那麼班傑明的故事,到底是暗指了美國歷史中的什麼呢?最後倒轉的時鐘和傾注的水流確實有著意味深長的美感,雖然我看不出那是什麼意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