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在著不了根的世道談一場風花雪月的戀愛 -《非誠勿擾》

非誠勿擾

《非誠勿擾》(If You Are the One)(2008)

導演:馮小剛

一部有點奇怪的片子,看起來原始構想是來自陳國富的《徵婚啟事》,只是把角色性別倒了過來。可是劇情很快卻轉成愛情神經喜劇,那些徵婚段落變成串場用的點綴,也因此少了些原作中某種類紀實的趣味,多了刻意搞笑的商業算計。然後到了某些時候你根本會覺得這是部旅遊觀光片,最後竟然還跑到的北海道販賣日本異國風情。這些其實也不奇怪,葛優、舒淇的美女野獸配也不是新鮮的設計,加入一個方中信來個中港台三角關係也是日劇中常用的老梗。

我覺得怪怪的地方在於葛優演的男主角秦奮(葛優)這個角色,說他是個發明家,但他卻發明了"分歧終端機"這個擺明唬人的玩意,還真的賣了一大筆錢。有了錢之後他開始徵婚,跑遍中國各地,感覺他沒工作沒生活沒家人,就只是個愛耍嘴皮子的王老五,角色輕飄飄的好像著不了根。為男女主角界定出階級是日劇中這種醜男配美女的愛情劇中最重要的基本,有了階級差異才能完成愛情神話,但《非誠勿擾》的秦奮似是處在一個他的階級已然消失的情境中,除了老和醜是沒辦法的事情之外。

而他某種世故的特質看來也和浪漫愛情沾不上邊,但隨著一段段的相親破局,我們看到每段相親對方都是抱著互相利用的關係,反而秦奮暗暗地在堅持著他對"真誠"的期待,這也讓他和舒淇飾演的空姐之間坦誠的朋友關係成為他最大的留戀,就算她挑明地說她的心不在他的身上。但別忘了,男主角才在片頭向富豪哄騙了一大筆財富,這種虛假現實的算計和他對真誠的執著,讓人覺得反常,但也拉出了點讓人玩味的對比。(這也讓片名"非誠勿擾"有了更曖昧的意義。)

影片後段的北海道之旅,女主角和觀眾透過秦奮在日本的老友,才些許了解一點關於他失意的過去和執著,甚至在旅行尾端的悲劇,導演不去描寫男女主角之間的煽情狗血,反而把鏡頭留給獨自離去的舊友,讓他的哭泣為男主角的苦命人生留下一聲哀嘆。若就愛情戲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奇怪的失誤,因為誰想在劇情的最高潮看一個無關緊要的配角呢?但轉念一想,這也代表了這部戲關注的並不是當中的愛情,而是年屆中年的主角那種被時代拋棄,依然苦苦執著於心中理想的孤寂。

當然最後一定是喜劇收場,結尾時片頭的富豪再度現身,只是此時他因為經濟崩盤而破產,正向其他的富豪推銷"分歧終端機",這正說明開頭那場戲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虛幻的經濟榮景當下,金錢和財富來去的毫無價值。秦奮這是看透了世道的虛無,用他換來的金錢想在愛情中求得他期望的真心,而導演馮小剛也用這取巧的設計,避開對中國現實社會的描寫,讓男女主角談一場風花雪月的戀愛,但又暗地哀嘆著這著不了根的世道。原來看來和整部片基調沒啥關聯的"分歧終端機",卻也是一個解讀這部片的線索。

但無論這部戲想說什麼,都說得模模糊糊,不過能如同"分歧終端機"一般撈到一大筆票房收入,也就夠了。

留言

  1. 看過商業週刊
    看來片商在電影上市前
    已經透過置入式行銷讓電影還本了
    真是萬幸

    我好奇的是
    陳國富處理徵婚啟事和非誠勿擾兩部片
    你覺得差異在哪裡呢?

    回覆刪除
  2. 這部片在對岸大賣不是嗎?
    我覺得徵婚啟事和非誠勿擾這兩部片差很多,如文中所說,徵婚啟事有很多非職業演員,有種看盡人間百態的紀實趣味,大量的室內對話有種舞台劇的味道。
    非誠勿擾直接就是一個充滿商業算計的通俗類型片,看明星、笑點、風景和言情小說似的情節和一些煽情的設計。
    所以根本可以當做毫無關連的兩部片來看。

    回覆刪除
  3. 你對於北海道那段的解讀
    後來看到PTT有人寫的差不多
    都是覺得重點在秦奮的心境
    若是這樣也表達地太過隱諱不夠深度

    不過正如686所寫
    看得過程我一直想念《手機》啊!
    我第一部看的馮小剛電影也是至今看過的作品中覺得最棒的

    回覆刪除
  4. to Jonathan:
    確實是太過隱諱不夠深度,我這樣解讀不代表我覺得拍得好。
    《手機》沒看過咧,馮小剛我也只看過兩、三部,都覺得普普通通,《非誠勿擾》還算有點趣味的。(其他兩部是《集結號》和半部《天下無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