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2009金馬影展觀後推噗(11/14~22)

金馬影展小記下半場

Coup de foudre

2009-11-14(六) 11:00 《我們之間》(Coup de foudre - 1983)(威秀13)
原以為是單純的女同志情事,但導演在透視故事中婚姻關係的轉變仍然充滿冷靜的觀點和濃厚的感情,一直到片尾才對導導的視角晃然大悟。我很喜歡這種充滿時代刻劃和人性觀注的電影,導演手法平穩流暢,充滿感情又不失風格。年輕的伊莎貝雨蓓已讓人驚艷。

2009-11-14(六) 17:10 《面孔》(Faces - 1968) (威秀14)
基本上風格和《大丈夫》差不多,就是無止盡地看一堆人發酒瘋....,這導演一定對喝醉酒的反應很著迷(這大概是他肝硬化過世的原因)。經過第二次的挑戰,已經比較習慣這樣的風格,也理解這大概是某種美國的時代切片,透過夜生活的放縱來突顯生活的空虛。演員依然表現精彩。

easy_rider_xlg

2009-11-14(六) 20:40 《逍遙騎士》(Easy Rider - 1969)(新光2)
耳聞許久的經典老片,新修復拷貝畫質直逼新片。兩位嬉皮騎重機橫越美國的公路電影,某種鬆散迷幻的節奏確實是比胡士托風波來得更有嬉皮味,搖滾樂的運用更是迷人。影片後段帶出美國保守力量對自由精神的壓制,非常有召喚人心的力道,但現在看來總覺得有一點過時。

woman_under_the_influence_xlg

2009-11-15(日) 13:00 《受影響的女人》(A Woman Under the Influence - 1974)(新光2)
果然是經典。導演把他那無止盡的演員即興風格用明確的情節架構和角色、社會觀點包裝起來,成就一部集大成之作品。故事不只是一位家庭主婦如何地情緒失常,更是透過決裂、離開和回歸的設計,檢視批判了美國家庭婚姻的關係。但演員表演依然超越了故事的觀點,有了自己的生命。

2009-11-15(日) 16:20 《暗湧》(Love Streams - 1984) (新光3)
可能對導演還不是那麼地熟悉,所以沒法領略這部片好看的地方。這部片缺少了我看的其他作品那種生猛即興的寫實風格,反而帶入了些喜劇的節奏和超現實的電影手法。吉娜羅蘭似乎常在演神經質的角色。

00791444-photo-affiche-la-ceremonie

2009-11-22(日) 11:00 《儀式》(La cérémonie - 1995)(威秀14)
在階級之間惡意的縫隙中,導演注入驚悚類型的元素並將之最大化,拍成一部"終於找到證據"的階級寓言。對社會規範近乎無感的女主角們,像是體現社會對勞力的漠視、物化與剝削,同時又可和仇女恐同階級歧視等對號入座。電影拍得精準流暢殘忍令人不安,讓人不想再看第二遍。

2009-11-22(日) 14:10 《東京夜曲》(Tokyo Lullaby - 1997) (威秀13)
市川準又一部照片式電影,美麗的鏡頭和沈悶的節奏,劇本安排一位青年四處打探主角們的隱私來推動敘事,實在是很呆的設計。結尾結的漂亮,但也救不了電影的其他部份。

2009-11-22(日) 16:00 《路路》(Loulou - 1980) (威秀13)
人總想活得自由不受拘束,但也總是恐懼於看不見出路的未來,這就是人生。瑣碎鬆散的情節,描寫愛情慾望的來來去去,中間讓我小睡了一段。

最後總結一下今年14部。

好看:《我們之間》《逍遙騎士》《受影響的女人》《儀式》
還不錯:《紅菱艷》《女煞葛洛莉》
馬馬虎虎:《我心深處》《大丈夫》《面孔》《警察,形容詞》《路路》
不怎麼喜歡:《人生最後一站》《東京夜曲》《暗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