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

2009個人片單

照例又來列今年新片中(院線、影展、DVD)個人印象深刻的好片。這兩年似乎影展新片都在我的年終片單上絕跡了,大概是看得少吧!以下大略按照觀看順序排列。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53/3292299631_674e5f1132.jpg

《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 2008)

宮崎駿的最近兩部片似乎不若前作討喜,但總是令人難以忽視。這部片仍然揉合了導演的人文觀懷、哲學詩意和私密情感,配上現今已經是老古董的手繪風格,和依然精彩的動畫節奏,述說了一個關與人與自然的寓言故事。

我寫的:《崖上的波妞》

《為愛朗讀》(The Reader - 2008)

在歷史罪行與政治正確之中,這故事殺出一條人性的血路。電影拍得細膩,演員表現精彩。

我寫的:《為愛朗讀》(The Reader)

《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 – 2008)

一個劈腿男的戀愛心事,這麼平凡又欠揍的故事導演卻關照了主人公在家庭與自由間的掙扎,對於命運和階級的無耐,和種種難以言說的私密情感,主角居住的公寓大樓成為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場景。本片據說是Joaquin Phoenix的息影之作。

《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2008)

一個有神秘傷痛過往的女人,如何在親友愛意的圍繞之下重新開始擁抱生活。這其實很文藝很演員取向的故事本可以拍得狗血,但導演顯然信奉那種在寧靜恬淡之中體現生命微妙的電影哲學,兩相交衡之下幸好結果是好的。重點還是在關注角色時的角度,個體和群體之間微妙的對抗拉距,人與人之間的愛、理解與體諒,同時電影又不失現實感。看完會讓人心情得到些許的平靜。

《夏日時光》(L'heure d'été – 2008)

竟然是我看阿薩亞斯的第一部,雖然他較早的史詩作《感傷的宿命》也於今年在台灣上映,但我更喜歡這部現代版的作品。透過家族聚會呈現出傳統的逍逝和世代的演變,老一輩對歷史記憶的不捨與坦然放手,中生代各自忙於生活與事業的落葉四散,這部電影帶我們見證了歷史和傳統從生活走入博物館的那一刻。最後結尾新生代面對童年回憶的感傷,意外地動人。

picx_fntw5971006210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 2009)

看完的當下是喜歡的,編導演的誠懇和藝術手法的到位,無論在劇情或手法上都讓人信服、感動。不過隨著這部片聲勢上漲,到最後得到金馬最佳影片,似乎也有不少不同的意見出現。戴導說他想拍一部不只是電影的電影,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覺得電影也只能是電影,狗血與節制、寫實與戲劇之間,還是有很多可以針酌的。

我寫的:《不能沒有你》

《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 - 2009)

混汀塔倫提諾繼續以他對影史類型典故的迷戀和對電影感知的天才,拍出這麼一部二戰納粹西部片。許多的橋段與場面看過就令人難忘。

我寫的:我的暑期好萊塢觀影回顧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577/4029819223_3cd9805d77.jpg

《臉》(Visage - 2009)

像是蔡明亮對自我電影歷程的回顧挖掘,其中充滿死亡和新生的意像,充滿濃厚的感情。幾乎他所有過去的班底都有露臉,和楚浮的電影世界相互輝映。最後結尾則有如鏡花水月。

我寫的:看不懂的《臉》

留言

  1. 2009年我看了超過120部的電影, 大部份都是DVD / BD,
    (我住嘉義鄉下....)
    就華語及獨立製片的領域, 跟版大分享一下, 我最喜歡的作品….

    (華語電影部份)
    1. 風聲 : (收藏dvd)
    從生命的絕望處, 看人性的光輝,
    非常震撼的一部華語電影….

    2. 聽說: (收藏BD)
    讓我在聖誕夜感動到爆的電影….

    3. 瘋狂的賽車: (收藏dvd)
    中國式的幽默, 雖然劇情超多分枝, 但組合起來就是超爆笑 …

    4. 葉問: (收藏BD)
    藍光的極品 看甄子丹大戰金師傅那段 整個血脈噴張到爆…

    5. 帶我去遠方: (租dvd)
    從一個小女孩的眼中, 體會出生命中的紛紛擾擾,
    有時雖有些迷網, 但生命的成長會是最棒的禮物…..

    (獨立製片部份) :
    1. 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日本) (收藏dvd)
    將喪禮這種非常嚴肅的題材, 拍的非常的感性與感動…

    2.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英國)
    (收藏dvd)
    現實人生的體驗, 就在益智遊戲的答案思索過程中…

    3.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美國) (收藏BD)
    對政治/ 人性/ 與種族批判至深的新寫實外星人電影….

    4. 罪惡代碼 (Sin Nombre) (墨西哥) : (收藏dvd)
    講的是從拉丁美洲, 非法偷渡到美國移民的故事…
    毫無冷場,震盪人心, 蠻不錯的社會寫實佳作…

    5. 破碎的擁抱 (Broken Embraces) (西班牙)
    (收藏dvd)
    有西班牙金獎巨導阿莫瓦多這塊招牌, 其他都不用說了… 入圍201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6. 茱莉亞 (JULIA) (美國) (收藏dvd)
    超棒的劇本, 不須靠恐怖血腥, 就能深深體會屬於女性犯罪電影
    的爆炸力…

    7. 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 (美國) (收藏dvd)
    收留不速之客, 想不到竟然開啟了生命中另一道視窗,
    非法移民的悲傷與無奈….

    8. 懼乳 : 傷心的奶水 (秘魯電影) (收藏dvd)
    舊時代傳統女性的壓抑故事, 勇敢挑戰傳統宿命, 走出灰暗,
    解救自我的女性電影… 2009年第59屆柏林影展金熊獎佳作…
    2010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9. 橫山家之味(日本) (收藏dvd)
    淡淡的味道, 但整個劇情看完後卻有著 濃的化不開的感覺…

    10. 幸福的彼端(日本) (收藏dvd)
    一隻畫筆, 讓你畫出人生百態 ,也頓悟人生最大的幸福…..

    TK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