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十二年的尋找終於有了結果

只是為什麼要尋找十二年呢?如果我早幾年貼到imdb討論區發問,說不定早就有答案了。

事情的前情提要在此:十年無解的疑問:請問一部電影《末路之戀》

當然在這十二年間我不只一次在imdb上翻來找去,用了各種搜尋條件查詢,想了各式各樣的劇情關鍵詞,都找不到任何結果,當然Google也都試過了,甚至去年還貼到國外Yahoo Answers去問。

但事情遠比想像的簡單,前幾天心血來潮,就把去年貼到Yahoo Answers的問題重貼一遍到imdb討論區的I Need To Know群組,過了一天就有了答案。

原來這部片是Claude LelouchL'amour avec des si (1962)

Claude Lelouch(克勞德雷路許)就是十年前紅遍台灣藝術電影市場的《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 1998)的導演,而《末路之戀》正是他年輕時第二部劇情長片。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部片的正式中文片名是否就是"末路之戀",還是當年電視台播映時隨便取的名字?畢竟網路上完全沒有資料,甚至連豆瓣網上都沒有任何人看過這部片的紀錄(於是我就成為上面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個看過這部片的使用者)。

據imdb和維基百科上面的資料,這部片之前雷路許拍了兩部失敗作,他甚至考慮要放棄拍片。而這部《末路之戀》拍完後送到瑞典一個影展放映,結果受到導演英瑪柏格曼的大力讚賞,後來還進入了柏林影展。如此說來這部是雷路許早期電影生涯的轉淚點。

可惜目前市面上找不到有中文或英文字幕的DVD,看過網路上找到的片段發覺很多遺漏的記憶都回來了,但我發現男女主角好像沒有我記憶中長得那樣的帥或美,而結尾似乎也比我記得的情節還多了一些。人的記憶真是奇妙。

最後附上本片預告片和其中一個片段。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