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七月電影短評

2010年七月發表在Twitter和Plurk上的觀影140字心得。

《全面啟動》本以為是多層夢境交織的複雜科幻心理驚悚劇,其實是新世代好萊塢電玩動作片。電影花太多時間在解釋劇情,讓前半段顯得囉唆且停滯。後半段又放太多無聊動作設計,高潮的潛意識自剖也已經是過於老套,雷也不算是雷了。除了幾幕演員動人的表情,感覺故事說得很累又缺乏神采,不知所謂為何。

《派翠克一歲半》同志伴侶領養錯小孩的通俗劇,其實主題是同志要如何組成家庭並打入異性戀社區。雖然電影中並不是一切美好的理想世界,但也沒太多尖銳的衝突。主角間心結的化解和美好結局一如預期沒什麼驚喜,劇情也略顯鬆散,但細致的角色刻劃和社區氣氛的描寫還值得一瞧。

《聽媽媽的話》少年導演的天才之作,雖然有些地方實在太模仿王家衛了。少年和母親之間的爭吵衝突不斷地重覆,就像親子之間永遠的無法互相理解,但也永遠切不斷彼此的情感。導演非常自戀地捕捉了青春年少的憂鬱與任性,同時也自省了內心的矛盾。完全充滿作者氣息的一部片。

《戀夏500日》我早忘光了曼哈頓或畢業生。這部片以一位純情男的角度來看他談過的一場失敗的戀情,他以為的命運與真愛對另一方來說不過是個不確定的情感關係,這辯證沒什麼好說的,重點是導演用美妙的鏡頭、音樂和前後來回剪接挖掘出戀人之間微妙的片刻,金童玉女的魅力組合更是大大加分。

《獵殺幽靈寫手》感覺很復古的懸疑驚悚片,無名者被捲入一椿政治陰謀之中,島嶼豪宅海岸森林和旅館構成了神秘幽閉的空間,驅動角色的是某種挖掘權力結構陰暗面的慾望,前任者的悲劇預示了主角的遭遇,感覺滿波蘭斯基的題材和手法。故事本身並不新鮮,電影營造的氣氛和導演的視角與偏執才是迷人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