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九月電影短評

2010年九月觀影140字短評

《父後七日》海角七號之後要怎麼繼續拿起攝影機來拍台灣電影?本土情境與台語笑點,類戲劇和電子音樂,散文式的口白節奏和對儀式的凝視,不斷變換顏色的鏡頭,極簡的故事,低成本的調度和低畫質的HD,情感回憶的剪輯拼貼有如一張合成照片,也許這是屬於台灣的某種後現代,情感自在觀者心中。

《華爾街》這部片把股票交易市場和資本主義運作邏輯拍得活靈活現的,麥可道格拉斯的演出當然是非常經典,查理辛從一個小營業員往上爬的心路歷程也很引人。不過主角迷失自我而後良心發現展開反擊的劇情結構不算新鮮了,其中的道德辯論似乎也有點力道不足,結果是反派永遠比好人來得迷人許多。

《春之櫻~吟子和她的弟弟》是山田洋次回歸拿手溫情劇的作品,故事向市川崑舊作致敬的同時也是對寅次郎的懷念。質樸的親情刻劃,傳統社區的溫暖人性,有對社會階級的批判,也有對社會救助力量的肯定(讓人想到導演過去《學校》系列)。兩位老牌明星永恆的形像十分動人,生老病死的刻劃直逼人淚下。

《我如何度過這夏天》極地中兩個男人的人性對峙。電影把北極地景光影拍得非常迷人,生活細節的刻劃很能讓人融入電影中的空間。悲劇消息為兩人關係帶來轉折,掙扎糾結的情緒到後段竟轉變為恐懼與瘋狂。並不是驚悚類型的操弄,氛圍和意在言外的隱喻似乎不太能單從劇情上去理解。

《怪獸大戰外星人》3D動畫視效和搞笑元素拼貼而成的電影,引用各式科幻電影的典故加上可愛有趣的怪獸角色,充滿感官刺激和娛樂性,雖然沒太多故事可言。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看能認得裏面引用了哪些電影。

《羅根快跑》七零年代老氣的科幻動作電影,視覺效果從現今標準來看已無足一觀,想到隔年星際大戰都要出來了,更顯這部片的簡陋。劇情改編自小說,以反抗未來冷酷科幻世界的情節,透過主角的逃亡與發現,來重新肯定傳統人性價值觀。故事有其潛力,但電影拍來無啥力道,只剩下某種搞笑惡趣味。

《情人節快樂》這部大堆頭集合一起的浪漫節日電影並沒有如《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或是《愛是您愛是我》之類作品那般幽默歡樂或是溫暖幸福的感覺,大概是缺乏了點觀點和個性,只是一堆明星擠在一起亂糟糟地把故事交待完畢了事,角色間幸福還是分手其實並不怎麼讓人期待。

《雙面瑪琳達》雖然知道伍迪愛倫有意在悲喜劇之間辯證,但看完還是無感,無論悲劇還是喜劇都顯得沉悶機械化缺乏動力,兩者之間的交錯也感覺不到什麼化學作用,大概是女主角實在演得太生硬了點。

《華爾街:金錢萬歲》做為續集有其趣味,場景特效算是因應時代的升級,情節也像是第一集的倒反與呼應,年輕一代以道德和家庭價值招喚上一代,貪婪是好事也變成貪婪是人性,歷史就是不斷破滅的泡泡。電影主題還是放在對金融風暴的時代註腳,說教稍生硬,沒說服力的結尾反而肯定葛登先生貪婪的信念。

《完美狙擊》孤獨封閉的殺手在異鄉開始質疑自己的人生,接著他遇到了一個女人和一場致命殺機。故事並不新鮮,但緩慢細膩精準的氣氛和調度,加上演員非常精彩的演出,把此等屬於男人的冷酷浪漫悲劇拍得極為動人。動作追殺場面簡約犀利,但更引人的是角色未言說的細微情緒,和對孤寂身影的刻劃。

《愛上草食男》又一部美國獨立製片關於人生失意怪咖的冷調作品 ,雖說有其動人之處,但題材實在稱不上新鮮,似乎再怎麼拍也就是這樣了。班史提勒少見嚴肅的戲路,演得很認真,但還是不容易讓人信服他是片中那敏感脆弱孤僻的主人翁 。

《守靈夜狂想曲》以幾段落語家在守靈夜喝酒聊天胡鬧的段落串在一起的電影,稱不上有連貫的故事,而是透過回憶片段和人物互動構築出這群落語演員師徒間的生活樣貌與情感。在死亡的莊嚴時刻,他們還以各式黃色笑話來貫徹落語的精神,充滿了日本文化的拘僅與放肆,以及難以言說的人性情感,很有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