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十一月電影短評

2010年十一月觀影140字短評

《告白》看來是原著小說成功的改編,故事用大量的唸白串連而成卻依然流暢,導演在影像和節奏上用了很多力氣。故事走青少年殺人和復仇的懸疑的路線,情節設定、翻轉以及角色情感都略顯詭奇超現實,頗具日式華麗的形式美學。這種意識流心理劇以及青少年價值崩壞的故事實在是非常的日本。

《當愛來的時候》果然是張作驥重回巔峰的作品,無論是本土的氣味,演員自然到位的表演,甚至是大銀幕的質感都讓人感動無比,把一個家庭中每個成員的狀態和生命的苦楚與超越都刻劃的極深入動人。可惜的是中後段之後似乎節奏就有點失控了,有不少的重覆與停滯,削弱了結尾可能的力道。

《老徐的完結篇》平實簡單。老徐掛心兩個不婚的兒子,帶著DV回老家想留下影像給未來的孫兒。柯一正的自白和蔡振南逗趣演出是本片的亮點,對下一代成家的期望和對鄉土的情感有其動人之處,不過影片對城鄉差異和親子間的疏離並沒有深入的刻劃,下一代的困境就這麼一廂情願地被化解了,拍長點會更好。

《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比我預想還小品一點的電影,把約翰藍儂的少年故事拍成一部家庭劇,兩位女主角的演技都極出色,音樂部份不確定是否能滿足藍儂樂迷的期待。片中少年藍儂實在俊美無比,完全不像本尊,保羅麥卡尼的選角也很怪異,不過這應該不是重點?

《娘子漢大丈夫》整部片實在是洋溢著一股怪異的違和感,除了演員努力演出卻不太有說服力之外,似乎導演也不是很清楚該怎麼拍同志題材。但撇開這些問題,這部片在謊言與自由的辯證中,還是帶出了某種反抗社會與世俗的姿態,角色和電影本身缺乏現實感就像是在反抗既定的意義,不過或許我想太多了。

《童年再見》導演以平實又充滿感情的眼光挖掘二戰法國被德軍佔領時期的童年回憶,學校的生活細節和同學間細膩的情感刻劃都在結尾凝聚出悲傷且動人的力道,除了非常感人之外,其他不知道要再說什麼了。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04年徐靜蕾的版本,以前聽聞不太好看,但看下來也覺得不壞,就是單純又華麗,李屏賓的攝影也滿美的。女主角在不同年紀有著不同風貌,卻懷抱著專一的情感,反觀男主角生活數十年如一日,卻永遠定不下來,生命的恆常與變動頗值得玩味。不過這部片還是有點停留在羅曼史的程度。

《同床異夢》一部簡單的好萊塢愛情喜劇,一對吵架的情侶如何地將彼此關係往死胡同裏推。主要還是看男女主角的明星魅力(如果有的話),劇本感覺想要塞很多笑點但最後又剪光光。總之故事還是緊扣著常人生活遭遇,世間男女分手的老套,略顯粗糙單薄卻也不乏一些動人的段落。

《社群網站》真是一言難盡,除了故事說得好聽之外,其實以臉書創建為背景,劇本拉出了很多價值觀念的對立,天才與凡人、技客與學術圈、不同世代的商業模式、資本主義與人性、甚至是網路與真實,這些多重元素都被巧妙地整合成一個十分傳統的人性寓言。成為混蛋或許是在商場上成功不得不然的代價。

《帥哥西裝》除了台版DVD畫質不錯之外,這部片實在沒什麼好說的。

《鋼鐵人2》失去了首集所有迷人的元素,變成一部熱鬧有餘,卻缺乏焦點與趣味的無聊電影。其他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

《天龍特攻隊》雖然不脫動作片的老套,但這部片還是捕捉到某種老式的幽默和橫衝直撞的快感,再加上最新電腦特效加持的大規模場面,看來也算爽快。故事並沒有什麼意在言外的時代、政治命題或是人性寓言,導演專注在動作與節奏,繼承原作的角色們也有其鮮明的個性和魅力,感覺是還不錯的娛樂動作片。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據說是日本所謂的脫力系,一部充滿冷調幽默難以描述的作品。一群追求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為目標的人們,電影以間諜為名稱之。喪失存在感就像是相對於正常世界的另一個空間, 也是從不同的角度來重新思考平日無聊生活的另一層意義。可說是個關於異世界的奇妙故事。

《惡人》大量挖掘一件平凡殺人案件的各種細節,建立出一個充滿寫實感又不失戲劇能量的敘事,尤其把妻夫木聰的偶像特質幾乎抹去,創造出一個沈默失語的"殺人兇手",或許是他生涯的代表作。案件本身反映了現代人的空虛寂寞,以及其間惡意的傳遞,受害者與加害人皆是可憐之人,但又不全然是無辜者。

《春風沉默的夜晚》男主角身為出櫃同志卻得要陪著他的男人們躲在櫃子裏,而他們身後總是還有個女人在拉扯著,他必需在被抛棄之前先拋棄對方,讓肉體和心靈都留下了疤痕。主角以冷漠包裹著他的愛意,以堅決掩飾他的脆弱,卻也只能投入傷害人與被傷害的宿命之中,情慾的悸動有如加諸於他的詛咒。

《茱麗葉》是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為命題的三段式電影,殘酷的是三個導演成績高下立見。前兩段侯季然和沈可尚努力經營場面調度和角色情感,但都敗在劇本和創意淺薄,角色演出缺乏故事的時代感。反而陳玉勳以一群其實沒什麼演技的綜藝廣告咖來演一個現代搞笑短劇,卻充滿了天才創意和對人性的透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