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10年十二月~2011年一月觀影短評

寫了一年多的140字短評在今年一月中暫告一段落,以下是最後幾篇。

《騎士出任務》中規中矩不乏一些用心之處的喜劇動作片,這部片成也卡司敗也卡司,兩位明星是整部片之所以成立的焦點所在,但總讓人覺得他們如果再多一點魅力和化學作用就好了。總之是部消磨時間還OK的好萊塢娛樂片。

《性福拉警報》一對拉子組成的四口家庭,因為兒女"父親"的出現而陷入危機。除了透過這個另類又平凡的家庭辯證家庭定義之外,也有女同志對異性戀男性入侵的恐懼與對抗,最後以宣示與肯定家庭價值做結。劇情走獨立製作寫實小品風格,打造出兩位女星揮灑演技的空間,不過感覺戲劇設計超過內在的情感。

《三個傻瓜》這部片批判反思高等教育的僵化與社會競爭價值,但其追求自我與熱情的精神也像是另一種傲慢、天真與刻薄的八股說教。不過充滿緊密伏筆、戲劇性和娛樂性的劇本,讓這個芭樂的言情故事充滿一種復古的熱力,過度的煽情也幾乎不算是什麼缺點了。

《挪威的森林》陳英雄對村上春樹名作發展出屬於他自己的電影想像,無論是森林自然的神秘意像或是李屏賓鏡頭下美麗的光影,還有角色對性、愛、死亡的心理執迷,或許不符許多觀眾對改編原作的期望,但仍然是一部有企圖、充滿電影感的作品。

《劍岳》是一部質樸又充滿大和魂的電影,電影戲劇向歷史及自然致敬之作,片中的高山峻嶺令人嘆為觀止。人順應自然與征服自然的辯證以及追尋身而為人的意義,故事寓意有其動人之處。個人覺得戲劇性和角色發展略顯平淡,但在導演劇組拍片的魄力之下這些似乎不太重要了。

《巧克力情緣》這部泥偶動畫內容顯然是屬於成人式的灰暗。透過變形乖張的人物造型反而讓現實的殘酷套上一層超現實的外衣,成為某種角色心理幻像。題材牽涉到精神疾病,卻也是獻給所有人內心裏那不適應世界孤獨一面的詩歌。到結尾雖然足以令人感動淚下,但於我而言故事似乎稍嫌沈溺煽情了點。

《瘋狂的石頭》很多人說像蓋瑞奇,但是我沒看過蓋瑞奇的片所以說不上來。基本上是好玩的片,有娛樂性,玩一些剪接和鏡頭的東西滿到位的,沒什麼故事,靠的就是笑料和味道。當然中國一些地方文化風味也是有趣的地方,或許是這部片最有價值之處。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兩對夫妻交換伴侶的故事,刻意避開過於煽情狗血的情慾衝突和權力關係,意圖營造出性與愛的烏托邦,但仍然躲不開人性的忌妒與佔有慾,以及和傳統家庭倫理的衝突。平穩自然的法式風格表現出法國人對性愛關係的成熟開放,但也是種天真的挫折,以及略顯無謂的流水帳。

《我愛故我在》豪門家庭複雜心結與心靈禁錮,不倫之戀的情慾解放與道德階級衝突,女性自主與出走,這些都不是什麼新鮮的題材。但導演透過精心設計的鏡頭失焦、流轉,略顯復古超現實的剪接和音樂,和對演員及角色的凝視,創造出引人陷溺的電影幻境,充滿不妥協的個性與特色,幾乎要掩蓋了劇情的缺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