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怦然心動》

Flipped (2010)

印像中導演Rob Reiner的作品成績大都很平庸,卻也有幾部讓人一再提起的名作可傳世,不確定《怦然心動》是否也能列入其中。這部改編自小說描寫五、六零年代一對美國中產階級白人少男少女青梅竹馬戀愛情事的電影,以一種昏黃、夢幻、純真的懷舊情懷傳達出現代似已不復見的對愛情浪漫與傳統美國式理想精神的嚮往。雖然導演手法中規中矩,故事也刻意忽略歷史現實的關照,但猜測是承襲自小說的那些對人生的洞見與青春成長的細膩刻劃,讓這部片沒有淪為單純賣弄童稚的泡泡糖電影,而是讓男女主角在孩童般的戀愛追逐遊戲中,開始對愛情與人生有了新的啟蒙。

小女孩愛上了男孩的藍眼睛,卻在日後不得不開始懷疑他是否真的值得去愛?如同男孩一直看不上這位怪怪的女孩,但卻也逐漸看出她美好的本質。在愛情的皮相與內在的交錯之中,我們看到親子關係如何形塑一個人的性格與價值觀,兩個家庭的碰撞也帶有些許階級與價值觀的對照。於是繞了一大圈,在經歷了成長的酸苦與自我認清之後,兩人的愛情故事最後終於誕生在那晴朗的午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