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變形金剛3》

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2011)

《 變形金剛3》一如預期有著壯觀的特效與動作場面,3D效果也不差,劇情理所當然地愚蠢,可是我卻完全不介意,因為劇情已經不太是重點,我比較注意的是導演麥可貝拿這些變形的機器人玩出什麼樣的美學和意識型態。

老實說我對卡通原作不熟,所以不知道這種機器人變車子的設定除了賣玩具之外到底故事可以玩什麼。但電影的企圖就是很直接,用機器來轉化與呈現出對血腥和暴力的迷戀。武器和機器人的身體姿態直接連結在一起,於是人就是武器,武器就是人,所以有開腸破肚但不見血(因為是機器人)的暴力畫面。裏面各種現代科技文明的象徵,比如說車子、武器或是高樓,也都被轉化成脆弱且超現實的樣貌,在連串的爆破轟炸的場面中姿意地相互毀壞崩解,連最後被召喚而來的巨大機器星球都和這母題連貫。裏面真正的人類幾乎都面目模糊,就像蟲子一般在畫面的背景被不斷地殘殺(且還是不見血),真正留下來有臉孔的人類大部份都是軍人,可以和變形金剛出生入死或一較高下。

這部片也有某種也許有些牽強的歷史觀,不管是對登月背後冷戰思維的引用與極大化,或是劇中某反派角色一直在說的要在歷史變化下選擇勝利的一方的簡約歷史辯論,到後來外星人侵略時營造出對城市龐大戰爭場面的幻想,以及三集連貫下來對美國軍事力量的崇拜。還有以機器人擬人的戰爭電影類型元素老套,包括槍決戰犯等橋投。總之本片就是不斷重覆對戰爭與力量的迷戀,男主角自認為英雄不甘淪為失業草包的命題,和他拼了命要參與博派與狂派的戰爭,企圖在戰場上重獲自信心等元素,這些全都相互呼應。

因為沒看過第二集,所以不知道梅根福克斯的角色有無任何發展,但第三集新任女主角表現也算稱職,她除了擔任性感尤物的角色之外,還衣著光鮮事業有成地襯托男主角的寒酸與不成熟,美女配上名車也再度彰顯出本片商業物質慾望的取向,當然故事後來也批判了富人的自私與懦弱,讓財富像徵的芝加哥商業大樓們成為金剛恣意搗毀的戰場。

總之本片就是以電影奇觀來滿足觀眾內心的渴望,當然麥可貝對故事背後意識型態的呈現與操弄不算很熱衷,成果也不是很精巧,我想他比較在乎的大概是爽不爽有沒有效果之類的,所以《變形金剛3》某種程度上有如孩童般直接與誠實,這就是麥可貝的遊樂場,這就是他的華麗大秀。這些壯觀的、暴力的、粗糙的、幼稚的場面如積木般地層層堆疊,最後卻自有一種荒謬的、超現實的美感與趣味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