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11金馬影展觀後記(1)


《黑馬馬力夯》(Dark Horse - 2011)

美國獨立導演Todd Solondz的新作,他過去的作品有《歡迎光臨娃娃屋》《愛我就讓我快樂》,新片情節乍看之下像是近年美國流行關於長不大男人的溫情喜劇片,但導演過去的風格讓電影走向更加寫實、奇異與殘酷的方向上去,甚至顯得不甚討喜。似乎到目前為止本片在美國還沒有明確的上映計劃。

故事主角是個還跟父母住在一起的中年胖宅男,懶散無用但又自我感覺良好,可是導演把這個角色拍得比觀眾預期的還聰明,他其實完全知道他自己的問題,但他的陰暗心結讓他一直強裝否認他自我的處境。不管是父母對他的失望,比他優秀的弟弟帶給他的壓力,或是他對這資本現實世界的憤世忌俗,以及內心潛藏的自卑感。這些在電影中轉化成一連串幻想的自我對話,敘事變得虛虛實實頗有趣味。隨情節發展,主角和父母間的壓力逐漸堆積,以及他對無望愛情追求所帶來的恐懼與不安到最後整個爆發。後段一個意外轉折之後整個敘事就變成意識㳘 幻想情節大爆走,把主角的人生搞得讓人又哭又笑。有點像費里尼的夢境幻想,又有點像全面啟動一層又一層,真真假假又後設,最後結尾神來一筆又讓人覺得感動與心酸。

導演在建構電影幻境自是有他的一套,老牌演員Christopher WalkenMia Farrow的配角演出亦值得一瞧,男主角Jordan Gelber並是不知名的演員,但演出此一幼稚又世故,壓抑又充滿腦內劇場的複雜失敗者也相當稱職。可惜劇情主線男女主角不典型的愛情故事並沒有太多可信度與情節發展,或者是故事的收尾並不讓人感到抒發或撫慰,甚至也沒什麼道德教訓,這或許是一般影評不甚喜愛這部片的原因。但這片就像是創作者世界觀之於現實人生的反映,某些地方甚至頗有柯恩兄弟《正經好人》的味道。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État – 2011)

以政府官員為主題,描寫主角在政治權謀和理念之間衝突壓力下的心理側寫,對我來說不是很容易看的一部片,除了情節複雜人物眾多之外,一些角色細節和隱喻設計都有點不易解讀,可能是故事類型和文化隔閡所至。不過法國人拍電影真是滿厲害的,把一個可以很驚悚通俗的政治劇,拍出不太一樣的味道出來。

開頭那場夢境非常刺激,一隻鱷魚吞下一位祼女,看來像是在說男人對權力與性的慾望,但整部電影沒明著這麼演,可能真是埋得很深。劇本也安排一個失業男子擔任主角交通部長的短期司機,本來以為劇情會有什麼陰謀發展,但結果卻出乎意料。片中一場車禍拍得驚心動魄,但又全然不同於好萊塢的套路。

後段喪禮場面,在家屬要求不要官員致詞的情況下,主角竟坐在位子上默念著他腦中的講詞,似乎身為部長的思維已某種程度取代了他身為人的情感。最後在政治妥協與伙伴間的友情拉距之下,看似跳脫道德兩難的出路,卻也轉瞬間為友情與政治理想劃下了句點。Olivier GourmetMichel Blanc是本片的兩位明星。


《幸福雙贏》(Win Win – 2011)
這是《當幸福來訪時》導演Thomas McCarthy的新作,風格是差不多的,當然前作還是比較動人,男主角Paul Giamatti的一貫略顯刻意的演出也沒有前作Richard Jenkins來得好。

這就是那種簡單的小故事,平凡人之間因意外而相遇、衝突、理解,最後因善意而獲得溫情與幸福的故事,裏面有些刻意的小幽默和最後稍嫌簡略的皆大歡喜結局。角色都處理得的很適切,很容易讓人投入而獲得一些小小的感動,不過可能沒太多微言大義或是深刻的議題,讓這部片失了點份量。

從導演的三部片看下來,也算是有其作者印記在裏面,都是關乎社會不同階層角色的相遇,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人與社會體制衝撞的背景,以及平實生活中的小幸福與感動,充滿了作者對角色的感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