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Promethus - 2012)

(本篇有大量劇情透露)

《普羅米修斯》在拍攝製作時導演雷利史考特似乎就避免直接稱這部片為異形的前傳,而是將之視為在同一宇宙設定下具有相關元素的獨立作品。相較於導演自稱《異形》是一部純粹的科幻恐怖片,《普羅米修斯》在恐怖的元素之外,有著更多的情節轉折、謎團與哲學命題。雖然實際情節上仍然明確地交待了異形的源頭,以及劇情和場景設計充滿許多熟悉的異形元素, 但其實這部片可說是在不同創作想法與野心之下發展出的外傳作品。

電影重新定位了觀眾所熟悉的異形怪物,直接道出過往那外來的神秘威脅其實和人類起源有著糾纏不清的關係。劇中尋找人類外星祖先的探險隊伍懷抱著窺探天堂的企圖,無論是追求永生或是生命源起的答案,但等待他們的卻是人類的地獄與末日,這讓首集中人類與異形相互指涉與隠喻的設計在劇情上有了更具體的延伸。片頭外星人喝下黑色液體自我犧牲於汪洋之中創造了新的生命,而人類喝下黑色液體卻是死亡的序幕。片名直接明示了本片希臘神話的隱喻(普羅米修斯創造人類,為人類盜火,最後引發潘朵拉的盒子),更或是劇情中聖經典故的暗示(外星工程師死亡兩千多年的時間設定令人玩味)。

最有意思的重點是片中機器人大衛的角色。人造人雖是延續自異形系列的傳統,大衛這名字卻直讓我想到《AI人工智慧》的機器男孩大衛,而他和人類之間的關係也正對應到人類和外星工程師之間造物者與被造物的關係,不但延伸了劇情主題的辯證,更可連結到雷利史考特另一部科幻經典《銀翼殺手》(複製人和造物主/父親見面不也是為了求得更長的生命?),不過大衛這角色的走向可說和這些電影前輩相當不同。異形系列中人造人不是成為上層公司的工具就是和弱勢的受害者成為盟友,《AI人工智慧》裏男孩大衛被設定成永遠追求人類情感的幻影,《銀翼殺手》中追求生命的複製人則是企圖界定自我獨特生命的存在;而《普羅米修斯》中的大衛可以說是某種程度具備了上述所有的特質,同時卻又保持著近乎反叛式的疏離。

他做為執行人類與"父親"意志的工具卻保有獨立詮釋與思考的自由,他理解人類的感情卻也保持著距離對人類進行觀察甚至實驗,他面對自身自由的可能性也沒能讓他產生如人類一般對於生命與信仰的慾望。因此故事最後毀滅性的結局可視為是大衛與人性背離所導致的虛無所致,他明知這趟追尋的終點將是一片荒蕪,仍然導引著人類面對死亡的命運,於是最後女主角就直指信仰為她與大衛之間的決定性差異所在。但面對人類對永生與信仰的虛妄幻想,似乎大衛才是真正保持清醒的個體。


劇本同樣為大衛這角色安排了許多讓影迷玩味的典故暗示,如他對《阿拉伯的勞倫斯》中彼德奧圖的模仿(一說是隠喻了大衛在兩方勢力下的局外人身份認同,以及沙漠的預示),或是他對"父親"某種類似伊底帕斯的情結,讓他的行為可視為一種廣義的弒父,正好呼應了片中公司大老闆真正的女兒希望父親接受老去死亡的命運,不過這和我自已對大衛這角色的解讀有所矛盾。或許更挑動影迷神經的,是網路上關於老闆的女兒是否也是一位機器人的爭論(類似於銀翼殺手的爭論),但這已經完全超出我對這部片的理解了。

這許多的哲學、宗教、神話等各式各樣的隠喻,要說這部片關於什麼,反倒還更像一個解謎遊戲,外星人創造人類又企圖毀滅人類的原因何在?電影留下了巨大的謎團留待日後可能的續集,但這問題在電影中幾乎激不起任何意義。明顯的原因是導演和編劇並沒有真的說出什麼有效的故事,電影走傳統類型的套路卻沒守住對劇本和角色該有的琢磨,敘事和手法上也看不出有何思考與風格,相較於《異形》在形式和精神上純粹的凝聚感,《普羅米修斯》空有滿滿的命題和強大的製作品質,卻讓整部電影的建構有如一部二流的科幻動作片。動作場面俗套,角色缺乏說服力,情節推展也太過混亂太多不合理之處。

不過麥可法斯賓達的精彩演出,和雷利史考特為大衛這角色放入的關注,讓這部片多少還是留下了些許神采和靈光。隨著結局女主角和大衛一同航向更遙遠的人類起源,這兩位對立在生存與死亡、信仰與虛無之間的個體,繼續著可能永遠無解的追問,也讓這部多少讓人失望的電影依然留下令人難以忘懷的印象。

留言

  1. Alfredo,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您此篇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2. Alfredo,

    您好!
    本篇優質影評已經刊登在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詳細內容如下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52/33528144/
    感謝您與我們分享珍貴的影評,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