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咆哮山莊(2011)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 2011)

文學名著非常簡約的改編,電影大概只改編了約1/2的情節,大幅簡化了原本複雜的劇情和角色,還把男主角改成了黑人,山莊變成了充滿泥濘的小農莊。大概是為了純化整個故事的核心精神,愛情和慾望在種族階級下的壓抑與萌發,到最後無法完成的愛情帶來了瘋狂執念與死亡。大量手持攝影近拍搭配美麗的大自然遠景,把人的情愛慾望和自然天候與動物般的殘酷生存化為一體,影像上非常動人。

電影前半是男女主角年少時相遇相戀的故事,捕捉主人公的氣息極為成功,震懾人心的自然景色和青春肉體的親匿一再地神化了兩人之間的感情,而不斷的雨季和泥濘的大地和一而再再而三的死亡都讓這土地染上了詛咒的氣息,自此土地與人心再也無法分離。可惜前半段逼人的氣氛有點拖得太長太散,情節沒有很好地凝聚起來。

電影後半段成年的男女主角再次相遇(成年角色的演員並沒有很好地延續少年時期的氣質),年少時的畫面不斷地插入一閃而逝,強調出兩人強烈的情感,也讓這故事與宿命顯得更為封閉與無望。直到故事結尾才開始有了開放的意味,雖然原著中復仇的宿命還是一直地延續下去。

相較於一般改編古典文學名著的作品,導演在這部片中用現代藝術電影的手法帶來了頗為獨特的風格,除了手持近拍和遠景的交錯,鏡頭中充滿了戲劇性的光影和空氣中飄浮的毛絮等等細節,這種在影像上的雕琢完全打到了我對攝影的口味,是導演Andrea Arnold作品裏影像最強大的一部。有趣的是這部片的畫面比例和導演前作《發現心節奏》一樣是古典的4:3。

(觀賞於2013年三月二十三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