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情海浮生錄

 

《情海浮錄》(Ces amours-là – 2010)

克勞德雷路許的作品沒看過幾部,不過《情海浮生錄》真的很能看出導演的風格。以二戰時期一位法國女子的坎坷情史為故事中心,電影不但演盡了愛情和命運的巧合與流轉,還以音樂、藝術、電影貫穿了戰爭中的苦難(又一部和集中營有關的電影),甚至首尾還把時間拉開至百年的跨度,充滿自傳性質地道出電影對於導演自己的意義所在。裏面插入的童年與戲院的記憶,老片和時代的連結,到最後以電影創作來總結一切的時代與人事,也可說是雷路許版的《新天堂樂園》。

滿喜歡片頭的電影配樂場景,那透過玻璃的層層疊影頗與整部電影風格有所呼應,其中多時間多線敘事和多層意義的設計,多少也來自於導演的熟練和自信,也是這電影得以成立的關鍵。電影以法庭戲和謀殺案為開場,律師的結辯做為整部電影的敘事,這設計雖然難免讓人感覺有點濫情與勉強,女主角和五位男人的情愛牽扯也未免太多情,但愛情做為導演創作生涯最重要的主題,在這部導演五十年紀念作中當然談愛談得理直氣壯。裏面男女主雙線故事到最後的聚合也直讓人想到《偶然與巧合》。對雷路許過去的電影有美好記憶的觀眾,應該也不會對這部片失望。

(觀賞於2013年三月三十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