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神探亨特張

 


《神探亨特張》(Beijing Blues - 2012)

完全可以理解當初為什麼對岸有不少劣評,然後去年又拿了金馬獎最佳影片,真是分裂。片尾演員表一出來又看到很有趣的東西,原來許多演員都不是專業演員,好像是文化界網路名人作家之類的,甚至電影還有把一些真實社會新聞拍進去故事的設計。兩岸觀眾看這部片的感覺可能會不太一樣。

這部影片在寫北京便衣警探抓小偷騙徒的故事,形式上很有特色,但常常覺得細節上沒做好,大量寫實感的遠距離跟拍缺少變化又不斷重覆也讓人有點審美疲勞,但北京城市街景的味道應該是有拍出來,還有非常吵雜的環境音,有些夜景也拍得頗美,但要說真的拍出城市的什麼內在精神也說不上來,最大的印象反而是北京市民的急功好義,抓小偷還可以全民一起追,這就不知道真實性是如何?

片中小女童被撞事件據說是取材自之前廣東女童小悅悅被撞的真實新聞,真實事件是發生在廣東,女童被撞倒地後一連經過十多位路人都沒人去救助,引發了大眾的議論。電影把情節搬到北京來演,反而是一眾路人押著肇事司機打,類似的設計電影中發生不只一次。

不過這場戲鏡頭一直停留在車內的攝影機,吵鬧的聲音很大還有心急母親的嘶喊,看了大半天才發現到女童母親和主角在鏡頭左邊遠方的小角落,鏡頭中前方的群眾佔據了視覺重點,感覺聲音設計和畫面重心有時對不起來。豆瓣也有人分析影片中許多聲音的處理不盡真實,大概是大量車內車外的鏡頭切換,光是鏡頭觀點就處理得有點混亂了,還要考慮聲音的遠近大小聲在技術上就力有未逮。

影片前段感覺比較精彩新鮮,很多被抓的賊口中說的所謂歪理其實也都自有其道理,反而那些審問的警察說不出什麼服人的話,也許電影說不出的話就是神探亨特張每天這麼地鬧心的原因,因為對社會的無力,面對這些小奸小惡小缺德他也只能用自己的小善小厚道來應對,至於大的事情大概也是無能去談了。到最後他和賊王的對決就已經沒東西可拍也沒話可講,正義對法律的矛盾何者為重,電影的解答也很簡單,正反方都在很虛無的層面上來辯證,可能也因此在幾個案件後電影就感覺一直在重覆了。

比較是想法和形式先行的作品,至於有沒有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或是有何深刻的寓意,甚或是到底有沒有高唱主旋律,好像對創作者來說都是次要的問題。只是形式上的成就我個人也持保留的態度,因為老覺得導演對影像的想法有點亂。總之還不失為一部有趣的電影。

(觀賞於2013年七月二十七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