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末路車神

 


《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 2013)

總覺得導演可能是先想到了開場Ryan Gosling的跟拍長鏡頭,然後才把整部片的劇本給寫出來的。Gosling那混身的肌肉刺青,飄泊浪蕩暴躁卻又純真的法外之徒,其存在感實在太強大,讓整部片即使在角色中段出場後仍然一直繞著他轉直到結尾。

情感面上我不太能投入這部片,理性上還是能欣賞編導在這部作品故事上的著力。電影分成三段的架構,第一段是銀行搶匪的故事,第二段是未來會成為法界菁英的菜鳥警察的故事,兩個角色僅有短暫交錯卻是所有情節的轉戾點,第三段則是拉到了兩人的下一代身上,感覺是頗有文學味的設計,關於角色間宿命的牽連,父親如何影響了兒子,兒子又如何地追尋父親,兩人間階級和生存方式的落差或許把視野拉到了對於美國文化內在心結的深究。

Gosling的角色算是處在社會邊緣的浪子,當他知道自己兒子的存在之後,決意安定下來成為一個父親,但在社會中要養育一個家庭需要真正進入社會的體制之中,這是他無能力去做到的,於是搶銀行成為最直接的手段,陷入窮徒末路的結局也是理所當然。Bradley Cooper演出的菜鳥警察則是出身法官世家,他看似想反抗父親安排的出路,卻陷入了警界的暗黑法則之中,最後在父親的提點下,他以更上層的體制系統解決了困境,終究逐步晉昇至社會權力的最核心。

片名直譯是松林之外,原來指的是紐約的一個地名,我想是故事的發生地。但片中至少有兩段發生在樹林的戲,一個是菜鳥警察因為上報同僚的不法被約至樹林之中,他因心生恐懼而早一步逃走。第二次則是片末在十五年後他被Gosling的兒子帶至樹林中接受他當年犯下錯誤的報復(或許第一段中Gosling騎車狂奔之處也在同一個地方?),樹林或許是某種最後審判之地,超越了人類在社會所建構的各種系統, 或許是更深層的源自血源與良知的法則,真實命運的所在之處。

或許當人不斷在社會階層往上爬時,心理總會牽掛著罪惡感,尤其是第一個撒的重要的謊,第一次奪去了某些人的人生。但這也許不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這只是故事主角不願意放下的心結,但我想Bradley Cooper兒子大概不會介意跟隨父親的腳步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反之Gosling的兒子最後騎上了機車,也是跟隨著他父親的腳步繼續往美國的深處漫遊,不知是朝向另一種自由還是同樣的末路?

(觀賞於2013年七月二十一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