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3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3 "Cop Story"

(短評/有劇情)

印像中Louie的生活常常會碰到讓人不舒服的情境,觀眾會和主人翁一起被激怒,但這樣的情境最後又會轉變成可悲又可笑的狀況,有時角色會超越它,有時卻也莫可奈何。本季第一集多少也是這樣的情況,生活總會碰到不想遇見的人,不願想起的鳥事,但你又能怎麼辦?

Louie在街上被警車攔下來,隨即發現那位警察是他十多年未見的舊識,Louie妹妹甩掉的前男友Lenny。Lenny正是Louie不想再見到的那種人,跟你裝熟但從來不了解你,總是說著你不想搭的話,拉著你去你不想去的地方,永遠的自我中心永遠不識趣地打擾你無聊封閉的小世界,沒事無意酸你幾句評斷你的生活。在這裏比如說,Lenny會拿他的警槍來跟Louie鬧著玩,會說Louie住的地方很寒酸,會在大街上搜Louie的身強問他的手機密碼,會說Louie表演的笑話其實一點也不好笑。

Louie一直是很少發脾氣的人,他窩囊溫吞的個性往往是笑料的助燃劑,這次在他忍了大半集之後,理所當然戲劇要求他必需要攤牌說些難聽的話,人際關係卸下禮貌的偽裝後自是最精彩的部份。但同時Louie也清楚知道即使他自認是個無聊的蠢蛋,但Lenny過得比他慘多了,面對人生的空虛Louie自有其犬儒式的排解之道,更何況他現在還有兩個不住一起的女兒,和一位不給他任何承諾的女友。而Lenny卻什麼都沒有,甚至他也自知他是個惹人厭的混蛋,從不知怎麼和人相處,在複雜的世界上他有時孤獨得想要拿槍把子彈轟進自己嘴裏。劇情進行到這裏,就在他這麼說的時候,他拿起槍套卻發現槍不在裏面!

接下來上演的是類型常有的尋槍記,只是Lenny崩潰地在Louie的公寓裏大哭大鬧(為他的人生和他可能不保的工作),只得由Louie出門進行一場小小的冒險。就這樣,日常生活中的超現實情境,讓人好氣又好笑,骨子裏卻是兩位完全不對盤的中年男人的生命悲歌。這種悲觀又尷尬的人際關係所產生的戲劇衝突,直讓我想到不久前才看過的幾部麥克李的電影。飾演Lenny的演員Michael Rapaport交出了很精彩的演出。

本集正式故事開始前還有一小段前導故事,Louie和一位年輕的廚具店店員的交鋒,乍看是和正式故事沒有什麼關係,但如果把Louie在本集碰到的兩位對手拿來對照也別有意思,那位店員其實是廚具店的老闆,才24歲充滿自信的亞裔女孩,她自認為是成功的年輕世代,對Louie那種顧客最大的商業服務思維不屑一顧,她甚至認為Louie的不滿是來自上一代的世代焦慮,中年人永遠恐懼被年輕人和時代所拋下,但她也說因為父母的成功,年輕人才能超越他們。所以,中老年人如果覺得被漠視覺得蠢,不正代表一切都好?Louie沒有腦羞成怒,又一次他知道對方是對的(雖然這世界才不是這麼OK的)。Louie和Lenny的故事或許正如Lenny所說的,他們是被排除在外的人,但換個角度來看,也許這一切本當如此?這還真有點殘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