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7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7 "The Road, Pt. 1"

這集是本季完結篇的上集,意外地有點低調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也許一切的伏筆(如果有的話)要留到下集才會揭曉。

身為喜劇演員Louie經常要走遍全美去表演,過去幾季在異地也發生了不少故事,不過這次看來旅途本身成為故事的主題。Louie自言他已經47歲了,旅行對他來說不再是什麼新鮮有趣的事,那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像上廁所一樣;他對著向他攀談的接送司機說,他不想和別人交談,旅行這件事他沒得選擇,但他可以選擇不與人社交還比較自在。當然本集這位司機一開始對來自大都會紐約的客人難掩興奮緊張之情,他的生澀與熱切貼上Louie的冷屁股鬧了些冷笑話,甚至最後在對方的冷言冷語之下還忍不住流了淚;不過Louie大概比較厭煩客戶招待他住醜不拉嘰的廉價汽車旅館,為此他在電話中向他的經紀人抱怨了一番(這位娃娃臉的經紀人已經好久沒出現了)。

第二段故事發生在機場,Louie搭機場捷運時碰上了一位語言不通走失的穆斯林小女孩,忙亂的過程中他遺失了隨身行李,小女孩也像夢一樣地消失了。他急忙地請求機場人員幫忙找尋行李(而不是女孩?),但無主行李被安檢人員視為危險物品即將銷毀,我們看到穿著全套防護衣的人員用工具夾起了一件黑色行李箱,Louie他只能在數十公尺外用望遠鏡來確認那到底是不是他弄丟的那件,這防恐的例行動作成就了這個超現實的景觀。終究Louie還是無法確認,他看著那件疑似他的行李箱被銷毀,而一切其實也沒什麼好在乎的。

最後一刻Louie趕上了飛機,下飛機後他直接買了件新的行李箱,重新買了換洗衣物,一件一件地數著就像本集開頭他在家打包行李一般,他已經飛過太多的城市,新的舊的實在沒什麼不同,他傷了一個司機的心,搞丟了一位小女孩,或許也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只是他還在路上,下一集不知會有怎樣的命運在等著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