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8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8 "The Road, Pt. 2"

(短評/有劇情)

「我47歲,這表示我已經死了一半了。」台下觀眾零星的笑聲。

Louie在本集繼續他的旅行,來到了美國中部奧克拉荷馬。依上集的預告這次來接他的是俱樂部老闆的女兒,一位酷酷女孩會一邊開車一邊滑手機不搭話的人,這次換Louie貼人家的冷屁股了。「市區太多墨西哥人了。」她冷漠地說。

和Louie同住的室友Kenny是同一檔表演的脫口秀演員,一位對女人滿口黃色髒話上台拼命講放屁笑話的混蛋,大白天在房裏他甚至叫Louie一起喝酒和陌生女人狂歡。「不了。」Louie還是處在上一集的模式中,只想獨處不想和人交際。尤其這次的表演太多不愉快的事。首先是他的紐約笑話似不得當地觀眾的喜愛,俱樂部老闆也看他不爽,Kenny的低級笑話明顯比Louie還受歡迎,最慘的是在Louie下台後,Kenny開始在台上以模仿Louie為樂:「我47歲,我好憂鬱,我又老又胖。」。

隔天一早Kenny向Louie致意,Louie的冷戰引發了Kenny的不滿:「你以為你比較高尚?我試著向你表示友善,但你的態度只表示你是個混球(Asshole)」,沮喪的Louie試著反擊:「和你同為喜劇演員在同一個台上讓我很不爽」,Kenny:「你敢說放屁的笑話不好笑?」說著說著,Louie開始哭了起來:「我愛喜劇表演,但是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怎麼?」,他開始道歉,說放屁的笑話當然很好笑。(Louis C.K.演他自己的劇本真的是很好)

就我看來這一集,或整季的Louie就是在談他的憂鬱,他如何地和世界格格不入,他如何喪失了生活的熱情,不管是討厭的舊識、弟弟,無法回應的情人,或是他不算成功的事業,然後是這個地方,種族歧視、低級笑話、沒水準的老闆和女兒。但是一轉念,好像也可以說是他拒絕了這個世界,放屁的笑話很好笑不是嗎?「要聽懂放屁的笑話不用多聰明,但你要是不笑就太笨了。」本尊Louis C.K.曾如此說道。(其實他超愛屁笑話的)

於是兩人和解,一笑泯恩仇,Kenny說我們來喝酒吧,你可不要拒絕哦。

鏡頭一切,喝醉的Louie抱著馬桶狂吐,喝醉Kenny吵著要上大號,一團混亂之下Kenny摔倒在地,血流如注。

鏡頭一切,醫生走出來對Louie說,Kenny失血太多已經過世了。老闆冷冷地看著Louie說:「你別想再讓我顧用你」,Louie一轉頭發現老闆的女兒似乎在瞪著他,但他別過身去,才發現她只是在望著遠方的虛無。

你想和這世界和解,但是呢…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屁笑話當然好笑,但那還是屁笑話。而死亡也總是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臨,尤其是你不珍惜的時候。Asshole帶來歡笑,也可以帶來死亡。(…)

這集的救贖無關屎尿笑話,無關Kenny,而是故事中段Louie來到街上一個小型的園遊會,其中一個攤位招牌寫著「時光倒流」,裏面是各式南北戰爭時期的復古服裝場景,兩位女士換上古裝想拍照,她們邀請Louie一起進來因為照片中看來缺個男人,這氣氛太愉快連Louie也無法拒絕,他換上將軍的制服,開始隨著小提琴的音樂和所有人共舞,這是十九世紀,不是該死的現代。故事最後,歷經悲喜的Louie回到了家,他把十九世紀的紀念照片貼上冰箱,開始向女兒唬爛那個遙遠的年代。

什麼是活著,什麼是喜劇,什麼是藝術?關於放屁的笑話和關於死亡的笑話哪個比較好笑又有哪個比較高級?你的想像力可以將你的生命帶向何方?

(本季結束)

留言

  1. 最近才開始看Louie,很喜歡你寫的心得,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