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寫《不絕之路》


《不絕之路》(Bez konca / No End - 1985)

記於數位修復版院線上映觀後

本片確實非常的波蘭非常的奇士勞斯基,有著他早期的政治批判與道德兩難命題,也有關於命運和神秘主義的生命透視。電影上映於1985年,從風格上 來說像是銜接了79年《電影狂》和87年《機遇之歌》之間的斷裂,雖然《機遇之歌》是1981年就拍好的作品。但女主角Grazyna Szapolows覺得眼熟,原來就是《愛情影片》那位被小男主角窺視住在對面的女人,所以準確來說這是走向《十誡》之前的作品。

電影從已經死去的男人面對鏡頭獨白開始,他成為了幽魂觀看著他遺留下來的妻女和還沒處理完的法律案件,故事似是在兩個不同的主題線之間擺盪,一是男人的妻 子在丈夫死去後才重新發現她對丈夫的愛意,這裏頗有《雙面薇若妮卡》的影子。另一條線是男人生前正在打的罷工官司,他身為律師原本要以他自己的方式為被控 告的勞工領導辯護,但死後案件被交給了他即將退休的前輩律師,而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這裏也是導演貫穿他所有作品中政治與道德對立辯證的主題。

這兩條線像是從愛情和理念不同的方向來談一位男人的未竟之業,實際上則是追逝一段愛情和理想精 神的消亡。有引人期盼的戲劇張力,雖然感覺還是非常非常地嚴肅緩慢,或說沉悶,初看下來沒先前提到的其他作品那般的魔力。字幕翻譯或許有些影響,比如畫面 上文字都沒有翻譯,和一些句子通順與否的問題。數位修復的畫質不算令人驚艷,但畢竟是奇士勞斯基的作品,對影迷來說算是必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