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觀後記

金馬影展小記《心塵家園》


 《心塵家園》Land and Shade (2015)

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得主,哥倫比亞出品。這是頗標準的影展類型片,第三世界的勞動悲歌、極簡的人物場景、緩慢的節奏、靜止的鏡頭中細緻的光影設計、平淡寡言生活中的情感暗流。

一位老人行走在甘蔗田之中的道路,背後駛來的卡車揚起了漫天的塵埃,逼得他不得不掩面躲藏。隨後他來到被甘蔗田包圍的房子,迎接他的是他從未謀面的小孫 子。他的兒子久病躺在床上無法起身,全身黑泥的媳婦和老奶奶做工回來,老人的妻子似乎不願和他說話。一幅簡單的家庭速寫,幾筆勾勒出的衝突與懸念。

失能的男人,堅忍的女人,老人與孩童的世代傳承,刻劃的是家族與大環境對抗、遭受挫折與離散的樣貌。生活中的細節累積出的情感,房子與土地空間的非現實隠 喻,我們窺見甘蔗工人熟練揮舞刀子的美妙姿態,與他們向剝削他們的老闆對抗的勇氣與猶疑。老人教小孫子如何呼喚鳥兒,如同過去他教導他兒子一般,只是小鳥 如今似乎再也不願飛到人們的身邊。

影片有著如伊朗電影般的極簡詩意與人情,歐陸電影的人性糾結掙扎,亞洲電影般的自然人文刻劃,非常當地又非常普世的人類困境與政治社會批判,不過於通俗討 好也不過份艱澀,有著低成本藝術片再熟悉不過的長鏡頭語法與構圖,卻也不吝於適度地做鏡頭景框切換,角色寡言但不會沉默,電影不令人感到驚喜但還是有著動 人的情感力道與形式美感。

似乎頗適合做為沒看過影展藝術片的觀眾來當成入門片。也是屬於大銀幕的作品,這樣類型的作品過去台灣不是沒有上映過,可惜據說目前片商並沒有推到院線的打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