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觀後記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雜感


去年下半年我和許多影迷一樣都沉迷在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第七集的預告、猜測和種種宣傳中,也見識到了歐美網路的影視宅文化,以及西方觀眾是如何地瘋迷星戰。做為從小看好萊塢八零年代票房大片長大的影迷,對星際大戰的情結大概是心中永遠剝不掉的一部份,但同時也再次體會到台灣觀眾對這系列喜好程度的落差,同溫層之外完全沒看過前面六部電影的影迷大有人在,或許對他們來說漫威超級英雄宇宙可能才是好萊塢最強大的系列。這其實不打緊,最令我感觸的是似乎製作星際大戰的魯卡斯影業在2012年被迪士尼收購後,系列也開始向漫威品牌學習靠攏。

從二十一世紀初《X戰警》打響新世紀超級英雄系列的第一砲,到《魔戒》三部曲和《哈利波特》系列的影響,好萊塢越來越熱衷於打造系列電影,過往續集的概念已經發展成一次規劃個三部五部甚至同一個世界觀中的不同作品,多一個品牌多一個金雞母,於是《X 戰警》一拍再拍外傳重開機還拍不完,漫威和DC各路英雄電影互相連結擴展成一期又一期的連續劇,魔戒三部曲之後又來了前傳哈比人三部曲,《哈利波特》漫長的八部電影又有新的外傳系列要展開,更不用說一堆我根本放棄跟上的《飢餓遊戲》、《分歧者》、《暮光之城》…。

當山姆雷米的《蜘蛛人》三部曲和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相繼落幕後,片商們仍然繼續招募新的導演企圖延續商業大作的作者策略,但導演相對有創作主導權的時代看來是結束了,當《蟻人》原本的導演Edgar Wright被掃地出門,《驚奇四超人》重開機版在導演Josh Trank和片廠不合的傳聞之後評價票房雙雙陣亡,現在的好萊塢系列電影已然是純粹製作主導為粉絲服務的商品,這當然是自古以來商業電影的本質,只是回看那一切的始作俑者之一:誕生於1977年的星際大戰系列,在前傳三部曲評價毀譽參半之後,原創喬治魯卡斯也終於交出了他主導的位置,好萊塢僅存的作者系列電影又少了一個。

據聞喬治魯卡斯仍然向製作團隊提出了他原本對新三部曲的構想,但最後並沒被採用,按魯卡斯本人的說法,對方的說詞是他們想拍一部獻給粉絲的作品,而不是導演原本偏好的新的方向。而目前的系列製作人Kathleen Kennedy的說法是他們還是參考了魯卡斯的構思,只是隨著不同階段的發展,最後的故事自然成為不同的樣貌。

總之新的三部曲將有三位不同的導演,首集找來的是出身於電視圈,轉戰電影後接拍並成功重啟了兩部系列作品的知名導演兼製作J.J. Abrams,他先前為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系列找到的新的風格與方向,親自執導的第三集也令人聯想到他過去製作過的劇集《雙面女間諜》。之後接手重開機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將當時人氣已然停滯的電視影集和相關電影系列重新和新時代好萊塢商業科幻片規格接軌,而他對系列過去元素的致敬與引用在不同觀眾群間引發了爭議,導演操作宣傳手法賣弄懸念一直是他的特色,不知道這是否是他襲自電視圈的一招半式?

因此去年下半年整個星戰七的宣傳風暴自是不意外,從預告到海報都一再引人猜測新角色的身份與情節走向,實際看過電影後也會立即明白導演如何地誤導觀眾原本的預期以造成最大的戲劇效果。當年《帝國大反擊》的編劇Lawrence Kasdan回鍋和J.J. Abrams共同操刀的劇本,從電影在主要角色上種族與性別的安排,到原始三部曲演員的回歸致敬,以及情節仿自原作的架構與元素並加以現代化,電影一方面企圖召喚懷舊的影迷,一方面又招攬新世代觀眾的加入,J.J. Abrams像是為了安撫觀眾對他過去作品風格的疑慮,甚至表示他參考了過去許多經典大師的作品,如黑澤明和約翰福特,還有泰倫斯馬立克的名號也都出來了,新瓶舊酒保證經典,更不用說招牌的John Williams配樂這次也沒缺席。

坦白說最後成果是相當娛樂的,不只是電影本身,包括整個宣傳行銷和全球觀眾的反應都可以歸在這整個原力覺醒的體驗之中,在我已經對紛雜的超級英雄系列提不起勁的當下,仍然驚嘆好萊塢總是有能耐把過去的古董重新挖掘再造,一再地把我召喚進戲院,Kathleen Kennedy和J. J. Abrams的精密計算成功地重啟系列新的篇章。除了兩部續集之外,魯卡斯影業也計劃推出另外三部星戰外傳作品,所以可預見的將來每年都至少會在戲院看到一部星際大戰,也難怪國外有評論指出,當初看過星際大戰第一部電影的觀眾,將很有可能沒機會活著見到星戰故事完結的一天,因為這已經是一個永不結束的系列。只是當初喬治魯卡斯一手打造出來的電影神話,在作品數量爆炸的情況下,不知道對人氣的維持會有怎樣的影響。

在電影全貌終於揭曉,影史票房記錄不斷被打破,話題喧擾也告一段落,無數的電影續作將陸續展開之際,原本打算整理對這部續集的心得感想,但最後卻發現想寫的只有這些電影之外的觀察與感觸。當然故事看了一半總還是會想把它看完,尤其是後面兩部的劇本交給了執導Brick和《迴路殺手》兩部備受好評作品的鬼才導演Rian Johnson,或許系列終究有機會開展新的風格與方向,畢竟總不能一直吃老本。只是隨著原始經典角色逐漸步下舞台,這次的三部曲是個新開始,也無疑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