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觀後記

2015年觀影短評(1)


2015/1/1《寄生獸》Parasyte Part 1 (2014)

漫畫原作算是經典但劇情細節已經忘得差不多,電影版看下來算脈絡完整中規中矩,當做認識原作的角度算值得推薦。一連看了山崎貴的幾部片他都同時掛名導演和VFX算是導演中很少見的,特效當然有一定水準但若要期待編導特效合一對電影品質有何效益感覺是想太多,影片緊湊娛樂但要論衝擊力感覺少了點什麼,比較的對像我想到韓國的《駭人怪物》,當然題材很不同。也是連看了幾部染谷將太出演作,每部片的氣質都不太一樣令人印像深刻。


2015/1/10《輕輕搖晃》Lilting (2014)

電影本身的故事很小品,製作技術也有改進空間,但敘事在不同時序和虛實間來來回回,創造出一種輕聲呢喃的夢境氣氛。雖說同志戀情和上一代之間的矛盾是情節的關鍵動力,但母親與兒子情人共同對死者的思念和兩方對愧疚的論證談的其實是異文化之間的溝通和移民身處異鄉的存在困境。角色演出細膩,母親在養老院的白人情人和居中的華人女性翻譯皆十分有戲。


2015/1/10《盲》Blind (2014)

失明女主角在想像中建構出一場心理幻覺,電影辯證了影像所見的虛實真假,從寫實逐漸演變成誇張的超現實都只是主角的心理投射。因為失明,聽覺成為觸發幻想的媒介,電影很聰明地透過剪接讓現實和幻想合而為一,成為一場特別的敘事展演。只是影片概念很早就被建構,沒多少真假難辨的懸念有點失了曖昧的樂趣。命題是主角如何走出失明後的心理困境,但這裏比較像是在把玩盲的概念,想像中觀看與被觀看的遊戲,正如所有伴侶間的猜忌。結尾頗有餘味。


2015/1/14 《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

上星期意外地看了侯孝賢1982年的《在那河畔青草青》,在偶像和健康寫實的類型下,導演有意識地以鬆散的節奏拍成了鄉土與時代紀錄,可視為作者風格轉成前夕之作,群戲演員的份量已壓過主演的明星(鐘鎮濤、江玲)。雖然過時的政治正確和環保意識以及不精確的鄉土氛圍(拍攝地點在新竹內灣)都不太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但充滿能量的童星戲和描寫台灣邁入現代化社會的矛盾仍然十分動人。


2015/1/14 《無言的山丘》(1992)

為什麼我覺得《無言的山丘》拍得有點呆呢?當然場景歷史還原都滿好的,角色塑造和演員表現鮮活,故事也悲情動人,一起看的朋友都很喜歡。

當年應該在電視上看過,這次重看DVD照例畫質還是爛得有剩,其實這種放映場合我對畫質的要求都放很低了,但就是覺得影像上沒什麼刺點,甚至沒有上星期《在那河畔青草青》那樣依稀可以嗅出導演風格上的嘗試。不過歷史的厚度與份量還是有的,首尾說書人的前後呼應很工整但滿有味道,所有的角色和故事線也都安排的井然有序,不乏動人的段落。不過故事實在太悲情了,腦子裏抗拒被召喚...

想到王童1984年的策馬入林,現在想來應該很受黑澤明武士片的影響,十多年前國民戲院的武俠影展就有選這部和椿三十郎。新電影時期的電影場景還弄得有模有樣的,感覺現在台灣的新片這方面好像都不太行。無言的山丘在影像上應該也是延續類似的風格,強調場景細節的張力,不過當然少了巨匠大師般鏡頭調度的才華。最精彩的還是演員們,楊貴媚、文英都有突出的表現,意外發現陸奕靜也有演出本片。兩位男主角感覺都遜色了點,眾配角們還比較精彩。


2015/1/15《蜂蜜之夏》Le meraviglie / The Wonders (2014)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極寫意私密的少女成長心事擴展至家庭中的父權矛盾情感張力,再擴展到農村與現代化與社會化的衝突,再擴展到關於時間、文明與歷史,最後是與家人、生命、世界的和解與消逝。十六毫米的畫質和鄉野紀錄的質感反而充滿法式和美式獨立製作的味道,馬後砲的覺得女性導演的眼光與風格清晰可辨,是一部迷人但於我而言一時找不到太多記憶點的電影,除了結尾很美。


2015/1/23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So Young (2013)
導演:趙薇

這片這麼多人愛是因為像是對岸版的《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嗎?所謂長大成熟就是變成無聊的人,整天銘言錦句話當年。

(下有劇情)電影最後段所有角色都長大成熟進入光鮮亮麗的現代社會,可是全都失去了愛的能力,有人愛說不出口,有人放下愛去結婚,有人改名換姓,甚至有人為了愛進行小小的冒險而意外丟了性命。結局停留在追問能否重新開始的問句之中,男女主角回憶著往日最甜蜜的片刻,但過去只能緬懷,嘆時代摧折了青春。

收尾有些莫名其妙的設計,一方面是劇本各角色線沒整合好,另一方面事後想想又像另有所指,比如男主角站在空蘯尚未裝潢的大樓辦公室中,望著被塵霧壟罩的城市景觀,實在是有點諷刺。還有半路離開大學的小北後來改名換姓成了劉雲搞了個劉雲記憶法教小朋友變成天才兒童,台下坐著當年喜歡女主角的許開揚,他和當年喜歡男主角的曾毓配成了一對帶著小孩來上課,乍看莫名其妙但想想一個是豪門之子一個是校長之女好像就有點意思了。這段硬生生地插進來只像是為了交待角色的後續,和尾段的劇情沒什麼關聯,但對照到男女主角為了時代競爭的洪流而分開,甚至喪失了青春時的生命力,這意在言外的感嘆是否也是種時代的寓言?


2015/1/24《婚姻風暴》Turist (2014)

情侶夫妻千萬不要一起去看。

故事談的是婚姻的崩解危機,劇中人一副發現原來婚姻是如此不堪一擊不知所措的姿態。當然凡夫俗子的痛苦來自於對真實的誤解,夫妻兩人的對抗並不是依靠算計,而是某種面對外在眼光只能死皮賴臉還能怎麼辦的生存樣貌。

明亮乾淨充滿線條的旅館當做社會規範與公私空間的隱喻,大自然中不斷轟然作響的雪崩則像是真實人性的反撲,最後的巴士那場戲也有其用意。不過我自己是沒完全跟上導演在劇情中安排關於人性與婚姻的辯證。

(本文整理發表於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