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蜘蛛人:新宇宙》英雄神話的多元繁殖


(本文刊載於The Affairs週刊編集2019年1月號)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2018)

蜘蛛人(Spider-Man)和其本尊彼得帕克(Peter Parker)的出身故事,十多年來在經歷三個電影版本的重開機後,對觀眾已是耳熟能詳的陳腔濫調。SONY影業多年來試圖將電影系列擴展成自成一格的蜘蛛人宇宙,他們最新的嘗試是請來以《樂高大電影》系列聞名的編導搭擋菲爾洛德(Phil Lord)和克里斯多福米勒(Christopher Miller)主導製作蜘蛛人的動畫電影, 《蜘蛛人:新宇宙》上映後隨即獲得影評人一致的盛讚,紛紛將本片評選為年度最佳動畫電影。

但《蜘蛛人:新宇宙》能有什麼不同?這次故事的主角不再是彼得帕克,而是2011年在漫畫登場的新蜘蛛人邁爾斯摩拉斯(Miles Morales),這版本的故事中,他在彼得帕克死去之後接手了蜘蛛人的身份。邁爾斯的非裔青少年身份顯然是漫威當年族群多元化的嘗試,電影版正好搭上近年如《金牌拳手》《黑豹》等片的種族政治潮流。

但光靠非裔蜘蛛人的概念看來不足以撐起新的電影,本片更介紹出「平行宇宙」這個早已在漫畫中用到爛的設定,將其他版本的蜘蛛人也拉了進來,包括關史黛西(Gwen Stacy)的蜘蛛女、黑色電影版的暗影蜘蛛人(Spider-Man Noir)、駕駛蜘蛛機器人的日本少女潘尼帕克(Peni Parker)、卡通蜘豬人(Spider-Ham)等。這些不斷分裂繁殖改版的蜘蛛人,反應了這位經典角色的多元歷史,和同一個故事不斷被重新述說的渴望,因此電影也少不了出現一位有點不一樣的彼得帕克,一個不那麼完美、陷入中年危機的版本。

這並不是科幻意義上的平行宇宙,而是頗為後設的,連結多重文本的蜘蛛人新宇宙(Spider-verse)。電影中結合2D與3D的新型態動畫風格,正呼應平行宇宙連結了眾版本混雜的視覺美學,其繽紛、多彩與動感,確實引領觀眾進入驚奇連連的新電影宇宙,這不只是感官上的刺激,也像是21世紀流行文化中,複製、連結、解構與重述等特質的具像呈現,電影也因此在娛樂之外多了文化上的特殊意義。

除了如復仇者聯盟一般的超級英雄集結之外,情節更透過自覺的重覆與變奏,帶領觀眾回望蜘蛛人的創作歷史與角色精神。做為最平民化的超級英雄,電影一再重申的「每個人都可以是蜘蛛人」就有了雙重的意義。其一是分裂出的各式版本反應了觀眾多元身份認同的投射,包括對舊有角色歷史的重新詮釋修正。其二則是蜘蛛人的故事成為可以重覆引用的原型,超級英雄正是流行文化中新版的神話故事,訴說各式傳頌已久的人性寓言。

因此邁爾斯的故事不需要真的不同,甚至重點就在不斷重覆下堆積出的張力,他的困境更隱喻著每個平凡人都走過的歷程:青春的徬徨與經歷悔恨後的成長,於是主角最後的放手一搏(leap of faith)才能如此直擊人心,完整了超級英雄類型的意義。

(完)

留言